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证监会可能特别批准基金投资权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6:5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杨少华 发自北京

  “投资权证我们有自己的风险控制手段,总的来说,不会对目前的基金运作带来很大风险”。华夏基金基金管理部高级经理杨克炎博士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众多迹象显示,权证上市的步伐已然越走越快。本周曾参加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召集的研讨会的杨克炎博士说:“权证产品推出已经没有任何悬念。”除了投资者被动接受的股改权证,包括国泰君安、招商

证券在内的几家
券商
都在积极进行研究并计划推出更加市场化的权证产品。

  就拟发行权证的品种来看,作为权证发行人,券商更希望能发行认购权证。发行人可以通过持有一定数量标的

股票仓位,来保证履行股价上涨时权证持有人按较低的行权价买入股票的义务,从而对冲股价上涨所带来的风险。

  然而作为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基金公司对于认购权证并不那么欢迎。由于目前内地的股票市场是单边市,没有做空机制,认购权证对于投资者一方并没有对冲风险的功能。而在本次股改中,投资者接受的大量长电、宝钢权证均为认购权证。

  因此,对于基金公司,目前最迫切的就是如何减小被动接受大量的股改认购权证所带来的风险。

  但作为资深投资经理人,杨克炎并不认为投资权证会对基金公司带来多大的风险。而且在他看来,控制投资权证带来的风险,手段也很丰富。

  首先,权证不会在一只基金中占有很大的比例,这是由基金的低风险偏好决定的。而且在他看来,权证的套期保值功能很弱,基金公司也不会花很大精力去投资大量权证。

  其次,基金公司会通过内部风险控制手段来监控权证价格波动的风险。

  最后,基金公司也会通过判断标的股票股价走势,来决定权证的买和卖,从而尽最大程度化解权证价格波幅较大的风险。

  另外,根据与证监会基金部的沟通,他认为,目前投资权证基本上没有制度上的障碍。杨克炎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第58条中基金财产可用于“其他证券品种”的规定就为投资权证留了口子,证监会极有可能通过下发一道特别批文,明确基金可以投资权证的规定,并且允许基金公司在二级市场买卖所持有的权证,从而扫除制度上的障碍。杨克炎判断,这个特别批文会在本月19日以前下发。

  相关专题:基金投资权证

  基金获准主动投资股改权证小调查

您对基金获准主动投资股改权证的看法是:
  利好,将推动股改深入和股指上涨
  权证即圈证,基金新寻宝游戏开始
  尚难判断对股改个股和市场的影响

     

  相关报道:

  基金投资权证提上日程 法律不是障碍风险需控制

  投资权证面临五大风险 基金参与权证交易宜慎重

  基金面临权证难题:谁来解释基金契约授权操作

  权证带动基金产品创新 法律和风险控制成焦点

  爱问(iAsk.com)
  权证 相关网页约666,000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