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宏观研究 > 正文
 

中国贸易顺差膨胀的五大理由及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22:10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中国今年的贸易顺差将比2004年多3倍。假如任其发展的话,中国膨胀的贸易顺差不太可能会缩小很多。这可能意味着贸易保护主义的压力将会增大,除非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允许人民币能更好地反映市场力量

  作者: Rob Subbaraman 范文仲/文

  今年8月为止的这12个月里,中国的贸 易顺差已膨胀至930亿美元,几近2004年顺差额320亿美元的3倍。中国贸易顺差膨胀的原因部分在于其出口一直保持强劲态势,1-8月增长了15%,但同时中国的进口1-8月仅增长15%。如放宽贸易衡量标准,估计中国今年将创有史以来最高的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纪录,超过1250亿美元,相当于其GDP的6.5%。

  中国贸易顺差膨胀的五大理由

  

纺织品配额的取消。2005年1月1日,WTO成员国取消了对服装和纺织品的所有进口配额限制。而后,中国对美国和欧盟的纺织原料及纺织制品出口在1-7月同比分别剧增了86%和90%。今年1-7月,中国的服装、纺织品、鞋类以及相关物品的净出口额相加已从去年同期的450亿美元剧增到590亿美元,成为今年贸易顺差的最大驱动力量。

  中国的低油价政策使石油公司不愿进口。尽管国际石油成本居高不下,中国政府已经限制了主要石油产品零售价格的上涨。中国的石油公司承受了该价格政策的冲击。中国政府鼓励这些石油公司减少石油进口,而这些石油公司已经减少了向国内市场的石油供给,转而选择出口更多的精炼石油产品。2005年1-7月份,中国的原油进口量仅增加6%,而精炼石油产品的出口量却飙升了46%。

  为了应对过度供给,一些行业采取了少进口多出口的策略。多年的过度投资导致许多行业的生产能力过剩,如钢铁、铝、水泥、房地产和汽车行业。目前的当地需求不足以满足供给,从而使得8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从一年前的5.3%锐减至1.3%。但是,与其减少生产,这些行业已经采取了大量出口(少量进口)的措施。2005年1-7月份,中国的钢铁、公路车辆和金属制品净出口额相加从去年同期的14亿美元增长到了147亿美元。

  海外采购。来自世界各地的跨国公司,尤其是亚洲的电子公司,现在都已在中国建立了良好的出口平台,用来进口资本货物和高附加值部件,并将其只用在母国成本的很小一部分加工和装配成最终产品。这些最终产品的很大一部分又从中国出口到最终的目的地。产品的海外采购急剧增加,使得这一非一般贸易(例如,加工和装配进口投入品)给中国带来的产品附加值占到中国贸易顺差的3/5之多。由于地理位置的缘故,亚洲的其他国家已大量向中国提供外购产品,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中国与美国和欧盟有着不断增长的巨额贸易顺差,而与日本以及亚洲其他国家却是贸易逆差。

  中国产业结构的提升导致大量的进口替代。也许最受忽视的是中国自己的公司提升产业结构,相互激烈竞争以迎合中国正在崛起的中产阶级不断高涨的消费欲望。这一成就毫无疑问受助于在华外国公司的技能和技术转让。最近,随着在华的外国公司——尤其是电子产业领域——越来越多地向国内供应商采购部件,产生了大量的进口替代。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中国对日本的贸易赤字最近开始缩小。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今年中国贸易顺差的第二及第三大驱动力分别是“电信和声音录制设备”和“办公机械和计算机”(见图)。

  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的危险

  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声称中国并不谋求巨额贸易顺差。但中国的贸易顺差受一些强大的长期力量推动,数额巨大。我们推测,中国今年的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将膨胀到GDP的6.5%,如果此判断正确,那么这不仅会使中国的货币政策变得更复杂,而且可能导致贸易保护主义的严重反击。这两者都可能会最终伤及中国经济。

  一个显而易见的补救办法是让中国允许明显低估的人民币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步走强。自

人民币升值2%以来,中国一直严格控制人民币对美元的
汇率
波动,但是新的汇率制度允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每天上涨0.3%。这看上去似乎不多,但是假如中国确实开始更全面地利用新的浮动汇率制度,那么人民币的稳步渐进上升能够在中长期积累成为显著的升值。这也符合中国的利益。

  (作者分别为雷曼兄弟公司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和宏观经济学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