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李东生承诺十八个月扭亏为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4:13 证券日报

李东生承诺十八个月扭亏为赢

  □ 本报记者 吉斐菲 庄少文 杨鉴旻

  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100)日前举行年报业绩说明会,就TCL的国际化战略问题,董事长、总裁李东生,与到会的机构代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对于国际并购拖累业绩等问题,李东生承诺,争取18个月扭亏为赢。

  2004年,TCL集团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为4028223万元,比起2003年增长43%。但是,该公司净利率、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三项指标都有大幅下降。按产业划分,多媒体电子的收入在整个业务收入中的份额连续三年增加,同时通信产业的份额不断下降;按地区划分营业收入,2004年中国内地的销售比重略有下降达到60%,比2003年减少28%,海外市场的营业收入增加28个百分点。

  李东生表示,照目前TCL彩电海外市场快速增长势头,2005年海外销量有望超过国内销量,但TCL国际化进程中最大的代价无疑就是前期的亏损。

  TCL收购施耐德是TCL推进国际化经营过程的一个有非常重要意义的大事,李东生表示,TCL有几个战略考虑:一是绕开欧盟的贸易壁垒;第二个战略考虑是因为施耐德在德国与欧洲有相当的市场基础;第三个战略考虑提升国际竞争力。2004年,TCL又与法国汤姆逊公司牵手成立TCL-汤姆逊电子有限公司。此外,2004年4月26日,法国阿尔卡特正式宣布与TCL集团合作成立合资公司,从事手机生产及销售业务。

  李东生表示,以上是TCL在实行国际化战略的过程中所实现的“三步走”,但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和挑战,汤姆逊和阿尔卡特本身的业绩都是亏损的,这两家公司的并入无疑对TCL的业绩有很大影响,在并购之前公司对并购后的结果作了一些预料,但是T&A公司的情况还是超乎了人们的想象。李东生认为,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扩张、并购速度非常的快,带来的正面效益也是巨大的,虽然并购不一定带来利润,但对于打开海外市场无疑是中国公司走向世界的一条出路。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