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TCL落子2005手机棋局 国际化战略付诸实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8:43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TCL落子2005手机棋局国际化战略付诸实践

  惠州 2005-01-20(中国商业电讯)——艰难前行,是国产手机在2004的主题词。相比几大国际品牌在市场份额上的激烈争夺,曾经夺得市场半壁江山的国产手机在群体疲软之下不免集体“失语”。但沉默背后,也往往蕴藏着二次爆发的生机。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在日益逼近的产业“冬眠期”,有实力不济者黯然退场,也会有主导厂商在再度布局、蓄力出击之后的暖冬“破茧”。有迹象显示,在2004一连串腕力绵厚的谋篇定势后,国产手机主导厂商TCL意属国际化的几大营运平台已然成形。东风渐紧,2005,就将是其落子践行国际化的开启元
年。

  TCL通讯上市:国际化的融资平台

  香港联交所上市,是TCL手机业务于2004在产业布局上倾力出击的一记“重拳”。岁末盘点,联交所内上市钟声的余音,当弥足清脆而绕梁回响于TCL手机的国际化进程始终。其深远影响,将在足够的时间跨度内日益显现。此前,TCL手机业务的上市步伐进退腾挪,一直为人关注。几经波折,TCL通讯(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子公司,000100)终以介绍形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即由TCL集团先期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TCL国际以100:42的比例,向TCL国际的流通股股东派发TCL通讯的股票。伴随着TCL(2618-HK)在港股上不断变幻的数字,TCL手机也为自身国际企业的标识更添几分成色,并进而提升其在全球经济舞台中的形象——不难理解,一家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显然更能以透明、规范的营运保障赢得更多客户与投资者的认同和支持——这当然是国际合作及业务得以快速铺张的一个必要条件。

  这一观点在财经人士处得到认同,在他们看来,TCL手机业务的分立上市,更有助于全球投资者按国际“法则”重新解读其股权结构,并规避关联交易的“结构性缺陷”——明晰的战略聚焦之下,手机业务自身的发展线路将更加清晰,这将更有利于投资者的价格判断;同时,也有利于按国际商业伦理进一步规范和透明公司的营运和激励机制,健全管理以期长效运营。而相比国际化标识更具现实意义的是,这一“战役”更为TCL手机赢得了一个在未来谋略上至关重要的国际资本平台。TCL移通信总经理袁信成表示,在全球移动通信产业版图里,矢志国际化的TCL移动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期,发展核心技术需要大量现金流作为支撑。而把移动部门分拆上市,得到资金及资本运作平台的有利支持,TCL移动将迅速整合国外品牌、技术,形成技术联盟,分享全球优质资源,以快速形成自身的国际级竞争力,借助品牌和技术的快速通道上进军国际市场。可以预见,这一“聚变效应”将在2005以及更长远的未来持续显现。

  这正是香港上市之于TCL手机国际化的最大意义——透过资本形成紧密合作的纽带,借国际一流公司的实力,以早日实现国际化梦想。这一国际资本平台的正式搭建,也催生了TCL手机国际化整合大幕的开启。

  携手阿尔卡特,国际化的系统整合

  “最终让我下定决心的只有一点——国际化的机会不是随时都有的,机会稍纵即逝,根本不会等你”,谈及合资阿尔卡特的国际化整合,TCL集团总裁李东生曾如此表述。如果说TCL通讯上市意在其长远的国际融资平台及规范、长效运营的内外需求,那接过阿尔卡特的“红绣球”,则让TCL获得了快速造就具备世界级竞争力国际企业的一大契机——虽然,这具有风险。

  作为国际领先的通讯网络设备、应用及服务供应商,阿尔卡特与Orange、Vodafone、Telefonica等世界主要电讯运营商拥有紧密的伙伴关系。其手机部门拥有完善的通信芯片设计技术、协议栈技术、集成技术和网际测试等手机设计领域的领先技术,在通信技术特别是移动通信技术上具备国际领先水平。携手阿尔卡特,中国企业得以首次在全球范围内全面整合手机业务。而在拥有世界级的品牌和技术资源,并进而在研、产、销等产业链各环节进行系统整合后——双方在交叉销售、采购、生产及研发等四个方面的巨大协同效应,无疑将推动TCL通讯真正跻身世界手机一线阵营并建立起领先优势。

  2005年,在坚忍度过2004年下半年双方合资整合的攻坚阶段后,一系列实质性的举措正将这些纸面上所预测的规模协同优势化为现实。在对国产手机提升国际竞争力极具迫切意义的制造和研发平台上,2005年,阿尔卡特品牌的手机制造就将转移到TCL方面,这一整合最终落地的直接效应就是,以更充分的规模保障了TCL通讯旗下产品单品成本的降低,也意味着TCL手机在供应链管理上更强的操控能力,在液晶显示屏、晶体振荡器、LCD的连接器和控制器等关键元器件紧缺时拥有更大的话语权,这将极大地为TCL手机把握住通讯行业更快的发展速度提供了保障。令业内人士关注的,还包括这一制造整合得以实现的一个前提——一整套具备国际一流水准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及品质控制管理的流程和相关参数已成功“嫁接”至TCL制造系,这对TCL手机自身制造水准的国际进程影响深远。

  而在移动通信产业链内更具增值效应的研发平台上,阿尔卡特600人研发团队与TCL手机“博士军团”1+1>2的“聚变”效应,也令其更具国际水准与“中国效率”。TCL集团总裁李东生近日表示,TCL具备网上流媒体播放、语音导航等诸多时尚科技功能的2.75G移动通信产品将在2005年年中上市。相较于2004年国产手机在彩屏及高像素摄像手机上的处处滞后,业内人士预测,这一产品规划无疑更能紧跟全球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趋势,并激发出“可观的市场回报”。近期产品规划之外,身为TCL移动通信总经理的袁信成表示,中长期研发布局也已在实施谋划之中,他透露,双方已计划在2005年共同完成3G手机的商用研究开发工作,并保证在2006年初顺利投放市场,以在这一未来收益无可限量的盛宴上抢先“订座”。专业人士看来,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完成这个项目,这已能让业内充分感受到“TCL手机的研发平台向国际水准疾进的脉搏”。而在这一切部署就绪后,TCL相关人士表示,TCL通讯在2005年的整体销售计划为即定的2000万台。在这一经济规模之下,TCL移动通信总经理袁信成坦言,T&A合资公司与TCL移动都将拥有更佳的效率和成本控制能力,较之其他厂商,这一点无疑将保证他们“在2005年通讯行业已能预见的惨烈洗牌中,具备更大的腾挪空间”。

  凭借整合阿尔卡特资源所激发的协同效应,2005年,TCL冀望直面国产手机“短板”,快速完成以研发、制造平台为首要着力点的国际化系统整合,以加紧营造其世界级竞争力,进而追求市场业绩的稳步增长。这取决于TCL手机产品的市场攻击力,而依托于研发和制造平台国际化活力而启动的“品质突围工程”,就是其市场进击的一大“利器”。

  “品质突围”

  “品质突围”,始自2004年年中。TCL手机内部对这一项目的具体规划,就是要“全面梳理产业链上、下游各品质节点,以流程再造重新设定产品品质的国际标竿”。作为这一规划的物化保障,2004年年尾,一台耗资200万欧元的 Anite检测设备落户TCL手机——在此之前,还只有摩托罗拉诺基亚等一线厂商拥有该设备。拥有这台国际一流水准的检测设备,TCL将能够自行完成手机型号的质量认证(FTA认证), 其质量认证将会全面与国际标准接轨。TCL手机也成为国产手机中唯一一家具备该检测能力的厂商。硬件设施到位的同时,“软件”提升也在进行当中。身为GSM技术标准的发起厂商之一,阿尔卡特对现有移动通信终端产品的品质检测颇具心得,作为制造系统整合的重要项目之一,TCL手机已分享阿尔卡特一整套品质监控规程及相关参数并付诸于整个供应链及相关业务体系。作为此种变化的注解之一,在TCL手机供应链环节,“需求—供应网络协同”(DSNC,Demand-Supply Network Collaboration)这一最新供应链管理理念在2005年已进入实质操作阶段——一批TCL品质专员将进驻供应商,对来料品质在采购及生产线就“号脉”把关,并帮助供应商建立起与TCL品质部门对接的质量管理体系,真正从产业链上游筑起对产品品质防陋补缺的“安全墙”。

  而共享阿尔卡特等行业“先行者”的品质控制心得之外,TCL手机制造系表示,在2005年,TCL手机还将进一步引进海外专家,借用“外脑”以快速获取国际前沿制造工艺。此前,已有数批专家轮番自日、韩而来,助力TCL手机“品质突围工程”。相关人士表示,在一些关键节点上,这些“外脑”所具备的前沿技术素养保证了项目的效率和行业前瞻性,现在TCL手机单就一款产品的外观测试就有长达几十页的操作标准手册,将每一项测试里层次的划分标准细化到了最小误差内,“最明显的就是去年7 8月间取得突破的信号改善项目,最终效果让大家都很受鼓舞”。他透露,更深入的此类国际交流合作正在积极推动中,TCL重金招揽的国际品质专家将全面参与TCL手机来料控制、制造工艺、综合测试、循环测试等多个环节,而成建制的品质管理团队也将被派往海外培训,以提升整个品质管理水准。

  这一效果正在显现,在2004与三大国际品牌共同赢得的中国移定制大餐中,TCL的Q515手机就以1.196%低返修率成为该批次定制手机中的最优者。而最近传来的捷报是,TCL手机从国内外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科学探险协会”指定手机——这得益于其过硬的信号搜网能力和在湿冷、运动条件中的稳定品质。探险队员经常出没于山涧湖泊、林海雪原、悬崖峭壁等手机使用环境恶劣的地方,这一特殊群体的认可,足以见证TCL手机品质提升功效。

  良好的功效印证之下,TCL手机计划对涵盖产业链研、产、销各个环节的“品质突围工程”在未来持续投入并达到5000万元,借力“先行者”与“外脑”支持,完成其品质国际化的“惊险一跳”。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正是国产手机“二次突围”的一大“路径”。2004国产手机风光不再,积重难返的品质“诟病”不能不说是一大内因,在竞争日益加剧的中国手机市场,靠机遇和创意取胜的时代已经结束,优良的产品品质已成为消费者选择手机的基本要素。TCL手机顺应消费“拐点”而重点实施的“品质突围工程”,无疑有助其快速提升产品品质,并及时外化为市场优势。

  这也正是TCL手机“品质突围工程”所求——依托急速看齐国际水准的品质“内涵”,TCL手机冀望在国内手机市场再攀新高,并进而纵身国际市场的春天。

  国际化市场

  国际市场,是国产手机在国内市场日益饱和之下以求做大做强的必然之选。而海外行销于国产手机而言,最大的挑战则是品质与速度。携国际化的品质“叩关”海外,“以港澳为桥头堡进军海外市场,构建泛亚战略蓝图”,TCL手机的海外业务已辐射至独联体、东南亚、南亚、以及欧美四大板块的20余个国家和地区。

  在俄罗斯, TCL手机在2004年年初便已借助SOFI和现代两大当地知名品牌切入市场。凭借令人信服的市场表现,现在,SOFI品牌已全部采用TCL产品。2004年11月,TCL手机驻莫斯科办事处正式组建。成立常驻的营销机构,TCL手机显然寄望扩大战果,追求市场份额的持续快速增长——作为近两年全球增长最快的通讯市场之一,拥有1亿4500万人口的俄罗斯市场显然能够给以TCL手机足够的增长空间,而借助俄罗斯市场在独联体内显而易见的地缘影响力,有力的辐射效应正在其他独联体国家衍生。在同样是全球高速增长通讯市场之一的南亚诸国,TCL手机在孟加拉市场占有率最高时已达到10%以上,而在拥有2000多万人口的斯里兰卡,TCL718、728等名表系列手机在当地颇受青睐。在TCL手机海外推广人员看来,前期的市场培育在市场成熟期便会赢得丰厚回报。2004年5月,第一批TCL手机已成功登陆印度市场。拥有10多亿人口的印度手机普及率还不到3%,随着印度通讯市场可以预见的迅速繁荣,其将会成为未来TCL手机在南亚乃至全球市场一个巨大的业绩增长点。

  凯歌连奏之下,以国际级品质为“跳板“,TCL手机更纵身挤入通讯市场发育最为成熟、对手机技术和品质要求最高的欧美市场。在顺利通过国际标准的认证和场测后,TCL手机已进入Telefonica运营网络,并借助全球著名手机分销商AUDIOVOX的品牌与分销网络在南美墨西哥、智利、秘鲁等地以及欧洲斯洛文尼亚诸国销售。作为全球著名手机分销商,AUDIOVOX的质量认可程度仅次于三洋和三星,全球排名第三而高于诺基亚和摩托罗拉。

  而在进入较早的东南亚市场,稳健扩张之下,TCL手机在泰国的市场份额已接近10%,其他各个市场的销售业绩也正逐步扩大。在常见的贸易方式出口外,TCL手机更逐步开始推进适合外销的进料加工业务模式,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尝试采用SKD业务输出模式。据知情人士透露,2005年TCL手机将计划向印度、墨西哥等地出口SKD散件。这意味着拥有自主研发技术的TCL手机开始向其他国家输出智力资源,另创了一条技术出口的道路。

  借助与阿尔卡特的合资,还提供了TCL手机海外行销的另一条“捷径”——利用阿尔卡特的品牌、市场、服务等方面的现成渠道,TCL手机正直接“空降”欧美获取市场“绿卡”,更谋求与不同区域电信运营商的深度合作。相比其他国产厂商,这无疑将极大降低其国际市场开拓成本,令其市场全球化步伐大为加快,更“获得比节约开拓成本更为可贵的市场发展时及机遇”。多种渠道的紧攻快打之下,TCL手机规划,在未来海外销售与国内销售的业务比例达到2:1,以初步实现国际化企业的目标。全球化市场的版图正日益凸显,而又坐拥赴港上市后的国际融资窗口,并整合搭建起初具国际活力的研发、制造平台,更导入跻身世界一线厂商的产品“内涵”与表现力,2005年,TCL手机正力图以更具国际水准的表现,去努力赢得一个世界级“演员”所应拥有的尊重与回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TCL通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