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千金药业股改高派现 10送1.2股派25.79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17:08 经济观察报

千金药业股改高派现10送1.2股派25.79元

  -本报记者 黄利明 北京报道

  千金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成为股改以来派现最高的公司。据悉,该公司原计划单一派现来支付对价,但由于至少需要4000万元的运营资金,所以更高额度的派现方案被搁置。

  现金流充沛

  去年3月上市的千金药业,发行价高达23元,共募集资金约3.98亿元。但直到现在,公司还有2.6亿元左右的募集资金没有投入使用。这是公司本身现金流高的原因之一。

  2005年中期分红加上现金支付对价,千金药业此次的方案引人注意。对于此次高派现,有分析人士怀疑是公司上市时已经提前做了安排。

  而且,大部分募集资金未投入使用也是部分投资者一直不满的地方。特别是当公司把这部分资金投入买卖短期金融产品时,指责的声音更为强烈。

  据悉,当地证监局还多次就此询问过公司。

  但千金药业董事长朱飞锦表示,公司在投资方面非常谨慎,毕竟是自己一手培养起来的公司。“项目一直在进行当中,基本的工作如土地和设计都已经完成,只是公司考虑到,一些项目需要等待市场时机。”

  “这是已经审议过的项目,直接投资就是,可市场随时在变化,我们的投资也需要随着市场的变化而掌握节奏。”朱飞锦称。

  他表示,虽然公司现金流充足,但这不是有意为股改而准备的。去年发行上市时,并没想到那么远,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股改。三一重工试点之后,千金药业才开始意识到股改势在必行。7月份就开始积极讨论方案。

  而且,此次股改并不动用这部分募集资金,公司的未分配利润足以支付此次派现。

  按照朱飞锦的想法,这2.6亿元有可能会在未来两年完成投资。

  方案筛选

  千金药业有自己的股改原则,一是要确保股改方案有益于公司未来发展;二是不能因此次股改而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行。

  公司股权结构较为特殊,不仅仅拥有国有股、社会法人股、社会公众股,而且还有内部职工股。同时,股权比例也较为分散,第一大股东株州市财政局持股比例20.36%,第二大股东湖南涌金投资持有18.81%,考虑到这些因素,选择送股作为对价有难度。

  据介绍,非流通股东的普遍想法是希望少送股,以防止稀释股权。特别是湖南涌金方面,持股比例本身就不高,而且获得的价格也相对较高。

  于是,农产品以零对价完成对价支付的方案成为参考,但这需要高额的资金进行担保护盘收购,而千金药业和地方政府都无法提供这样的资金,因此该方案被否定。

  此时,千金药业充裕的现金流和未分配利润被认为是可以“做文章”的地方。千金药业第三季度季报显示,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53元,未分配利润有1.3亿元。

  但以全部派现来支付对价的方案也很快被否定,经过测算,千金药业维持正常的运营至少需要资金4000万元。

  倾向于派现的朱飞锦最后建议一部分派现一部分送股。

  江苏天鼎分析师秦洪指出,千金药业的方案比较符合公司自身特点。公司现金流充裕,而且总股本较小,支付现金的整体成本并不会太高,累计8400万元;而非流通股股东更看重股权的价值,这不仅仅体现在当前均衡的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上,而且还体现在目前股权的价值上,就静态价值而言,每股净资产高达7.64元,停牌前的股价也不过12.55元。

  负责股改的招商

证券投行部副总经理谢继军介绍说,保荐人也特别考虑到流通股股东的利益不能因股改方案实施而受到侵蚀,由此就按照国际成熟
资本市场
药业股的平均市盈率标准来设计方案,即保证千金药业在对价方案实施后的估值标准与国际市场接轨,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流通股股东的利益。

  有基金经理指出,折算后公司实际的支付对价是10送2.9股,并不算非常丰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