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学院 > 沪深交易所推出权证业务 > 正文
 

投资者应如何计算权证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0:57 证券日报

  (灵山) 随着长电和宝钢的即将复牌,权证不日即上市,投资者需要掌握权证的特点和投资原则,国盛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对此进行了详尽分析,我们节选部分供给投资者参考。

  权证要点

  权证价格波动幅度大且有时效性,风险较大。

  投资权证应注意:持有时间不宜过长,且应密切关注权证及权证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变化;权证投资仓位须严格控制;严格止损,避免被动投资。

  认股权证真正杠杆效应的大小由对冲值和杠杆比率两者共同决定;隐含波动率的参考价值要高于溢价率指标,同一个标的资产上发行的认股权证隐含波动率越低的越值得买。

  影响权证价格的因素包括:标的资产价格、行权价格、标的资产价格波动性、距离到期日时间、利率水平、现金红利派发情况等。

  权证投资的方式包括:对冲持仓风险、组合投资和非对冲风险型单一投资。

  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权证为备兑权证、认购权证和欧式权证。

  当宝钢股份的价格在4.4-5.0元之间时,宝钢股份的期权理论价值在0.545-0.940元之间。

  若投资者权证来源于获赠,短期内建议持有,以享受宝钢股价上涨的收益,同时持有人根据对后市的判断兑现权证。

  一般而言,权证上市初期可能是介入的较好时机,但由于宝钢权证作为率先推出的权证产品,股价反应有可能过激,想直接介入权证的投资者可测算宝钢权证价格对应的宝钢股份股价,判断权证价格的高低,控制风险。

  权证投资注意事项

  (1)持有时间不宜过长,且应密切关注权证及权证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变化。

  权证价值具有时效性,随着权证剩余时间缩短,权证的时间价值也减少。同时权证价格的波动幅度和波动频率都较大,因此进行权证投资须密切关注标的资产和权证本身的交易价格。如果投资者没有时间密切关注上述价格,不宜投资权证。

  (2)权证投资仓位须严格控制。

  由于权证价格波动幅度大且有时效性,风险较大,不宜把所有资金全部投资权证。

  (3)严格止损,避免被动投资。

  研究表明,当权证价格处于深度价外时(如认股权证标的资产价格远小于行权价时,见对冲值指标),权证价格对标的资产价格的敏感度大大降低,除非标的资产价格大幅反弹,否则几乎无解套可能。另外,权证的时效性使权证价值随时间流逝而减少。因此一旦权证价格跌破设定的止损位,应及时止损,不宜补仓或被动等待。

  宝钢权证理论价值估算

  根据宝钢股份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若宝钢股份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宝钢股份的认购权证将发行上市。

  1、权证基本条款

  1发行人:宝钢集团公司(备兑权证)。

  2存续期:378天自认购权证被划入流通股股东账户之日起算含该日。

  3权证类型:欧式认购权证即于认购权证存续期间权证持有人仅有权在行权日行权。

  4发行数量:38770万份

  5行权日:权证存续期的最后一个交易日。

  6行权比例:权证持有人所持每份认购权证可按行权价向宝钢集团公司购买宝钢股份公司A股股票的数量。本认购权证初始行权比例为1即1份认购权证可按行权价向宝钢集团公司购买1股宝钢股份公司A股股票。

  7行权价:4.50元。

  8宝钢股份公司A股股票除权、除息的行权价和行权比例将按以下规则调整:

  当宝钢股份公司A股除权时认购权证的行权价、行权比例将按以下公式调整:

  新行权价=原行权价×宝钢股份公司A股除权日参考价/除权前一日宝钢股份公司A股收盘价;

  新行权比例=原行权比例×除权前一日宝钢股份公司A股收盘价/宝钢股份公司A股除权日参考价。

  当宝钢股份公司A股除息时认购权证的行权比例保持不变行权价格按下列公式调整:

  新行权价=原行权价×标的证券除息日参考价/除息前一日标的证券收盘价。

  9结算方式:股票给付方式结算即宝钢集团公司按行权价格向行权者收取现金并支付股份。

  2、权证理论价值测算

  (1)B-S公式

  C=SND1-Xe-rTND2

  D1=lnS/K+r+σ2/2T-t/σT-t1/2

  D2=D1-σT-t1/2

  C= 权证价格;K =行权价格;T -t = 权证的剩余年限;S = 标的资产价格;r = 无风险收益率;σ=历史波动波动率。

  (2)参数的确定

  根据宝钢股份的认股权证发行计划,确定上述定价公式中的变量如下:K = 4.5元;T = 1.0356;r = 1.8%,采用税后的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作为无风险收益率;σ = 0.2936,选取宝钢股价上市以来的年收益率计算计算波动率,作为宝钢股票价格的波动率。

  惟一有变化的参数是标的资产的价格,即获得权证时宝钢股份的股价。参考已经完成股改的股票走势,宝钢复牌后股价应该有一个“自然除权”过程。以宝钢停牌前一个交易日7 月22 日的收盘价5.14 元计算,自然除权后股价为4.21 元(按每10 股送2.2 股)。由于宝钢集团承诺,股东大会通过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后的两个月内如宝钢股份股票价格低于每股4.53元宝钢集团公司将增持宝钢股份。我们假定初始的S=4.5元。

  (3)理论价值估算及敏感性分析

  S=4.5元,我们测算出来的宝钢权证理论价值为0.604元。

  根据宝钢股份2005年增发时公告的模拟合并盈利预测报告经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审核2005年备考每股收益预计为0.89元而参考国外成熟市场可比公司市盈率水平以5-5.5倍动态市盈率保守估值则宝钢股份合理均衡股价应在4.45-4.90元之间。

  据此我们计算期权理论价值对宝钢股份价格的敏感性分析表。

  3、投资策略

  若投资者权证来源于获赠,短期内建议持有,以享受宝钢股价上涨的收益。同时持有人根据对后市的判断兑现权证。

  若想直接介入权证的投资者,首先提醒关注前文所述之投资注意事项及投资方法。同时一般而言,权证上市初期可能是介入的较好时机。但由于宝钢权证是第一个权证产品,股价反应有可能过激,投资者可测算宝钢权证价格对应的宝钢股份股价,判断权证价格的高低,控制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