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QFII扩容 > 正文
 

季报凸现QFII投资风格 新宠资源和成长性个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1:13 证券日报

  QFII首次现身锡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新兴铸管(资讯 行情 论坛)、煤气化(资讯 行情 论坛)、南京水运(资讯 行情 论坛)、石油济柴(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

  □ 本报记者 文 风

  QFII的一举一动总是牵动市场眼球。自从2003年7月9日瑞银投下QFII第一单之后,QF
II对国内A股市场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在价值投资的理念下,QFII投资策略从最初的大盘蓝筹逐步延伸到二线蓝筹和小盘成长。从行业看,QFII投资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从钢铁到消费再到资源类等,彰显出灵活多变的特点。从已披露的的季报看,QFII首次现身锡业股份、新兴铸管、煤气化、南京水运、石油济柴等股票,再一次显现QFII投资新风。

  新宠:资源+成长

  QFII对资源类股票的厚爱在2004年中报开始显露。瑞银持有山东黄金中金黄金,盖茨基金、瑞士银行、摩根士丹利、荷兰国际等4家QFII去年第三季度开始,大胆增仓厦门钨业(资讯 行情 论坛)这类的稀有金属上市公司,短短的一个季度,四家QFII共持有该股达到524.81万股,占该股6000万流通股的比例超过8%。

  锡业股份公布的一季度报告显示, 摩根士丹利、美林国际、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分别持有锡业股份流通股199971股、1100000股、999950股,分列锡业股份的第五、六、七大流通股东。去年末,锡业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完全由国内的证券投资基金把持,其中招商平衡(资讯 行情 论坛)型基金以477029股的持股量列第十位。因此,从持股量上看,三家QFII是在今年第一季度通过增持而赶超基金跻身锡业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的。锡业股份良好的成长性无疑是吸引QFII扎堆的最大砝码。2003年,锡业股份是世界第四大、 中国第一大锡生产企业。2005年,根据各大公司的生产计划,锡业股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锡生产企业。锡业股份2004年主营收入30.42亿元,同比增长87.64%;净利润3.35亿元,同比增长632.46%。今年一季度,这种增势不减:公司锡材、锡化工产品销售收入分别达到10890万元、7883万元,创历史新高。

  煤气化也是第一次被QFII看中的,季报显示,德意志银行持有流通股的1.1%。QFII看中煤气化是因为它是极具增长潜力的能源股。由于石油等原材料的大幅度上涨加上国内的电力紧缺,能源类个股可谓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而具有独立供应能力的公司因为拥有强的核心竞争力而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获得更大的超额利润,煤气化2004年年报显示公司在2004年得到快速、稳定发展,净利润同比增长134.63%,每股收益同比增长127.78%,达到0.41元。同时,公司表示,2005年将继续突出主导产业发展,进一步全面提升核心产业竞争力。

  南京水运、石油济柴等之所以能够被QFII相中,主要也是这些公司所处的行业资源优势。例如,南京水运季报显示,公司各项经济指标再创历史新高。

  二线蓝筹看中业绩+成长

  季报显示,新兴铸管被2家QFII看中。MERRILL LYNCH INTERNATIONAL持有187.58万股占0.85%,瑞银150.46万股,占0.68%。新兴铸管属老牌绩优股,对于这类股票,QFII并不是通吃,而是看其成长性。新兴铸管从1997年6月上市以来,业绩每年稳步增长。2004年又实现主营收入88亿元、利润总额9.7亿元、净利润6.21亿元,比同期增长66.16%、15.15%、11.36%,2004年度向全体股东10股派送现金红利高达10元。据资料显示,公司销售收入由2000年的23.57亿元增长到2004年的89.25亿元,平均递增39.5%,利润由2000年的4.16亿元增长至2004年的9.7亿元,平均递增23.6%。2005年一季度,新兴铸管净利润18597元,增长18%。据公司表示,2005年新兴铸管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6亿元。

  与此同时,原QFII重仓股中有5家上市公司被7家QFII减持,分别是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海正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瑞贝卡(资讯 行情 论坛)。这些公司业绩都非常好,只不过QFII对这些公司的成长性不看好罢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QFII新闻 全部季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