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股改不能急功近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3:18 股市动态分析

  ◆ 缥 缈

  “700点”与“技术论”

  节后开盘,有某机构的市场预测再次流传于市场,该报告认为,中国股市必能见到“1000点”,搞得不好,股市要到“700点”。

  其实,从实战的角度看市场,点位并不重要——如果我们的市场,在买方与卖方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利益分割”,那么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对此,我希望大家要关注博弈双方的力量,在何时彻底失去平衡。

  中国股市为何多风多雨、长期低迷?其实无非是资本市场被人为分割成几大块,形成了“利出多端”的复杂局面,这才是真问题。不解决“市场分割”,指数跌得再深,恐怕也是技术性的;不解决设计思路,700点有用吗?

  中国股市的首要问题,在于打破垄断,化解市场分割。这需要我们从大处着眼,着重于制度建设,而且不能着急。正如五中全会《报告》所述,只有“求真务实”、“励精图治”,“科学发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证券市场的深层问题。

  事实上,对于中国股市的所有改革,离开外部环境,都难有结果。大家要懂得,对于宏观经济环境,股市是“被决定”的市场,而不是相反。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股市近五年的大熊市,指数暴跌60%以上,资产暴跌70%,就是没有找到真正的病根子,导致股票市场最终套牢了全社会,至今无法解脱。君不见,在香港上市的“北青传媒”,上市之路也是“一路特批”,现在如何?

  改革不能“急功近利”

  什么是股市最根本的病根子?首推“逆向选择”。要想改革,本来不是没有办法;我们只须让不同资质的企业,选择不同资质的市场、选择或高或低的发行价格,包括通过发行认购权证、以场外交易的方式确定发行价格等等。好的办法多得是,保证优质企业上市,何愁股市不能逐步转强?

  然而,在我国股市,一个企业能否上市,只有原则,却没有预选机制。有很多你听都没有听说过的、比北青传媒更差的“著名企业”,也可以按照“特事特办”的法定程序,进入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

  这些“上市公司”,从来没有过真正的经营自主权,包括人事自主权;从来没有金融信用、甚至没有自有资产。既然如此,你想指望这些被“逆向淘汰”出来的企业,作为一间合格的、市场化的公众公司,并且拉动市场向好?简直就是笑话。

  应及时总结股改经验

  更让人忧心的是,这些企业之所以能够进入市场,仅仅是因为有国家信用的潜在担保。其表现形式,就是其中绝大多数的国家股的存在,而且国家股可以“不流通”。

  问题不止如此。在一个完整的IPO的过程中,中国众多企业,是“按净资产折股方案与预定发行价格”进入市场融资的,其中,“企业筹资额度”是既定的,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所规定的“控股要求”与严格的“股本结构”,也是既定的;正因为如此,才导致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们,必定血本无归。

  所以,如果我们希望通过行政改造进行企业的股权改造,就应改革现有的发行体制;尽快推出市场化的分层选择机制,企业必须整体上市,以求市场长期稳固,投资安全。必须完善、总结的要点有三:

  首先,全流通的试点方案,总要有一个超越价值、属于市场范畴的原则,这就是公平原则。

  其次,对于非流通股票的市场存量而言,由于已经“卖过一次”,所以,最终一切有关成本的“对价”,都应让利于民,否则后患无穷。

  但是,我们现在在“股改”中所支付的“对价”,没有一家构成信用补偿。从法律关系看,合同无对价无效,对价是一种等价有偿的允诺关系,所以这不是对价。对于股改,千万不能急功近利,整点不咸不淡的“假对价”、“疑似补偿”,蒙小孩子还行,但想“糊弄”市场,肯定自找没趣。

  第三,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并不是非流通股的实际所有者。总结“股改”经验,需要进行多部门的综合性的样本分析、计量评价分析,并且注入真实的资源。只有充分补偿二级市场,股改才能成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