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权证评论 > 正文
 

武钢权证蝶舞 操盘者究竟是主力还是游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17:2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蔡志杰 北京、上海报道

  又一次双双涨停,连续两日,武钢两只权证仍没有给市场太多的买入机会。

  在宝钢权证的示范效应下,武钢权证的“蝶式”舞蹈也近乎风狂,权证投机风潮似乎越刮越猛。

  博傻

  11月23日,武钢权证上交所上市交易,开盘双双封住涨停板。其中武钢认购权证(武钢JTB1,580001)收于0.822元,成交0.19亿份;认沽权证(武钢JPT1,580999)收于1.18元,成交0.34亿份。封住涨停买盘合计达到20亿元。

  24日,武钢认购和认沽权证开盘再次涨停。认购权证以42.58%的涨幅收于1.172元,成交0.27亿份;认沽权证以30.17%的涨幅收于1.51元,成交1.36亿份。至收盘时,武钢认购权证和认沽权证封住涨停的买盘仍高达11亿元。

  “虽然多头买家仍难以介入,但明显存在差异,”中国科技证券分析师杨镇海指出,“24日武钢认购权证全天成交0.27亿份,相比于上市首日增幅仅有40.67%,换手率也不过5.69%,惜售心理显而易见;而武钢认沽权证成交高达1.36亿份,比上市首日大幅增加了295.76%,换手率更高达28.68%,一定程度上显现出投资者对于认沽权证的参与愿望。”

  当日,几乎所有的分析师都坚持了这个观点。25日,同所有预期一样。武钢认购权证继续封死涨停板,认沽权证则1.670元高开增量,逐渐显现投机本色。

  根据金信证券权证中心测算,武钢认购权证理论价格为0.2375元,无内在价值,全部权证价格体现为时间价值,可能范围为:0.499-1.356;武钢认沽权证理论价格为0.7425元,其中内在价值0.62元加上时间价值0.1225元,可能范围为:0.988-1.878。

  与此同时,

武钢股份的股价也连续三天上涨,累计涨幅超过10%。

  如果以到期日G武钢市价为3.5元计算,武钢认购权证的价值为0.6元,认沽权证无任何价值。从这个意义上讲,如果武钢未来出现上涨,武钢认购权证的中长期价值将超过认沽权证的价值。

  游资动向

  杨镇海认为,游资显然仍将是参与市场炒作的主力,而目前获得持有武钢权证的主要还是一些机构投资者,这不过是股改的产物。从前两日市场换手率以及成交额的增长上来看,尤其是认沽权证,这些机构投资者已经显露出获利出货的迹象。一旦交易打开涨停板且出现巨量换手,市场还将出现机构减持与游资大举进入的精彩博弈。

  其实在24日盘面情况已经可见一斑。仅仅30分钟,武钢认沽权证的交易量就达到了1.25亿份,而认购权证仅成交0.23亿份,同为4.74亿份的武钢两权证,成交量差异非常明显。25日,市场更为活跃。认沽权证1.670元开盘,迅速拉升至1.836元,开盘一小时就成交了6292609万份;认购权证则以1.522元1763870手封住涨停板。

  金信证券券证中心吴育平指出,短期内认沽权证的风险将高于认购权证。自10月27日,宝钢权证连续21个交易日大涨197%,最高达到2.11元,受此比价效应的影响,武钢认购权证仍有很大上涨空间。而在沽值偏高的情况下,认沽权证持有者会有沽出迹象,风险相对增加。

  “随着对权证的不断了解,中小股民有积极参与权证交易的愿望,”上海四川中路一家证券营业部投资经理透露,“23、24日两天,到营业部签署权证交易风险提示书的人数已经超过前三个月人数的总和。”

  该投资经理介绍,目前宝钢权证炒作已经得到投资者的广泛关注,无论对权证的投机性还是风险性都有了一定的辨识能力。目前武钢两权证已经连续两个涨停,此后打开涨停板且保持很高的换手率,将会极大地刺激投资者对于资金流动性的炒作热情。

  从成交量分析,武钢权证上市首日成交总额约为0.5562亿,实际截止到收盘,封停涨停板委买量高达20亿资金。而23日宝钢权证成交1258.6万手,成交额为25.74亿元。仅权证参与份额就可占到整个证券市场参与资金的一半。武钢认购和认沽两只权证显然受到了资金疯狂的追捧。

  另一方面,通过宝钢权证和武钢权证的对比,自23日武钢权证上市交易起,武钢认购、认沽两只权证成交份额一直处于上升态势,而宝钢权证成交额则从22日的31.48亿元明显缩量到24日的19.98亿元。

  德邦证券研究所研究员表示,武钢权证上市显然对权证市场扩容起了一定作用,但当前持有武钢权证的主要是机构投资者,两头炒作,巨量将权证封上涨停板,阻游资于门外。那么很容易理解宝钢权证缩量,不过是部分游资转到武钢权证上来。如若涨停板块打开,机构出货,游资将更疯狂地锁定权证操作。

  财富效应

  市场普遍将武钢股份近几个交易日的强劲走势,归结于其权证创设机制的即将实施,认为是券商资金率先买入筹码以备后市之用。

  同样的现象在

长江电力(60090)新钢钒(000629)等大盘股上也有所表现。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杨国平指出,“武钢权证的上市,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权证的稀缺性。宝钢权证连续上涨的示范效应,也打开了武钢权证的上涨空间,但武钢认购和认沽权证火爆的连续涨停走势,还与上交所推出的创设权证密不可分。”

  2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通知称,武钢认购权证(580001)和武钢认沽权证(580999)上市交易后,取得创新活动试点资格的证券公司可按照通知的规定创设权证。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券商首次获准发行备兑权证。创新类券商可以通过发行武钢备兑权证,增大权证供应量,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权证炒作。

  11月中旬,上证所下发了《关于证券公司创设武钢权证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有创新资格的券商可按规定创设武钢权证。每次创设或注销权证的数量不低于100万份,创设人每日申请创设或注销权证均不得超过1次。

  由于发行创设权证能够带来巨大的财富效应,因而这一概念可能会被市场挖掘。市场人士认为,创设可能会形成下一阶段的投资主线,但由于其中存在复杂的因果关系,所以投资者介入时需要有清醒的判断。   

  金信证券权证中心研究指出,创设机制的推出有利于权证维持一个相对较为合理的价格。当权证价格失衡,发行人或其他合格机构发现有利可图时,就会实施创造并出售新的权证,权证价格就会自然向合理价格回归。

  这显然也是市场进一步扩容,规避炒作的要求所在。深圳市场新钢钒权证、长电权证、万科权证等目前已是蓄势待发,通过发行更多衍生权证、备兑权证可以直接改变相关产品的稀缺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