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正文
 

美元与黄金双双走强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15:18 中国经营报

  作者:缥缈

  10月11日,美国财长斯诺率财经大腕再度访华。对此,市场反映强烈,人民币汇率盘中再创近期新高。其实,与人民币同步上升的,还有不少商品期货品种,其中,黄金最有代表性。

  一叶落而天下秋。长期关注国际期货市场,原油、黄金、美元指数都是要点。笔者认为,市场是可以操纵的。特别是在国际交易市场,价格也许永远只是一个符号——国际大气候的政治符号。黄金与美元的双双走强无疑加大了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金价创新高市场参照系整体位移

  黄金的升降终于摆脱了与美元的背离走势。近期,黄金价格正在逼近20年以来的最高价格。

  此前,由于美元的“内伤”在于长期的“双赤字”,“超限发行”的美国国债必然抬高金价,但其他货币却总是持平于黄金比价,任凭美元走出相对于黄金的“独立行情”。

  除了短期的交易风险,当前我们须特别关注市场的“参照系”正在发生的“整体位移”。这是因为,让“不怕死的士兵上前一步”,与“怕死的士兵后退一步”,其效果是完全相同的,区别仅在于你是主动地接受还是被动地接受。

  事实上,美元与黄金价格双双走高会加大

人民币升值压力。如果人民币拒绝升值,也就意味着中国央行需要向市场投放更多的货币。市场也告诉我们以下两个道理:

  其一,一个经济大国的

汇率改革关系到整个国际社会的交易系统,但是,汇率的局部市场化,是不可能独立存在下去的。小修小补式的汇改策略已经行不通了。

  其二,无论是参照美元还是参照一篮子货币,跛足的汇率形成机制将累及长远。货币市场的信息必然包含所有交易货币的整体信息。

  油价飙升黄金成炒作题材

  在近期金价突破480美元/盎司以前,美元商品指数前后共有四次较大的、与黄金不同步的空头行情。

  1992年,黄金见顶,是因为欧洲货币危机所致。当时危机发生以后,英国英镑和意大利里拉先后被迫退出欧洲货币机制,西班牙、葡萄牙以及爱尔兰货币也受到重创,欧洲汇率机制受到严重威胁,不得不大量抛售黄金。由此,英镑至今仍徘徊于单一货币体制之外,欧洲经济一体化因而受到美元的遏制。

  1996年,黄金开始走出谷底。但是墨西哥发生金融危机,墨西哥比索受到重创,外汇储备耗散殆尽。美国不得已最终免去其巨额债务大约有400亿~800亿美元,以平息墨西哥的金融风潮。此次危机再次压低美元,令美元反弹后再次探底。

  1997年7月,美元与黄金再次发生背离。随后便在东南亚引发金融危机。自泰国开始,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韩国等诸多国家遭受严重损失,东盟诸国损失达数千亿美元,以及近半数的黄金储备。仅韩国就抛出大约400吨以上的黄金储备。

  2001年,美国“9·11”事件以后,黄金才开始重新流向东亚。但由于中东储备消减,期金一直无法放量。

  去年以来,由于原油价格的不断走高,中东投资者必须寻找新的储备资源,黄金随即成为炒作题材。

石油价格与美元指数的走势基本背离。由于17年来的美元的主导权已经落空,我们认为,黄金价格还有上涨空间。

  上涨空间不小黄金不是人民币的“锚”

  近期,关于黄金期货有三点值得关注。

  首先,虽然金价在短期内有可能达到490美元/盎司,但黄金不会是今年的热点。

  其次,中国央行的表态和市场行情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黄金还有一定的潜力。10月10~14日,中国银行间的国债交易价格同样创了新高。

  第三,由于当前美国国债已有滞胀迹象,所以,今年的“圣诞行情”不是在美元兑欧元的激烈对冲中结束,就是在黄金继续被人为地推上新的高点中延续。同样至关重要的还有美联储的加息频率。

  目前,机构间比较一致的观点是,黄金价格也许在短期内将会触及新的高点,但黄金不会成为人民币的“锚”。

  夜晚漫步商业场所,你会看到黄金交易的火爆场面。从市况看,期金还有空间,长期形成的涨升趋势还没有走完。至少在今年,黄金的炒作不会到达顶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