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正文
 

中小板新老划断与恢复新股发行仍无定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16:5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骐 深圳报道

  “中小板率先新老划断、恢复新股发行的事宜,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得到证监会的明确回复。”一位深交所人士说,语气中带着明显的无奈。

  本报获悉,中小板新股发行年内无望,预计最快也要等到明年春节后才能恢复新股发
行。

  此前,从2000年10月开始,在长达近三年半的时间内,为准备创业板开设,深交所停发新股,直到2004年5月中小企业板设立。

  这一次,深交所还是需要等待。

  等待

  11月22日,黔源电力股改方案通过,中小板50家上市公司全面进入“G时代”,中国内地股市首个全流通板块也就此诞生。

  中小板何时能恢复

新股发行,已经提上议程。

  “我们一直在努力,但这个问题的决定权在证监会而不是深交所,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得到证监会的明确回复。”深交所人士告诉记者。

  他预计,年内中小板新股发行的可能性并不大,“新的《公司法》和《证券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证监会目前正在制订配套的法规制度,如果要在年内发新股,新旧法规混合,从操作的技术层面上看来可行性不大。”

  来自中小板拟上市企业的消息则从侧面证实了他的判断,深圳一家已过会的中小企业,近期专程赴京打听消息,得知年内无法上市,顿时松懈了上市的准备工作,“我们现在天天都在学习新《公司法》和《证券法》,准备按照新规定来修改我们的上市文件。”该公司董秘表示。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此前曾表示,“新老划断的形式也可以是多样化的,在具体的实施上也可以采取分步走。”而且,9月中旬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处长王娴也表示,中小板将率先完成

股权分置改革,实行“新老划断”,在市场可以承受的情况下,将适度加快中小板的发行和上市节奏。

  证监会的表态无疑加强了深交所的信心。10月底,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表示,深交所将推动

中小企业板尽快实现新老划断。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证监会当时的表态更多地带有鼓励深交所加快中小板股改的意味,而且是在1200多点运行,而目前的点位显然不适合再提新股发行的话题。在加快股改步伐的背景下,证监会应该不会仅仅为了深交所发新股而破坏目前的市场平衡。”

  国信证券综合研究所所长何诚颖认为,“对管理层来说,国有企业的股改比民营企业的融资更重要。”

  “深交所显得有些一厢情愿,”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中小板恢复发行新股对深交所来说是头等大事,但在证监会眼里未必是当务之急。新老划断将会有一个统一的时间表,证监会不会为深交所开这个口子。”

  在这样的背景下,“不要再拿这件事去催证监会了,”近日,深交所高层在内部表示,“已经跟会里说过好多次了,能办,会里自然会办的,不能办,再催也没用。”

  落后

  “这对深交所乃至深圳市的影响都很大,”国泰君安分析师谭晓雨说,“深交所与上证所在市值、规模方面原本差距就很大,原以为中小板可以抢在主板前发新股,趁机弥补一下,现在看来,短期内是不可能了。这样一来,差距反而可能越拉越大,这不仅影响到交易所的定位,甚至对区域金融中心的定位影响也很大。”

  一系列数据都说明了两个市场之间的差距。11月24日,上证所总市值22404.52亿元,流通市值6546.01亿元,成交金额70.54亿元;深交所总市值9158.75亿元,流通市值3720.12亿元,成交金额39.10亿元。

  作为深交所立命之本的中小板,依然是个规模很小的板块,只有50家上市公司。

  中小板急待扩容

  江西的一家中小企业继续准备着上市事宜,目前已经完成招股说明书初稿,只缺全流通、询价、2005年年报等几个部分,“周一我们将召开一个上市协调会,预计春节后就可以向证监会报材料了。”该公司保荐人说。

  深交所也在争取改变“边缘化”的现状。2005年度“中国500家成长型中小企业评价”将于12月1日在深圳第四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发布,深交所将锁定500家成长型中小企业,并对具备上市潜力的成长型中小企业进行重点扶持、辅导和推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