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TCL欲树行业新风 发动液晶电脑A级品质行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20:29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TCL欲树行业新风发动液晶电脑A级品质行动

  惠州 2005-01-11(中国商业电讯)——时下以迎接寒假、春节为主题的寒促大战正酣,针对诸多PC厂商只是一味在液晶电脑的价格高低、“面子”大小等表象做文章,国内液晶电脑的领先者TCL继12月发动的“全线液晶电脑王朝,兴奋体验中!”的寒促活动并已取得半月5万余台液晶电脑销量的骄人业绩后,近日又宣布TCL携全线A级液晶电脑产品和04年全球液晶显示技术最高奖——“艾美技术奖(电视界的奥斯卡奖)”,在全国范围内发动声势浩大的“液晶电脑A级品质大行动”。

  TCL电脑方面表示,希望通过这一“从量变到质变”的标志性举措,为当前良莠不齐的液晶PC市场起到界定品质标准的楷模作用,在带领市场向着健康的方向纵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的同时,责无旁贷地为消费者及行业起到液晶PC领导者应尽的义务与责任。

  据调查显示,当前无行业质量标准的液晶PC市场因为利益所趋,液晶电脑的品质参差不齐、鱼龙混杂,市场健康发展的秩序正面临严重挑战,除了少数主流厂商推出的一部分液晶PC是A级产品以外,其他B级乃至C级面板的液晶产品在市场随处可见。记得在2004年10月中旬业界即有10万片C级液晶面板流入国内市场的传言。而随着液晶PC市场潜能在05年的继续爆发,产能需求旺盛使得无标准可区分的低劣液晶面板的数量还会增加,很多“镙丝刀工厂”将这些液晶次品组装后卖给一些不入流的品牌,这将给当前刚刚通过液晶找到一丝兴奋的国产PC业当头一棒。

  低劣液晶产品涌入市场不仅对行业危害严重,对最终用户利益的损害也是不言而喻。随着液晶PC在05年的普及不断深入,用户对液晶PC品质的注重将愈加凸显。但由于缺乏标准消费者无法识别液晶面板的优劣。无章可循的消费者一时受低价的诱惑而选择了成本低廉的亮点多、色彩饱和度及均匀度差的B级乃至C级面板后,最终必然白白的让自己的血汗钱付之东流。

  尽管行业发展与用户需求都迫切希望鉴定液晶品质的标准诞生,但是由于上游资源及利益等因素的限制使得液晶标准迟迟“呼之不出”。纵观今年的寒促市场,我们注意到, 各厂商无论是“大晶喜”促销、还是 “大红包”让利,无一例外的不是在液晶的大小与价格这些“量”上做文章,而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液晶品质却无人提及。鉴于此,作为04年液晶市场的领导者,坐拥TTE年产千万片级高质量液晶面板生产资源的TCL与众厂商仍在拼价格、拼尺寸不同,首倡液晶A级品质公约,以为行业与用户尽到领导的义务与责任。

  高标准必然会为自己背上品质承诺而在成本、生产等方面负重前行。因此TCL此举着实出乎业内外人士的意料。但分析TCL在04年液晶市场的积累与05年的规划,也在情理之中:04年TCL凭借TTE(TCL 汤姆逊电子)全球性技术规模优势,先后导入15寸宽屏、17寸大屏、19寸大屏和23寸超大宽屏等独有优势产品,率先在国内厂商中完成全线液晶电脑产品布局,成功地入主国内液晶电脑市场的王者地位。TCL液晶电脑的内部比重由2004年6月初的6%迅速攀升到2005年1月的70%,全年销量同比增长36.1%,利润同比增长97.6%。由此可见,实现了公司销量和利润大幅增长双重飞跃的TCL电脑已面向05年继续发力液晶奠定了有利的基础。在依靠尺寸、价格等表象数量领跑液晶已成为TCL的过去时之后,从量变到质变,具备品牌势能与TTE后台技术规模资源优势的TCL打出品质牌实属水到渠成。

  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没有标准约束的液晶市场,企业的行为只能靠自律。此次TCL首倡A级品质,无疑是在浑浊的市场刮起了一阵“净化风”,不仅为用户选购液晶PC提供了参照,同时也让那些不自律的、在液晶面板方面“偷梁换柱”的厂商无处遁行。鉴于TCL将用户的利益摆在首位、以产业的良性发展为己任、以领导者行为为行业树立了标准,相信随着寒促的深入,TCL对液晶的品质宣言将不仅在寒促市场声如惊雷,由TCL主导的05年液晶品质鏖战也将大幕拉开,最终必将是用户幸甚、行业幸甚。

  关于液晶面板的等级区分标准:

  液晶面板按照品质可以分为A、B、C等四个等级,其等级区分的依据便是坏点数量的多少。按通常情况下,液晶面板的坏点数量在5个以内便是A级,坏点数量多于5个而少于10个便属于B级,坏点数量在10个以上则属于C级面板。相比之下,原则上A级面板最适合于显示器的生产制造,但液晶面板生产出B级面板也是不可避免的事情,B级面板上亮点数量要多于5个,同时在色彩的饱和度、均匀度和面板寿命等方面也都有着明显的缺陷,属于不能组装上市的。所以这类“次品”的B级面板也大多会被杂牌显示器厂商所消化。而C级面板则完全不适合显示器的生产制造,大多被切割成小面积的液晶面板应用于其他领域。但也有极少数液晶显示器生产厂商会采用C级面板,在两三年前就曾出现过低价劣质液晶显示器扰乱市场的风波。

  少数液晶显示器厂商宣称自己的显示器产品没有亮点,其液晶显示器所采用的便是A级面板。当然除了在坏点数量的多少以外,B级和C级面板在其他方面的表现也无法与A级面板相比。与A级面板相比,B级和C级面板的亮度相对不均匀、色彩饱和度相对不足、图像色彩还原能力较差、外观甚至有可能存在损伤。除了利用专业的仪器来判定液晶面板的级别,消费者还可以利用肉眼进行直观的辨别。最好利用已知的A级面板进行对比,B级和C级面板立刻会现出原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TCL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