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宏观研究 > 正文
 

财经观察:翘尾因素下降拉低CPI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5:21 证券导刊

  东方证券 张杨

  提要:

  假设月环比稳定为0.5%,从数据推算上,四季度CPI同比增幅将小幅反弹,年度CPI同比增幅为2%。整体上四季度CPI指标将给于债券市场基本面上的支持。

  10月20日,统计局公布三季度统计数据,其中物价指标为,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9 月份上涨0.9%),比上年同期回落2.1个百分点,继续处于温和上涨的状态。其中,城市上涨1.7%,农村上涨2.5%。从构成看,前三季度,食品价格上涨3.3%,同比回落7.6个百分点,其中粮食价格上涨1.9%,回落26.5个百分点。居住价格上涨5.6%,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2.6%。其他类商品价格大多基本稳定或略有下降。前三季度,商品零售价格同比上涨0.8%(9月份与上年同月持平),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5.4%(9月份上涨4.5%),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9.2%(9月份上涨7.1%)。

  1、 10月12日市场便传言9月CPI同比增长仅为0.9%。从数据统计上来看,9月份CPI统计中的新涨价因素和翘尾因素之和只有0.2%,其中翘尾因素下降1.1%。所以CPI同比数值基本决定于当月CPI环比数值的高低,而半年来CPI环比指标处于回落趋稳,如表1所示,9月CPI同比增幅低于1%在意料之中。

  2、统计局认为,食品特别是粮食价格涨幅趋缓是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我们的分析如下:居住类价格指数一直对CPI同比指标有拉高效应,但其统计占比为13.6%;而其他如烟酒及用品,家庭设备及维修服务,衣着,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为,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六类共统计占比52.8%的子项目,总体上与CPI同比增幅持平或小幅走低,因此统计占比33.6%的食品价格走向决定了CPI同比指标的总体走势。2004年下半年以来,粮食价格出现相当幅度的回落,并带动其他食品子项如肉禽蛋类价格的走低,从而直接导致2005年居民消费指数同比持续回落的局面。

  3、9月份PPI上涨4.5%,虽然较8月份回落0.8%。由于生产资料价格指数的拉动,特别是采掘工业生产资料出厂价格指数大幅走高,将持续影响PPI的同比增幅维持较高的水平。具体PPI指标走势预测和对CPI传导分析详见月度报告。

  4、由于10月、11月份将是新稻上市旺季,受供应增加影响,市场价格会出现小幅下滑。但结合粮食价格已趋近国家最低收购价附近,因此四季度我们判断粮价较为稳定,整个食品价格环比平稳。同时由于存在一定服务类价格涨价的因素,我们认为四季度月CPI环比增幅将稳定在0至0.5%。如表2所示,我们给出CPI同比指标预测,假设月环比稳定为0.5%,从数据推算上,四季度CPI同比增幅将小幅反弹,年度CPI同比增幅为2%。整体上四季度CPI指标将给于债券市场基本面上的支持。

  四季度CPI 同比指标走势预测(%)

财经观察:翘尾因素下降拉低CPI

  年度CPI 同比增幅预测(%)

财经观察:翘尾因素下降拉低CPI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东方证券研究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