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基金投资股改权证 > 正文
 

权证带动基金产品创新 法律和风险控制成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08:38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知

情人士透露,日前证监会发出函件邀请有关基金公司前往北京,并于昨日上午专门召开会议,商谈市场关注的基金如何投资权证事宜。据悉,会上主要是由各家基金公司代表畅谈了各自的看法,监管部门听取了大家的意见,但并未明确表态。

  法律和风控成焦点

  据了解,在会议上,基金业主要关注的是两个方面的问题,其一即法律上的问题,因为从目前的法规来看,基金能不能投资权证、如何投资都无明确规定。几乎所有基金在契约中规定的投资范围如出一辙,如正在发行的汇添富优势精选基金在基金契约中表述为“本基金的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主要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债券以及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有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所有的基金契约里面,都没有提到基金可否从事权证交易的条款,如果基金投资权证,则其投资标的发生了变化,这就面临法律上的问题。因此这就需要监管部门另行规定或需修改基金契约。

  其二,几家基金公司异口同声提出完善风险控制。虽然目前只有少数股改公司在对价方案中采用了权证条款,但随着权证产品将来日益丰富,对于这类带有杠杆效应的高风险金融证券产品,共同基金如何制定参与策略,控制风险是头等大事。据介绍,对这一问题在昨日会议上并未形成一致意见。

  参考境外经验

  不过有基金业人士指出,从境外实践来看,在建立完善的投资制度下,通过杠杆效应、对冲功能,权证这一产品也能够用来降低投资风险。

  据介绍,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曾发布《单位信托及互惠基金守则》,规定单位信托及互惠基金可以投资认股权证及期权。香港已发行的股票投资基金投资认股权证的投资额度一般占基金资产净值的3-5%。同时,该法规也对基金投资认股权证及期权作出一定限制。如要求计划可投资于认股权证及期权作对冲之用。此外该法规还对卖空等行为作出了限制。

  太平洋保险集团资金运营中心有关人士也表示,权证提供了对冲和杠杆的新手段,为风险控制提供了一种新工具。权证是保险资金入市的新途径。

  带动基金创新

  虽然目前基金投资权证事宜还议而未决,但可以看到在业界和监管部门共同努力下,基金如何投资权证能有个明朗的结局是在意料之中的。事实上值得关注的,是权证这一创新产品的推出对证券市场包括基金业变革带来的影响。

  有基金公司董事长指出,随着新金融产品的逐步开发与成熟,国内证券市场也将产生重要改变,对基金业而言,权证将带动基金创新。如对于保本型基金即面临着创新空间,在推出权证后,保本基金可以设计成投资权益性产品(股票)、固定收益产品(债券)和衍生金融产品(权证)的组合,这样可以通过对冲锁定收益。其次,相信随着权证产品的日益丰富,开发以权证为主要投资目标的基金也会进入基金公司视野。如香港就曾发行过专门的认股权证基金,是以投资认股权证作为主要目标的集体投资计划。这类基金可以通过权证来获取高收益,但是由于杠杆效应较大,涨时虽然报酬率惊人,但跌时其跌势也相当恐怖。香港的《单位信托及互惠基金守则》也对这类基金投资行为作出专门限制。

  此外,基金产品本身也成为被开发的对象,如上证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权证正在积极研究、准备中,LOF产品也具备开发权证的条件。权威人士表示,通过不同层面上创新,能够完善各种具有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金融产品,使可投资品种更加丰富,从而使市场保持活跃和效率。

  爱问(iAsk.com)
  基金 相关网页约12,200,000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