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集萃 > 正文
 

国际投行逐鹿大陆 瑞银钟情高盛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6:19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国内证券公司困难重重,拯救之声不绝于耳。这被认为是外资投行渗透国内证券市场的最佳时机。

  “我们确是有一个工作组与北京证券谈入股,今年底前肯定是外资入股内地券商的高峰期,但未必是我们先宣布,我们入股的最终对象也不一定是北京证券,因为我们只是要牌照,不需要业务网络和人,因为不想承担不能预计的责任。内地证券公司的现有业务,绝大多数都过不了尽职调查这一关。”瑞银集团一名中国业务主管对本报说。

  瑞银渴望高盛模式

  瑞银集团在一个多月前委托普华永道对北京证券进行尽职调查,搜集回来的资料更加强了这名主管上述的看法,他说:“我们要向投资者及股东负责,如果入股了一家券商,但不清楚他们有多少负债及多少或有负债,不知道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代理人有没有侵吞客户资产,有没有违规交易,我们不会贸然入股。高盛可以只要licenses 牌照 不要 liability 责任,为甚么我们不可以?”

  所谓“高盛模式”的特点,是高盛由始至终都不与海南证券直接发生关系。高盛先通过中国证监会,捐赠5.1亿元人民币给接管海南证券的金元证券,以填补因挪用客户保证金造成的窟窿,然后再向中银国际前行政总裁方风雷贷款1亿美元,由方风雷伙同联想集团0992.HK成立北京高华证券,高盛再与高华证券组成合资投资银行,使用原来海南证券持有的牌照,高盛占33%股权,高盛便可藉此完全控制一家内地注册的证券公司,染指外资止步的A股市场。

  然而北京证券与海南证券区别很大,北证2004年有1.6亿元人民币的亏损,但仍有4.77亿元人民币的净资产,即使当中有水分,但仍未至于如海南证券般要捐助填洞。更重要的是原有股东及管理层,只愿意以增资扩股形式邀请瑞银入股,不接受只出让牌照的建议,令双方合作计划存在变量。

  北京证券7月底在银行间市场所作的一项说明,透露了其正在进行增资重组工作。说明称,由于公司增资重组工作正在进行中,暂无法按照相关规定披露今年1至6月的财务报告。公司待相关事项落实后,及时予以披露。故此市场一度传闻北京证券与瑞银在8月会有公布,此时市场都以为瑞银铁定入股北京证券,并指现有的大股东都不肯出让股权,瑞银要以增资扩股形式入股,有传闻指增资扩股的规模为20亿元人民币。

  这名主管对此却称:“没有那么快。我们要的是牌照,其实与地方券商谈,更容易简单地取得牌照,因为这些地方证券公司的包袱较轻,我们只要牌照,不要原有的业务、网点以至高层人员,都较容易被满足,而且入股的价钱会较低;不过北京证券的名字的独一无二,能在首都持有甚至控股一家证券公司,对我们来说也有吸引力,所以我们同时和多家谈,现时还未作出最后决定。”

  瑞银集团近期对投资中国金融业表现积极,传闻正洽商斥资12.6亿美元入股中国银行5%股权,并有意与中行合组投资银行,如果同时入股北京证券,将会有协同效应。瑞银在中国开拓投行方面的工作,6月1日起由出任集团中国区主席和中国总裁的李一负责,李一原任招商局国际0144.HK董事总经理,之前曾在招商证券及花旗集团工作。

  目前,在中国金融业投资最积极的外资机构,当为汇丰控股0005.HK,该公司刚宣布的半年业绩报告中披露,迄今已签约投资50亿美元于多家中国金融机构。然而汇丰没有赶上入股内地证券公司的热潮。汇丰亚太区主席郑海泉在8月2日明确表示,集团现时没有计划投资内地的证券公司。汇丰环球投资银行亚太区投资银行业务主管宦国苍,更于7月离职自立门户,成立私募基金,更令汇丰在投行方面的发展更慢。

  梁伯韬助花旗内地寻“宝”

  美资大行花旗集团则对投资内地的证券公司虎视眈眈,并由花旗环球金融亚太区主席梁伯韬主理,梁伯韬因为爱将任克英受查及失掉了中国建设银行境外上市这宗大生意,在花旗集团内地位动摇,市场一度传闻他在今年3月会约满离开,后来又传8月约满,但均为其秘书否认。

  一名熟悉梁伯韬的投资高层对本报说:“梁伯韬与任克英的合作关系较紧密,与孙玮现任中国投资银行业务主管的合作开始不久,加上麦晋桁John Mack回归摩根士丹利,大家都估计孙玮会跟着过去,这对梁伯韬来说一方面是好事一方面是坏事,因为意味着花旗要再找一个可信任的华人负责中国业务,同时会对梁伯韬继续依赖。因为能与内地政府部门及证券行沟通,同时为外资大行沟通的人才不多。”

  梁伯韬确是外资公司在内地投资证券公司的先行者,在他仍然是法国巴黎百富勤的副主席的时候,2001年2月已宣称会在内地找寻合资伙伴,经过全国范围的搜寻后,至2001年9月虽然选定了长江证券,但梁伯韬已离开巴黎百富勤。

  其后长江证券与法国巴黎百富勤2003年3月签定合资协议,组成长江巴黎百富勤,是首家获得主承销商资格的合资证券公司,更号称“中国完美投行”。但筹组工作进行了7个月,到2003年11月开业前两个月,代表外方参与筹组的梁伯韬爱将傅廷美,突然离职转营家族生意,临时由法国巴黎银行派出何洁明出任行政总裁,至2004年又由巴黎百富勤亚洲融资总经理黄灌球兼任长江巴黎百富勤行政总裁。但黄的强项是为内地企业到境外上市,加上A股市场不济,故巴黎百富勤在内地业务进展缓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