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四阳一阴格局 上升途中阴线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0:51 证券日报

四阳一阴格局上升途中阴线买

  (特约撰稿 俞彦诚)

  本周大盘依然维持上周强势,全周K线呈现四阳一阴格局,成交量则一直维持在150亿位置,显示出市场资金的高度一致性;在震幅方面,本周大盘相对上周略微有所放大,全周震幅为5.45%,显示在市场上,表现为各类品种交投活跃。从板块来看,上海本地股带动深圳本地股,而大盘一线蓝筹股的拉升也使的二线基金蓝筹股和新基金蓝筹股都出现了领先大
盘的不错涨幅。

  总览本次从1000点下开始的行情,正如笔者所言,各路资金细心呵护之心甚重。而行情走到现在,可谓是世人皆知。从低价股的挖掘,转到超跌股的炒作;从基金蓝筹股的换仓,到石油钢铁股的再次崛起。看似明显的趋势,但把握起来却似乎又是那么的困难重重。

  策略是根本,只有制订详细的策略,才能在关键位置把握住自己,从而把握完全的行情。上周笔者曾经就石油股带动整体蓝筹股而谈到的汽车股的机会。从本周来看,虽然汽车股并没有出现预想的上拉行情,但其成交量的逐渐放大,似乎又给了我们一点启示和遐想。同理,股谚有言“上升途中阴线买”。本周大盘最后一日出现的暴跌,似乎让许多看空怕追高的市场投资人又联想翩翩,但是如果仔细观察盘口的读者可以发现,其扎实的成交量和国际上石油、钢铁行业的再次攀升决定了本次行情依然没有走完;如果说从三月开始的1200点暴跌是一次为真正价值投资者细心准备,提供买入良机的时间,那么在本周五出现的暴跌,可谓是提供给大家再次买入心动股票的时机。

  那么在下周,具体我们应该如何做呢,笔者作出几点建设性意见,仅仅提供参考:

   由于1140-1155位置被突破,因此整体格局已经从冲击重要点位而转向心理上的对博。由此,市场中的热点转换也会出现。而从本周来看,蓝筹股在冲高40%后,明显出现高位放量的局面,这虽然可以说是对前期二月行情高点的冲击,但从另外角度来看,目前位置需要新的投机性增量资金的进入,应该是毋庸置疑的。因此,大盘指数下周的中心点位在1200点应该是可以预计,而如果再次放量直接拉升至1250点上方,则行情的风险将开始加大,这点还请投资者注意。

   从消息政策面来看,货币经济公司、指数期货蠢蠢欲动;而随着(制度问题)股权分置从试点转向全面铺开,各大券商和银行间的重组、合并也进入了关键阶段。正可谓是:红了大盘,火了市场,救了大家。而从更高的角度来看,随着市场的功能随着行情的回暖而逐渐恢复,市场人心的回归将会使得更多的投资者去参与这个市场。

   从人民币升值来看。我们应该注意到的是,升值是伴随着制度的转轨而产生的,而外界在评论的时候,讲到升值幅度问题上,都普遍认为由于2%的幅度偏小,会导致外部短期资金的流入加大。这里,笔者认为:从外部资金进入我国的资本市场渠道无非是房地产和股市两个最大的目的地。而从去年开始,房地产价格已经出现了大幅度的拉高,上海,深圳,北京等地的房地产价格已经涨幅超过100%以上,部分中心地区房地产价格甚至出现了150%以上的超额涨幅,因此,国家也就这种不正常变化做出了政策上的限制。而从最近的政策面来看,国家出台的一系列针对房地产转让过程中的限制性措施可以理解为国家依然会针对炒房展开种种配套性限制措施,而在实施过程中也将会继续从严从紧。正是因为如此,在外资金和炒房获利资金选择的唯一目标,只能是在股市中进行套利操作。而从客观数据来看,可以发现,从2001年2200点上方开始的四年熊市,已经使市场的流通市值损失超过了1万多亿人民币,上缴利税亦是损失惨重。这种由国外强烈看好中国,而中国本地却对自己的发展前景感到担忧的背离局面,其修正的必要性可见一斑。而当建立好市场信心之后,相信前期观望谨慎的资金会源源不断的进入这个市场,这点可以从最近流通性好的一些大盘蓝筹股的增量资金上可以看出。

   谈到个股,本周大盘虽然上涨继续,但可以看出,部分个股的涨幅已经出现走缓迹象,在此,笔者有必要提醒大家,对于蓝筹股,由于是属于流通性极为良好的品种,因此一旦出现大幅度跌幅,则对于其中龙头品种可以进行主动性买入,而对于一些小盘股,特别是超跌类中小盘股,他们随着市场的集中拉升告一段落,因此出现的下跌将是不可避免,而即使在后期还会有所上行,但幅度估计不会太大。另外,下周特别对于人民币受惠概念股中的机械、机电类可以做重点关注,这些股由于长期资金的进入,正在逐渐走出四年熊市的影响,步入长期上升轨道。

  总而言之,市场增量资金明显流入的同时,我们必须放松心态,做稳个股,持有依然是最近一段时间的最大策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