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半导体行业景气度触底反弹 行业评级上调为观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7:52 广发基金管理公司

  一、行业概况

  半导体行业位于电子元器件产业链的上游,是电子元器件行业的景气风向标,而电子元器件是通讯设备、电子设备和计算机设备的上游,因此,半导体行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按照产品划分,可分为半导体分立器件和集成电路器件;按照产业链位置划分,可分为芯片设计、芯片制造、芯片封装、芯片测试等子行业。

  二、行业发展走势概述

  (一)国际半导体行业发展情况

  半导体行业属于比较明显的周期性行业,其主要影响因素主要有三个:一是全球经济发展情况,二是库存量,三是产能利用率。此外,半导体行业还有着自身的“硅周期”,大约是5年一个周期。从1985年到2004年20年时间内,共出现了四个周期,分别是1984~1989年,1990~1995年,1996~2000年,从目前情况来看,2001~2005年将是第四个周期,也就是说2005年是行业景气的低点,从2006年起又将进入新的周期。在景气高点,年增长率大约在40%左右,而在景气低谷,年增长率则萎缩至10%以内, 2001年时年增长率甚至为负30%。从去年和今年国际半导体行业的发展走势来看也证实了这个周期的判断。

  2004年1季度以来,全球元器件行业资本支出过大、产能过剩的问题开始逐渐显露,库存量逐渐增加,到2、3季度达到高峰。大量库存难以消化,订货方需求的迅速萎缩导致了整体行业的景气度逐渐走低。据专家预计,如此大量的库存预计需要两三年时间才能全部消化。随着今年2季度库存量被逐渐消化,下游厂商订货数量开始回升,行业整体开始进入缓慢复苏阶段。全球各大机构,如IC Insight、Gartner、SIA、Isuppli等纷纷上调了对今年IC行业的增长预期,预测的平均值从去年末预测的1.7%上调至本次的5.7%。下游市场的活跃是本次周期触底回升的直接推动力,2004年手机、计算机和消费电子这“3C”产品分别增长了28%、13%和11%,据预测,今年手机、计算机、

数字电视和数码相机将分别达到13%、10%、60%、15%的增长。

  (二)国内半导体行业发展情况

  从2000年开始,中国的半导体产业一直以高于全球市场的增长速度发展。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00年到2004年的4年间,我国集成电路产量和销售收入的年均增长速度超过30%,是同期全球最高的,尤其是2004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增长速度更是达到55.2%。这就不得不提到国家18号文件对于集成电路产业的推动作用。

  根据2000年6月国务院颁布的《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2000年国发18号文件,简称18号文件),中国的集成电路(芯片)企业(国有、民营、合资企业)生产、出口集成电路产品(包括IC设计),其企业税务达到6%的增值税实行“即征即退”扶持政策(我国的增值税率是17%,此举意味着税率超过6%的部分,国家“即征即退”)。而之后作为18号文件的补充,“51 号文件”又将这一数字降为3%(由于我国高新技术企业本身就享受到一定的税收优惠,因此很少有集成电路企业的实际增值税率达到6%,所以下调)。

  四年来,我国集成电路(IC)市场规模由2001年的1409亿元增长至2004年的3533亿元,复合增长率达35.86%,而同期全球IC 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仅为10.28%。该文件的实行对促进我国集成电路的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在增值税退税等关键条款的支持下,国内的半导体代工业从2000年前后开始获得飞速发展,中芯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宏力、华虹NEC、华润上华(资讯 行情 论坛)等几大公司迅速崛起,2004年我国半导体产业的销售额约为67亿美元,中芯国际占其七分之一强,其300%的增长速度是我国半导体产业实现55%增长的主要原因。

  但美国政府认为该项政策有违WTO公平原则,2004年7月,中美两国经过贸易争端谈判达成谅解备忘录,我国政府承诺逐步停止“18号文件”对集成电路企业在增值税退税上的扶持。2004年10月1日,中国政府正式取消了国内设计国外加工复进口的集成电路产品增值税退税政策;2005年4月1日,正式实施停止国内生产的集成电路产品增值税退税政策。

  2004年,中国市场已经占到全球半导体市场的20.1%。随着中国在全球半导体产业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全球半导体市场周期性波动也开始影响到中国半导体市场的直线上升。中国半导体市场的增长速度放慢是必然趋势,毕竟半导体市场是一个全球化的市场,作为全球市场日益重要的一员,中国市场受到全球市场的影响会越来越大;此外,随着前几年的飞速发展,基数也随之扩大,也影响到国内市场的增速。由于国内半导体行业的发展与全球市场相比有一个滞后期,因此,国际市场去年下半年的景气下滑直接影响到了国内市场的下游需求结构,加上原材料涨价和产品价格下滑,国内的发展速度受到了巨大的牵制。

  国内半导体产业中,封装和测试占总产值的70%,而设计和生产只占30%,具有非常明显的代工性质。这种结构的倒挂而产能过剩的问题在中国也最为严重,加上国内制造工艺落后、人才紧缺、高端产品少,没有进入壁垒,竞争压力巨大,国内元器件制造行业的盈利能力正在逐步趋弱。以国内半导体行业上市公司情况来看,收入增幅下降到15%左右,而利润在04年二季度出现高点之后持续下滑,很多企业效益下滑,出现了增产不增收、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毛利率方面,从04年二季度至今,毛利率水平持续下滑,这是由于产品积压严重,价格不断下滑,而硅、铜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造成毛利率水平逐季度走低。从净资产收益率指标来看,2003年行业经历了一个盈利高点,之后盈利能力快速下滑,到今年一季度行业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已经降为负值,整个行业的盈利能力在一季度落入了低谷。

  然而,随着手机、PC和消费电子等下游需求的复苏,带动了整个半导体的触底反弹。2005年1~6月,国内电子元器件制造业实现工业销售产值3010.5亿元,同比增长26.2%。其中,IC行业实现销售收入307.87亿元,同比增长30.2%,总产量累计为110.19亿块,同比增长17%;芯片制造行业实现销售收入105.14亿元,同比增幅35.4%。今年2季度国内IC市场的市场规模首次突破900 亿元,达到了931.5亿元,同比增长26.6%;产业规模同比增长18.3%,销售额达到170亿元。

  在芯片退税政策成为历史后,新的扶持政策有望在最近出台。新政策的扶持措施主要可以概括为两点:一、国家将拨出专项基金扶持芯片设计行业,该专项基金的总数约为数十亿元;二、政府将降低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的门槛,这有利于规模较小的中国芯片企业,尤其是芯片设计企业。以前,由于国内芯片设计业规模太小,很多企业根本没有盈利,达不到18号文件中的增值税退税的要求,因此,新政策中的集成电路发展基金将主要用于促进芯片设计行业的发展。国家财政部于今年3月推出了《集成电路产业研究与开发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集成电路行业的研发资金采取无偿资助方式。而在数额上规定对单个研发活动的资助金额一般不超过该研发活动成本的50%,而18号文件中的优惠政策每年对企业的退税总额不超过1亿元。8月18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税收减免管理办法(试行)》,公布了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享受所得税优惠的审批条件。可以期待,不断推出的政策将必然推动中国半导体产业沿着良性轨道快速发展。

  三、半导体企业经营情况

  截至2005年6月底,电子元件企业共有3295家,较2000年的1493家增加120%,教2004年的2619家增加26%。

 

1999

2000

2001

2002

2003

2004

2005H

半导体企业个数

1411

1493

1679

1967

2237

2619

3295

半导体行业景气度触底反弹行业评级上调为观望

电子元器件工业销售产值同比增长情况(图片来源:广发基金)

  四、上下游分析

  半导体行业的上游原材料主要为铜、铝、锡、银、金等金属以及硅晶、树脂、聚酯胶、聚酯膜等硅材料及石化衍生产品。今年上半年,各类原材料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上升,原油价格已经逼近70美元一桶,造成石化衍生产品的价格大幅上涨;此外,铜等金属材料的价格同样涨幅巨大。今年上半年,半导体行业相关上市公司或多或少的受到上游原材料的影响,造成成本的大幅上升,直接导致毛利率的下降。

  半导体行业的下游应用主要为3C产品(通讯终端、消费电子、计算机)和IT设备、通讯设备等设备器件。以手机为例,一个手机中就有上千个半导体分立元件和数十个集成电路元件。去年四季度,由于下游通讯终端和消费电子的强劲发展,带动需求的迅猛增长,各半导体芯片厂商的存货量包括原材料基本已经用尽,造成开工率的严重下滑,并直接导致国内今年一季度的全行业不景气。随着国际环境的持续回暖,企业开工率逐渐上升,加上国家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出台的关于扶持集成电路产业的文件,景气度出现比较明显的触底反弹迹象。

  五、行业市场表现

  从7月26日到8月25日,电子元器件指数涨幅达25.45%,而同期大盘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仅为12.46%,近一月行业指数超越大盘指数13个百分点,而上月同期行业指数为负20.7%,行业回暖迹象明显。

  六、总评

  随着国际半导体市场的回暖,国内开工率的上升,国内半导体行业景气度出现比较明显的触底反弹迹象。行业评级由“回避”上调为“观望”,建议关注基本面良好且有较好对价空间的个股。(广发基金管理公司 研究发展部供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半导体行业相关网页共约72,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