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商务周刊杂志:回首十年前的那些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17:02 《商务周刊》杂志

  □文 缥缈

  10年前的1996年,“九五”计划进入实施;董建华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国家反贪污贿赂总局成立;陈希同免职;经中央特别批准,中国首家民营投资的全国性商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开业;国家宣布“将在年底前实现人民币经常项目下的可兑换”。

  10年前,国内旅游营业额超过1500亿元;中国外汇储备首次突破千亿美元;日本极右人士在钓鱼岛竖起了太阳旗,香港保钓号遭日方武装拦截,陈毓祥跳海抗议遇难;中保集团正式取代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中国人民银行首次以贴现方式发行国债。

  10年前,1995年全国市场产品

竞争力龙虎榜揭晓:长虹、春兰、舒尔美、红塔山居首;长虹彩电降价8%—18%,价格战风靡全国;新飞首推无氟绿色环保
冰箱
;以联想、长城、方正、四通为代表的国产电脑品牌机销量总计120万台,市场份额首超海外产品;《中国电视报》创刊,成为当时全球发行量最大的周报;国家GDP较上年增长9.6%,累计完成 67886.4亿元,全年CPI增幅6%左右。

  在亚特兰大第26届奥运会上,中国队奖牌总数居第四名;秦池酒厂以3.2亿元获得中央电视台次年广告黄金段位“标王”称号;沃尔玛的第一家连锁店在深圳开业;话剧《商鞅》,电视剧《宰相刘罗锅》,引发观众追捧;公费医疗开始改革。

  10年前,电脑室的门上写着“机房重地,闲人免进”;给报刊写专栏要经“三校”,稿酬每千字最高30元,外加要请编辑吃饭;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至6%,年利率从12.24%开始回落,并且开始不断下调,前后共计9次。下调8次,上调一次,有人计算,如果从1996年开始购买5年期国债,并且到期及时续购,至今的收益是89%,年均收益率约为7%。

  10年前的4月,中央决定“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中国股市的“春天‘咣当一声’就来了”,股市鸡犬升天,评论员文章提出“挤泡沫”;证监会认为海通证券和深发展为其客户提供透支交易的行为,违反有关规定。上证指数连续三天狂跌21%,重返千点之下。

  10年前,最热门的股票是深发展和四川长虹;“绩优股”市盈率30倍以下;为遏制跌势,经请示后,华夏证券动用自有资金,率先进场“横扫”这两只股票,史称“长发之战”;10年后,长虹发生意外亏损37亿元,一举将此前十年的“滚存利润”全部“洗白”;今年6月,中国股市在盘中“再见三位数”,瞬间探至998点;8月,华夏证券伤痕累累,落入中信囊中。

  10年前,赚钱的机会比现在多;两位经济学家为“汽车产业能否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而争论;手机开始“既买既通”、“敞开放号”;全国全封闭高速公路里程为2141公里;三株口服液年销售额超过80亿元;建设部认为1996年房地产业的工作重点是“搞活流通,盘活存量”;当年全国商品房空置400万平方米,占用资金200亿元。

  十年前的1996年,中国还没有《证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印发《股票交易指南》,其中指出:从本质上看,股票和债券都是虚拟资本,其本身没有价值,更不能在社会再生产过程中发挥资本职能;上证所最严厉的处罚措施是“暂停交易”,当年4月30日,对“一汽金杯”等5家“年度亏损企业”提出警告,5家公司股票被“暂停股票交易两天”;北京电视台2套的长期公益广告“当中国股东,帮国家建设”停播,改播“股市有风险,入市请谨慎”。

  10年前,国家利益在经济转型中的作用被优先考虑,其中包括财政吸收、转移支付、宏观调控、对外开放以及国民税收等诸多方面。但是,有关“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的诸多争议,继续占据高端视野。

  10年前的1996年,通货膨胀开始回落,物价继续上涨,在北方的大城市中,标准面粉每斤突破1元“大关”,大米2元,瘦猪肉8元;物价闯大关,经济软着陆,显性通货膨胀成为当时国家所实行的宏观政策。

  10年前,股票发行方式共有三种:上网定价、全额缴款以及与定期储蓄存款挂钩方式,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差价平均100%,大机构屯兵一级市场“摇号”;由于巨额的无风险利润的存在,强化了一级市场的逆向选择;1996年,重庆红光实业实际亏损5377.8万元,虚报利润一亿元,骗取上市资格。湖北康赛实业集团在股票发行过程中,为套取上市指标行贿上级部门,徐鹏航、吴文英等多名正部级官员落马。

  10年前因巴林银行的倒闭风波,香港从湾仔到中环,情况有点混乱;内地人民币平价机票“一票难求”;外币黑市泛滥;百元面值的美钞出现大量“无法辨认其真伪”的“疑似假币”;“要买房,到建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为储户提供各种购房贷款;长城信用卡开收向用户收取“年费”。

  10年前的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我是雷锋战友”,看后感人至深;10年后看小品,最认同的是范伟,“我不想知道我是怎么来的,我只想知道我是怎么没的”,好评如潮。

  十年不再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