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券商集萃 > 正文
 

为券商松绑刻不容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12:30 中国经营报

  作者:缥缈 来源:中国经营报

  前不久与朋友聚会,发现两位证券业界大腕已经转入新的行业。擅长财务分析的一位进了银行系统;在二级市场“弓马娴熟”的那位则转投某国字头的保险公司。

  一般的人走了也就走了,但如果券商高管们也开始转场,那么问题的性质,恐怕就发
生了变化。作为中国股市开拓者的券商,为何心甘情愿“金盆洗手”,在此关键时刻,管理层应予以重视。因为发展资本市场,首先要拯救券商,券商好,市场才会好。

  拯救券商的金融业务

  到目前为止,今年关闭或被接管、重组的券商已经超过了20家,占券商总数的16%。

  调查表明,被关闭的券商,主要是其自营业务发生巨额亏损所至。说实在的,如果有“上好企业”,券商谁也不愿知假、制假、卖假。券商之所以深度被套,理由有二:首先是由于发行以及扩发,“自家的孩子自家抱”;其次是由于对中国股市的长期熊市,失之于判断,所以越套越深。

  因此,券商整顿,应以整顿其金融业务为主;拯救券商,也要以拯救券商的金融业务为主。

  但现在的问题是,无论是对券商委托

理财业务的认定还是管理界定,在法律法规上都不明确。比如金融业务,赢利时无人过问,亏损时则很有可能被视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进而遭到严厉处罚,甚至追究个人的法律责任。这也是很多通晓证券金融业务的高管人才最终选择另谋发展的原因所在。

  别让券商自废武功

  中国证券业协会(SAC)公布的2004年券商经营业绩显示,去年,114家证券公司的实际营业为收入169.44亿元人民币,利润总额为-103.64亿元人民币,扣减资产减值损失后的利润总额为-149.93亿元人民币。而且,这还是在证券业主承销

股票融资总额和股票基金交易总额双双增加之下发生的全行业亏损。券商现在普遍比较紧张,弦被崩得太紧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但规矩太多、太乱,唱念做打,动辙得咎,早晚也要出乱子。

  事实上,对于券商重组,花钱买机制的做法可能并不容易行之有效。反之,有些机制,不用花钱也是现成的。

  一项好的政策,在达到最终目标的过程之中,应当协调各方的利益。从《国九条》到《55条》,管理层用心良苦。拯救券商,其实就是拯救股市,因此离不开1994年曾经一度实施过的“三大政策”。

  首先,要给券商松绑,让他们参与市场,别让券商“自废武功”。这就好比《笑傲江湖》中的田伯光遇到了令狐冲,站着打不算,快刀也不算,非要比试坐着打,没有这个道理。尽快给券商松绑,让券商站起来打。

  其二,注资券商应慎之再慎。中国券商的资产规模有限,对其注资宜少不宜多。否则,券商的资本格局将会发生变化。况且,从市场发展的角度看,除少数大券商以外,其他券商应以地方政府为依托,背靠大树,才好乘凉。对于券商业务而言,人才与资源,缺一不可,比钱更重要。近期西南证券与中富证券的重组也是这个道理?。

  其三,要让中小型的券商“走出去”,开辟更多的跨市场的金融创新业务,包括省外业务甚至境外业务。实践出真知,船小好掉头。

  中国内地股市单边市场的制度缺陷,也是导致小型券商容易产生亏损的原因之一。所以,只有不断改革、开放市场,不断进行业务创新,引进多种交易制度,才能为券商二次创业提供更多的成功的可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