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第一季度报告 > 正文
 

基金持仓变化透射市场新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08:04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灵山

  2005年一季度基金季报披露帷幕拉开。由于这是距离市场时间周期最近的披露,其中的动向尤其得到市场人士的关注。从南方、易方达、中银国际3家基金管理公司的首批基金季报初步显示,基金整体仓位平衡,煤电油运仍受捧,高价蓝筹遭减持,积极防御波段操作为主旋律。

  南方、易方达、中银国际3家基金管理公司的18只基金季报显示,可比的股票型基金持仓比例约为70.72%,比上季度末微升1个百分点;可比的开放式基金持仓比例约为70.32%,比上季度末升6个百分点。今年1月份成立的中银中国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仅为35.78%。8只封闭式基金的持仓比例约为71%,低于上季度末封闭式基金整体74%的持仓水平。虽然整个一季度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了6.73%,但基金重仓股基本保持平衡。

  对于一季度大幅走高的二线蓝筹股,基金们大多进行了逢高减磅的操作。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都不同程度地被获利了结。例如中集集团,截至2005年1季度末,16只基金中有11只持有中集集团,合计持有股数达到4183.96万股。其中,易方达旗下6只基金合计持有1555.89万股,相比去年四季度末减持504万股。除了中集集团外,贵州茅台、苏宁电器也是基金减磅的对象。统计显示,苏宁电器减持幅度达到13%,贵州茅台被减持7.8%,上海机场、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重仓股普遍有所减持。

  第一季度被基金持有最多的行业是交通运输业,持有比例达到15%以上,其次是采掘业、电力煤气水、金属和非金属以及食品饮料行业。今年一季度基金增持最明显的分别是交通运输和食品饮料行业,而减持最明显的分别是电力和机械行业。从基金重仓股的集中程度来看,总体比例约为44%,与上季度末持平。

  基金增减仓的迹象中看出,在对待高价绩优股票的态度上出现了明显分歧,而煤电油运瓶颈行业仍然是最为看好的大行业,尤其以交通运输业最为突出,而下游行业中食品饮料行业则是基金布局防御行业的重要阵地。

  对1季度出现的股票价格调整和分化的格局,基金经理认为,1季度出现的结构调整程度之剧烈还是有些超出了他们的预期。南方积配基金经理认为,市场对具有自然垄断优势、资源优势、管理优势或品牌优势而获得稳定内生增长潜力的部分公司给予了充分溢价,而对于那些只能基于简单规模扩张来获得粗放增长、治理结构不够完善、缺乏长期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给予了折价。

  宏观面上,易基策略基金经理则指出,针对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仍保持对周期性行业的严密关注,因为大宗原材料价格的变化对生产这些产品的上市公司业绩会有较大的影响。对于那些受宏观经济调控影响不大、持续经济能力强、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只要没有被高估,仍然会继续持有。

  未来的投资方向上,中银中国的基金经理称,今年的投资风险概括为以下三方面:第一,由于美国持续加息及国际原油价格上升而引起的经济压缩效应,可能会促使中国外贸特别是出口的放缓,进一步打击中国的增长步伐;第二,由于央行担心固定资产投资反弹,亦可能延长紧缩的货币政策,间接影响股票市场表现;第三,是市场体制改革,特别是资本市场政策带来的不确定性,会增加市场的波动性。未来三个月,仍倾向于防御性企业为主,其次则考虑周期性方面的消费品或服务业。在经过一年多的调整,市场已渐出现更合理的投资价值,全局性机会应在下半年出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