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权证评论 > 正文
 

香港权证市场启示录:监管机构极少介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12:42 中国经营报

  罗焱

  作为全球成交额最大的权证交易市场,香港权证市场在多年来的发展过程中也遇到过与内地市场类似的投机和炒作情景。但“除非有证据显示属于虚假交易或人为操作,否则监管机构不会介入。”凯基证券亚洲董事邝民彬告诉记者。

  “香港监管机构一直不断举办投资者教育活动,帮助投资者明白权证的风险。但我们不会阻止投资者试图通过大风险得到大回报。”香港证监会机构传讯主管陈志强说。

  “在香港刚刚开始发行权证的时候也出现过价格炒得比较高的情况,现在虽然香港权证炒作活跃,但主要是跟随正股波动。”在谈及权证价格问题时,香港大福证券研究部主管麦德光说,由于发行机构众多,权证定价很有竞争性,如果人为因素造成价格不正常,投资者是不会买的。例如,自11月28日起推出的建行备兑权证,将有21只权证同时推出,价格难以操控。

  “香港交易所在衍生权证市场的监管角色主要在于执行《上市规则》监管上市发行人,其中包括发行人的资格审核及其资料披露。有任何人士涉及内幕交易及市场操控造市等违法行为,则由

证券市场的执法机关香港
证监会
负责规范管理。”香港交易所企业传讯副总监陈涓涓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下半年,随着港股不断上扬,香港权证交投旺盛,权证交易量曾经占股市总成交量的20%以上,远高于一般情况下少于10%的比例,并一度引发了市场关于权证过度投机影响正股价格,以及可能遭人为操控的质疑。

  香港证监会随即就一些可疑活动展开调查,并就香港衍生权证市场监管架构进行了为期两个多月的检讨。与此同时,香港交易所也同时对各种质疑进行公开回复。11月25日,香港证监会发布了检讨报告。这是香港监管机构在香港衍生权证16年历史中,对权证监管制度进行的为数不多的检讨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