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坚守股改原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12:11 中国经营报

  作者:缥缈 来源:中国经营报

  股改以来,政策利多,但是市场严重缺乏信心,股指上下波动,总市值不断下降,股指岌岌可危。10月27日,股指又近千点大关。

  以沪市为例。对比股改启动之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与9月29日,沪A股市价总值减少22
0.66亿元,流通市值却仅仅增加了3.35亿元。问题不止于此,因为在此期间,市场资金匮乏。股票型基金申购总额低于赎回总额。大家看到的结果是,股市不断走低。

  对此,业内人士大多人不以为然。比如,相当有代表性的观点认为,流通市值的多少不能成为股改的评价指标;最低限度,股指的高低不能成为主要的评价指标,更不能成为衡量市场优劣的唯一指标。那么,股改的评价标准应该是什么,价值观念该如何体现?市场是要前进,还是后退?换句话说,市场的道德伦理应当体现在哪些方面?

  事实上,市场伦理先于市场行为,市场伦理也能决定价值观念。

  自工业革命以来,西方国家主导性的观点是资本决定一切,其市场伦理所体现的是资本的意志。而资本受到道德、宗教与社会伦理的限制,所以,资本主义不能超越一切。

  早在耶稣基督诞生的两百多年之前,中国就已经将儒教确立为意识形态。中国儒学的实质是讲述道德秩序。数千年来,儒学之所以成为“治世之学”,其秘诀在于“仁、义、礼、智、信”。其一,从不提倡“与民争利”,防止“财聚则民散”;其二,提倡多方共赢,摆平违规者;在每一个成功者的背后,所有有益于他的第三者的利益必须得到体现。

  东方伦理更看重道德精神,“有善必闻,有恶必现”。用我们现在的话说,就是“出来混,早晚要还的”。市场伦理的不明确必将损害市场本身,必然会给市场的建设造成负面影响,最终导致投机行为大行于天下。股改也是同理。

  股改过程中真正令投资者们头疼的,一方面是某些人并不重视股改,只想趁机再捞一把;另一方面是通过股改,这个市场不但没有建立新的规则,反而把原有的规则也改没了。今天还有人说“保护投资者利益是重中之重”,明天就变成了“股指的高低,不能成为评价政策的主要指标”。这种没有标准的政策,完全属于某种投机。不管你有什么原则,《国九条》也好,《55条》也好,我都能轻易地给你拧到“背面”去。

  如果真是这样,股改就没有意义了。因为没有人再按着市场公认的“原则”进行思考了。我们认为,在《国九条》中,“保护投资者”永远是一个明确的原则。无论采纳何种价值观念,不守信用都是行不通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