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多空看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0:49 证券日报

多空看台

  本报与证券之星网站联合调查,截止8月12日1800点,40家机构中:看多20家,占50%;看平16家,占40%;看空4家,占10%。

  其中,华泰证券、北京首放等20家看多,广发证券、万联证券等16家看平,闽发证券、华鼎财经等4家看空。

  看多理由:

  多头优势明显

  本周大盘连续上涨,走出典型的逼空行情。两市日成交量达到250亿以上的水平,场外资金介入相当积极。在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两大指标股停牌的情况下,主力启动了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来带动大盘的上扬。尤其是中国石化,连拉四根阳线,涨势为近一年多来所罕见。主力的这一主动性的拉升行为,给了市场一个积极的做多信号。

  大盘经过连续5天的强势上涨之后,周五在冲到1200点下方时出现的回调基本上属于正常,因为大盘从1004点反弹以来的19天里只出现过4次小幅的回调,并且这4次回调的幅度都没有超过1%,一方面说明本次大盘的上涨属于强势,另一方面也说明本次大盘在上涨过程中的回调并不充分。由于大盘的强势格局已经形成,周五大盘在触及今年2月份的低点1187点附近出现回调也属正常,从深成指和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的走势看,这两大先行指数都已经突破了2月份的低点,预示着沪综指在经过短线的震荡整固后还有继续上冲的机会。

  总体来看,本周大盘放量飙升,市场人气高涨。各路资金积极介入,推动股指顺利站稳于半年线之上。周五大盘出现了一定的调整,有利于技术指标的修复。从盘口看,多头仍旧占据绝对的优势,预计后市大盘将延续反弹行情。

  看平理由:

  千二下方整理之后再定方向

  从大盘的走势情况看,股指在保持上周的震荡反弹的走势继续向上反弹后,到达1200点整数关口时,市场所面临的压力非常明显的显现出来。全周的时间里股指依旧运行在5天线上方,强势特征还是得到了很好的维持,而连续快攻后脱离了10天线的支撑,股指出现震荡仍然定性在合理的范围类。而且多头好不容易造就了反弹势头,不会轻易就让空方掠去,因此股指在千二点下方来个震荡整理在所难免。但是同样要引起警惕的是周五出现了放量的中阴线,虽然没有在本质上完全改变反弹的趋势,但是它具有覆盖性质的,有可能导致市场出现转折。而指标股再度整体回软已经说明指标股这面大旗继续充当股指上涨的旗手的难度进一步加大,而重任也将旁落到股改概念板块上。当然长江电力下周一将在股改后复牌交易,它的走向也将对指标股的走向直到指引的作用,让市场多了一层不确定性。对于后市,大盘可以在目前点位附近震荡整理,但是绝对不能容许出现连续的放量阴线,同样,股指允许出现跌破5天线震荡整理,但是如果跌破了10天线的支撑,那么后期走势同样也不乐观。

  因此,大盘很可能会出现震荡整理,然后再作出一个比较明确的行进方向,在上行趋势没有破坏前,投资者仅可谨慎的做多,而不能盲目乐观看待后市的反弹空间。

  看空理由:

  短线反复在所难免

  一根穿头破脚的中阴线包阳形态,使5连阳上攻的深沪大盘终止了连续上攻势头,大盘短期显现出调整迹象,但市场上众多个股短线炒作加速,周五涨停个股增多,又说明短期市场仍有较多机会,大盘短线仍会反复。

  从上周五开始,股指是连收五阳,其中还夹杂着一个跳空缺口。如此强势的表现,这在近几年的熊市调整中是非常罕见的。但是就像弱势当中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一样,那么市场一旦变强以后,也不可能只有只涨不跌的股市。从短线技术角度分析,已经是到了超买不能再超买的程度。虽然在历史上极度超买可以维持两三天,但是绝不可能一直如此。像目前的日布林线上轨被突破已超过三天,RSI指标在90以上也停留了两天,而KD值已经连续五天在90以上,J值也三天在100以上,这已经是非常极端的情况。在过去非常强势的市场中偶而能碰上一两次,在近几年的熊市反弹行情中,也仅只在03年底那波中级反弹行情中碰到过。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大盘短线回调已经在所难免,这个回调是必将到来的。

  另外,下周的情况将会因长江电力、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的复牌及其权证的推出而变为复杂,因此,预计下周大盘将以震荡整理为主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