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流动性缺失导致多杀多 蓝筹暴跌孕育转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1:1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锋

  昨日,尽管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4亿配售股平稳上市,但显露出独木难支的尴尬态势,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等蓝筹股却大幅做空,处在跌幅榜前列。作为市场脊梁的基金重仓股持续做空,对市场投
资理念带来了较大的冲击,进而动摇市场持股信心。在股指处在历史低位,基金重仓股的连续暴跌透露出了怎样的市场信息?

  流动性缺失导致多杀多

  “基金重仓股出现连续暴跌走势,原因是多方面的。”宁波海顺的邱志军分析认为。

  最近一年多以来,基金投资策略趋于雷同,所以基金经理们投资的股票也大同小异,类似海油工程、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等个股,普遍存在基金“抱团取暖”现象。这些个股经过连续大幅上涨后,投资吸引力开始下降,而且由于基金持股过于集中,股票流通性也开始下降。一旦有部分基金开始减持,往往形成多杀多格局。

  从盘面看,最近蓝筹股的确有部分资金在坚决撤离,但造成这部分资金撤离的原因不是上市公司基本面发生了重大变化,更多的是市场原因使然。行情的持续低迷使得这些获利丰厚的品种受到牵连,而一旦板块中出现领跌品种就很容易形成多米诺效应,引发基金重仓股联袂调整。

  有市场人士认为,受国家实施紧缩政策、人民币升值传闻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系统性风险促成的预期不明朗是目前市场运行的重要制约因素,正是这种不明朗的预期使得机构投资者在蓝筹股上降低了仓位。

  随着解决股权分置的深入展开,市场将面临以全流通作为评价标准的估值体系调整。流通股票供给的大量增加,对过去筹码高度集中的基金来说,意味着流通筹码的稀释,控盘和对上市公司话语权的削弱势必引发基金减持,但这种减持目前盈利幅度较大的重仓股可能是基金从中长线资金压力方面考量。

  因此,华泰证券研究所的陈慧琴认为,在阶段性减持之后,基金价值投资、结构性分化仍是主旋律,但围绕股权分置进行挖掘新题材、新概念的炒作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内的主要投资取向。

  蓝筹暴跌孕育中线转机

  “基金重仓股出现轮番大幅下跌,表明大盘波段调整接近尾声。”北京首放分析人士明确指出。

  最近基金重仓成为空头打压主要对象,中集集团、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等前期领涨的二线蓝筹股龙头和长江电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指标股的代表品种都出现连续的放量杀跌,在沉重打击了市场人气的同时,也对股指产生了明显的下拉作用。蓝筹股的跳水可能与基金等机构主力的操作有直接的关系,虽然短线蓝筹股跌势凶猛,但它们的跳水也许会杀出中线不错的介入时机。

  就目前而言,蓝筹股尤其是二线蓝筹股的累计涨幅的确非常之大,但股价上涨的背后是上市公司业绩的持续高速增长,这些股票的基本面完全能够对股价构成有力支撑。一旦这些股票调整幅度够深,投资吸引力又会增加,股价也将逐渐企稳。因此,这些基金重仓的蓝筹股仍是目前市场中最具投资价值的品种,有着良好的成长潜力,依然是新增资金建仓的首选目标。

  目前基金重仓蓝筹股的短线波动不会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发展产生任何负面影响,二级市场主力机构之间的搏弈造成股价剧烈波动显示了一定的短线风险,但这也为投资者提供了不错的中线介入机会,尤其是对于非周期性行业上市公司股票而言,目前的连续急跌是难得的战略建仓机会,这种机会只有在市场出现恐慌性抛售时才会出现。

  宁波海顺的邱志军以为,目前多数基金重仓股还处在调整过程中,后市至少还需要一周到两周的时间,才有可能稳定下来。由于基金是当今市场最大的主力,所以只有当基金重仓股止跌企稳的时候,大盘才有可能见底。估计到5月底或6月初,基金重仓股有望止跌企稳,大盘很有可能在这个时间见底反弹。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