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指导意见可能打压H股股价 H股股东可能沽售离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13:10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五个部委于8月24日联合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证实了之前的市场传闻:H股及B股股东不能参与股权分置改革,也不会获得股改对价。

  不过《指导意见》鼓励大股东以注入优质资产、承担债务等作为对价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而非以现金支付对价,这有助缓和H股股东的情绪。

  《指导意见》列明:“对于同时存在H股或B股的A股上市公司,由A股市场相关股东协商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对于绩差公司,鼓励以注入优质资产、承担债务等作为对价解决股权分置问题。”

  可能打压H股股价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周文耀认为,如此安排没有问题。他在8月25日对本报说:“股权分置只涉及将非流通A股股份转为流通A股,对于总股数没有影响,也不影响H股股东持股比例,不存在摊薄H股股东权益的问题,加上A、H股在两个不同市场买卖,是两种产品,人民币也未自由兑换,所以H股股东不参与股改的决定没有问题。”

  不过,他说港交所会关注投资者对事件的反应,并会就此事与香港证监会沟通,如有需要,亦会向中国证监会反映。

  中国证监会国际顾问委员会副主席、香港行政会议成员史美伦在8月25日对本报说,这样安排具争议性,但她拒绝进一步评论。

  1993年7月,首家H股青岛啤酒(0168.HK)来港上市时,史美伦是香港证监会执行董事,负责与中国证监会商讨H股来港上市的安排,被问及当日香港证监会有否考虑最终会有股权分置问题,她没有正面回应,只说:“那时我们早已表明,不赞成国有股存有非流通部分。”

  有“公司治理之父”之称的天津

南开大学公司治理中心主任李维安对本报说:“《指导意见》这样安排当然有它的理据及背后原因,但必须公平对待所有股东,相关公司可以召开非正式的股东会,让A股以外的股东也发表意见。如果A股以外股东的意见与A股股东不一致,上市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要平衡各方利益,这是处理投资者关系的重点。”

  荷银证券中国研究部主管范卓云指出,此安排可能会打压H股股价,对于H股股价低于A股的公司,影响可能会较小,但现时有些H股股价已与A股股价相若甚至高于A股,这些公司的H股股价压力就会更大。例如海螺水泥(0914.HK;600585.SH)、青岛啤酒(0168.HK;600600.SH)及兖州煤业(1171.HK;600188.SH),目前H股股价均等于或高于A股股价,长远来说,H股股东不参与股改的安排,将导致H股股价回落。

  海螺水泥的H股股价已经出现下跌,股价已从8月23日的7.45港元,下跌至8月25日收市的6.95港元,A股8月25日的收盘价为7.08元。

  代客持有大量H股的摩根大通一名高层人员对本报说,部分投资者较早时曾憧憬H股股东可以与A股股东同时得到大股东的补偿,曾炒高H股,愿望落空后便沽售离场。

  香港交易所董事David Webb对本报说,H股股东如果不满,可以在股东大会上提出,另外可以在内地或香港法院提出诉讼,不过,他承认诉讼成本很高,具一定财力的投资者才会进行。

  A+H公司静待管理办法

  海螺水泥董秘章明静8月24日对本报说,股改是大股东的事,她未获大股东授权,不便讨论,但强调若实施股改,将考虑所有股东利益,尤其是以不损害H股股东利益为前提,具体方案会聘请投资银行负责,待股改方案推出后,再披露详情。 被问及是否担心H股股东入禀法院控告公司损害其权益或沽售H股以表示不满时,章明静说会一直关注H股股东的看法,但现时未有对策。

  《指导意见》同时规定:“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优先安排再融资。”此条规定对于准备融资的A+H公司影响最大。

  鞍钢新轧(0347.HK;000898.SZ)今年1月宣布拟在A股及H股市场同时进行10股供8股的供股计划,募集资金180亿元人民币,用作收购母公司鞍钢集团的上游钢铁资产,原定今年上半年完成,现时因为股改计划而暂缓。

  鞍钢新轧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付吉会8月25日对本报说,正在研究《指导意见》的条文,并正等候中国证监会公布《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公司一直与中国证监会商讨方案,目前仍然有信心于今年年底完成供股计划。至于如何实行股改,他不肯透露。

  另一家A+H公司马钢股份(0323.HK;600808.SH)的董事兼副总经理苏鉴钢对本报说,《指导意见》中很多条文仍未清晰,要待《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公布后,才能评估对公司的影响,他现时未收到H股股东的查询和表达不满,马钢在短期内也没有融资计划,故不会受到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3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