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述评:制度创新 长治久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0:41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灵山

  近期出现了指标股带动下的普跌,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再次突破1100点大关,创下了1082点的六年新低。市场上出现了一定的恐慌情绪,有人说,股权分置试点工作的利空效应造成新的跌势。事实上,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正是扫清市场在向牛市转折中的重重障碍,形成市场上升环境,随着股权分置解决所带来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善,“后股权
分置时代”无疑将具备更加坚实的牛市基础。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答新华社记者问时指出,应该认识到解决股权分置这一问题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如长期搁置这一问题,股权分置对市场的不利影响不可能自动消失,而由此带来的问题则会越积累越多。因此,久拖不决才是对市场稳定最不利的因素。

  一个具备了稳定市场预期,完善价格形成基础的市场,才能从根本上消除股市的系统风险,奠定股市长治久安的基础;同时,降低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将推动完全竞争领域中的国退民进,迅速提高股市的投资价值,重塑投资者的信心。

  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和成熟股权分置已经危及资本市场制度性建设。中国经济要进一步健康发展必须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如果资本市场股权分置现象长期存在进一步的产权制度改革将难以推进。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的发展除了要有健全的传统金融市场还应当有健全的资本市场体系两翼比单一市场更有利于化解金融风险。

  目前的试点办法是自下而上分散决策。我国证券市场的制度创新此前一直采取“自上而下”的方式,这回首次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这是一个重大进步,旨在建立有活力的市场规则体系。本轮改革的直接对象不是价格本身,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再前进后,一个健康而富有活力的资本市场呈现在全体中国的投资者面前时,股票市价的良好表现应是题中应有之意。

  在面临经济和政策环境一片大好的情况下,中国股市没有在刚刚树立的“价值投资”大旗指引下高歌猛进,却中途折戟沉沙,与股权结构问题密切相关。因为股权分置,使中国股市的估值体系无法建立,即使去年确立的价值投资理念,也仿佛是空中楼阁,无法与真正的成熟市场比较。中小企业板QDII等板块的推出也在一定程度上“催促”股权分置的解决;并且,A股、B股与H股的定价问题也有赖于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

  目前股市的下行和近些年股价的一路回归是一脉相承的。即使“国九条”意见出台也没有解决中国股市的一个根本问题——股权分置。当一个市场要靠所谓的政策利好才能维持,并且对政策利好麻木对利淡敏感,这本身就昭示着市场中一定存在着某种向下的内在力量。这种力量就是股权结构扭曲。

  在世界金融史上,每次严重的危机都是制度创新最活跃的时期,通过创新才能求生存,才能有发展。股市低迷时期,是金融企业或者股市从业者创新、发展、改革的时期。危机催生创新,创新带来活力,产生下一轮上升周期。此次解决股权分置的一个重大进步是敢于直面历史遗留问题。一个长期不能融入到国民经济改革与发展主流中的股票市场,必然走向萎缩和边缘化。顺应改革发展的方向,以制度创新积极寻求突破,才是股市健康良性发展走向长期牛市的正确选择。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