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行业研究:纺织业--蹉跎中前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1:05 证券日报

  --中欧贸易悬念迭起,中美摩擦期待落幕

  ● 我们认为在国家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受制于煤电油运等成本因素制约,纺织企业的资金紧张问题将日益突出,再加上贸易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预计下半年纺织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将继续回落。

  ● 上半年纺织行业出口继续反弹,增长的主要动力仍来自对欧美地区的出口增长。随着欧美有关设限品种配额的在短时间内陆续用完,预计9月份开始对欧美地区的出口增速将出现明显回落。

  ● 中美

纺织品贸易第四轮谈判再次无果而终,美国增加两类纺织品设限的同时,再次推迟其余4类纺织品特保设限的裁决时间。我们认为在前几次深入沟通的基础上,在中美首脑9月份会晤的大背景下,这场旷日持久的贸易摩擦有望在9月份落下帷幕。

  ● 随着未来中美之间就纺织品贸易达成一定的协议,行业出口形势将进一步明朗化。从长远看,贸易摩擦和

人民币升值将加速纺织服装行业的重组和升级,优胜劣汰在所难免。我们对行业维持“中性”评级。

  东方

证券 施红梅

  前半年行业整体 量增价升

  (1)收入平稳增长,毛利率有所反弹

  2005年1-6月纺织行业总体保持平稳发展的态势,根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统计中心的数据显示,前6月全行业实现销售收入864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7.82%和27.57%,收入增幅基本保持稳定,利润增幅有所上升。行业盈利增幅与收入增幅差距缩小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行业毛利率回升明显,前6月纺织行业毛利率为10.10%,6月份当月毛利率为10.98%,同比上升了1.32个百分点,环比上升了1.59个百分点。

  另外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资料显示,2005年前6月纺织行业内主要产品产量均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特别是纺纱产量再次刷新了5月份的国内单月纺纱最高记录,月产量高达123.57万吨,同比增长了23.2%,环比增长了7.06%。我们认为纺纱产量的增加除了受行业整体产能扩张影响外,与下游服装企业集中赶进度抢出口存在很大关系,随着设限配额的逐步用尽,我们预计未来纺纱产量将有所回落。

  (2)出口增速,6月创新高

  2005年1-6月我国纺织品和服装出口总额为514.3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0.75%,比1-5月19.14%的出口增幅增加了1.61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单月出口额更是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同比增幅高达27%。6月份行业出口增速继续反弹的主要动力仍来自对欧美地区的出口增长,自5月份设限以来,不少企业为了完成合同和避免损失,纷纷抢关出口,中美之间迟迟未能达成协议更是加剧了这一局面,另外6月11日-7月20日是对欧盟出口的10种纺织品正式实施出口管理前的真空期,企业疯狂出口的情况更是达到顶点,从而导致6月份当月出口达到了106.61亿美元的历史高点,同比增幅也仅次于2月份。

  根据统计,上半年我国对欧盟和美国的出口额分别为88.87亿美元和87.4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了55.49%和71.64%,一举超过日本和香港地区成为我国纺织服装出口前两位市场。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在出口价格方面,纺织品中各类商品的出口单价基本稳定,出口额的增长主要来自数量的增长;而服装中大类商品的出口单价明显提升,针织服装平均单价上升了22%,梭织服装平均单价上升了5.9%、毛皮革服装价格上升了12%。具体到出口国,对欧盟出口服装单价全面增长,但对美国出口的针织和梭织服装价格分别下降了47%和9%。说明在美国市场上我国的服装产品主要还是以价格取胜,相互压价无序出口的情况较为严重。

  关于下半年的出口形势,我们认为随着欧美有关设限品种配额的在短时间内陆续用完,预计8月开始对欧美地区的出口增速将出现明显回落。面对设限,纺织出口企业下一步将积极调整出口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预计下半年对非设限地区的增长及其比重将有所回升。总体而言,由于上半年对欧美地区出口的大幅增长已基本奠定行业出口的大局,预计2005年全年行业出口增幅能达到15%左右。

  中欧贸易, 变数迭起

  根据最新的统计,欧盟设限的10类纺织品中除了棉布外,其他商品都已达到或接近今年的配额,大量按订单发往欧洲的中国纺织服装产品积压在欧洲各港口无法入关。根据欧盟进口监测系统显示,截至8月22日,共有87万件T恤衫、5900万件毛衫、1700万条裤子、41万件女衬衫、124万件胸衣、1.5吨亚麻纱滞留在各国海关,这已引起欧盟进口商、零售商及相关行业组织等“反设限派”的强烈不满,欧盟内部各成员国原先存在的分歧也因此进一步激化。

  除了中欧之间的分歧外,欧盟成员国内部在中国纺织品进口这个问题上意见也并不一致,像法国、意大利、葡萄牙这些成衣制造国家便坚持要维持限额制度,而瑞典、丹麦等北欧国家因本国纺织业较小对完全按照协议行事有所保留。欧盟委员会只有在中欧磋商结束后才能根据其结论提出建议,再由各成员国表决裁定。因此我们预计至少还要一周的时间才能最终解决输欧纺织品压港问题。

  我们认为从06年开始,由于不存在管理上的真空期,加上行业和企业自身的警醒,未来出口压港现象出现的概率将大大减小,但是对于国内纺织出口企业来说首要考虑的调整产品结构和市场构成,积极应对设限的影响。

  行业总体评级 维持“中性”

  我们仍然维持在7、8月份月报对行业的综合判断:由于中国纺织品和服装在劳动力成本、原材料供应、产品质量、上下游配套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具有明显的规模效应和成本优势,中国的纺织服装行业在国际上仍具有突出的竞争力。另外由于国内销售已占纺织服装行业销售产值的70%,内需有望成为行业未来增长的主要动力。随着未来中美之间就纺织品贸易达成一定的协议,行业出口形势将进一步明朗化。从长远看,贸易摩擦和人民币升值将加速纺织服装行业的重组,优胜劣汰在所难免,行业内的优势企业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对行业维持“中性”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