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高校股改板块 下一座井喷火山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0:30 证券日报

高校股改板块下一座井喷火山口

  逼空是本周大盘走势的最大特点,上证综指周涨幅高达3.47%,市场人气被完全激活。盘面个股精彩不断,每天都有多只股票攻击涨停板,从领涨品种来看,股改概念股无疑是最大热门,无论是上海本地股、深圳本地股还是辽宁板块,它们连续暴涨的动力都是来自对股改的良好预期,后市相关股改概念股仍将大受追捧,建议投资者对股改潜力巨大的高校板块给予重点关注,该板块有望成为下周多头火力集中攻击点。

  一、股改题材成为市场炒做主线

  从7月上旬开始的上涨行情到目前已经向上拓展了将近200点的空间,在这个过程中,指数屡屡创出新高,同时成交量呈现大幅放大的现象,盘中不断涌现热点板块,并且板块轮动迹象非常明显。其中股改题材股作为最能够激发市场投资者人气的板块是最大的作多力量,股改题材板块出现了全面扩散,短线个股不断出现放量暴涨的走势。最典型的就是本周的上海本地股,几乎所有的个股都得到了强力炒作,并且出现了连续上扬持续涨停的个股,甚至如ST丰华(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的个股由于业绩大幅度增长等因素的刺激,截止目前已连续14个涨停,表明了市场资金大部分都流向了上海本地股。

  盘中出现这种变化的最主要原因的就是深圳、上海两地均把股改提上了议事日程,由于两市本地老股业绩不佳,重组需要十分迫切,尤其上海市政府把其本地公司的股改进程定在年内完成,再加上这类股票中不少属于小盘、股本结构不规范的品种,市场对其股改送股比例抱有较高预期。我们再从前期G股系列的连续上扬、大幅放量的走势来看,就可以得出结论,即使股改以及股改题材的炒作已经深入人心,所有的资金都在关注股改题材股,所有围绕股改而展开的题材炒作都能够得到市场的认同,也就是说股改题材就是本轮行情的主流核心,是本轮行情的绝对龙头,是本轮行情的领涨热点,所有的牛股黑马都将出现在这个热点当中。在本周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暴涨13.10%的强大财富效应刺激下,高校板块的股改潜力有望得到市场的认可,从而得到热钱的加盟。

  二、小盘高校股改股最具爆发力

  几年之前,高校板块在股票市场风光无限,然而时逝势转,业绩欠佳却让高校板块长期低迷,经过长达4年多的大调整之后,目前高校板块个股股价大都只剩下当年的一个零头。不过部分高校科技股的股价已明显与其成长潜力及内在价值相背离,这就意味着股价的水分已经被充分挤压,投资价值开始显现。

  尤其是在股权分置改革的历史大背景下,高校板块上市公司的优势得到进一步的体现。由于高校板块上市公司大都背靠个大重点高校,大股东多为校办企业,体制相对地方国资背景的公司更加灵活,将来股改推进更加容易。同时,由于高校板块上市公司大股东综合实力大都非常雄厚,支付补偿对价的能力更加突出,清华同方的股改方案虽然没有通过,但其1比1的支付对价比例却是所有试点公司中最高的,高校板块的股改潜力由此可见一斑。

  高校板块成员数量众多,其中的小盘品种最具爆发力。科大创新(资讯 行情 论坛)(600551)是我国著名高等学府中国科技大学的下属子公司,科技含量高。流通盘仅250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仅为33.3%,未来实施股改流通股东有望获得非流通股东较高的对价补偿,从而显著提升股票投资价值。该股从最高点26.4元一路下跌,最大跌幅高达84.43%,属于严重超跌品种。最近该股在历史底部区域集中放量,增量资金介入非常积极,后市有望展开报复性反攻行情。另外,交大博通(资讯 行情 论坛)(600455)同样属于小盘高校股改潜力股,流通仅2200万,经过长期下跌后孕育的报复性反弹要求非常强烈,建议给予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