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广发探路资产管理新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16:5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蓝姝 广州报道

  本周一,广发理财3号投资产品正式推广发行。

  在创新类试点券商发行理财产品上,广发证券成为证监会“放行”最快的券商。到目前为止,其集合理财产品获批数量最多。

  广发正尝试将资产管理业务打造成为其“将来最有发展潜力与利润空间的核心业务之一”,尽管目前还只是开始,但未来5年之内,资产管理业务的利润贡献有望占到广发整个利润构成的30%以上。

  “市场目前并不缺乏资金,缺乏的是好的投资产品。”广发

理财2号的发行状况以及背后涌动的资金力量让广发资产管理部总经理罗永刚深有感触。

  广发理财2号是第二只获准发行的创新类券商

理财产品,这个以新股申购为主要投资范围的理财2号在11天时间内即完成了10亿元的发行规模,其中80%为个人投资者,成为市场上“第一个正式成立”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

  这进一步刺激了广发证券的热情,理财3号的主打概念是“自股权分置改革以来第一只主题投资于G股市场的灵活配置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有着丰富投行经验的罗永刚很看好券商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趋势,“券商目前其他两块业务(经纪业务、投行业务)都处于饱和或者收缩状态,只有资产管理业务才真正具有潜力与增量空间。”他认为券商集合理财计划在性质上相当于私募基金,尽管与开放式基金产品相比,券商理财产品的优势集中体现为进入、退出等手续费用上的优惠,但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券商的综合性优势很快就会体现出来:包括资产配置上的灵活性,券商的综合服务平台,投资渠道与方式上的多样化。

  理财3号的认购门槛提高为10万元,计划募集规模20亿元,主要由广发的营业部网点推广,另外还有交通银行的全国各服务网点,交行是该理财产品的托管银行。合计营销网点超过1000个。

  除了投入大量人力外,为提高投资分析能力,广发博士后工作站将主要为投资决策准备提供参考信息。

  理财3号以G股为主要投资对象。截至目前,广发投行部门担任了20多家已经完成或准备进行股改的上市公司的保荐人,对于上市公司深度了解的状况可以为其G股理财产品投资决策提供关键性的参考与帮助。一定程度上,可以说,两块业务之间将形成互动。

  广发的理财产品规划中,除了目前的以细分化的投资路径为主的集合理财计划,还包括专项理财、定向理财、企业年金等理财计划。

  专项理财其实是证监会正在大力鼓励创新类券商进行积极尝试的资产证券化试验切入口。

  继中金与国开行联手推出的联通收益计划之后,广发证券上报的“莞深高速公路收费收益权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即将在12月初正式拿到批文。而这个专项理财产品实际上是一个资产证券化(PVI)项目。

  广发证券有关人士称,尽管目前还只是处于起步与探索阶段,但资产管理业务在广发下一轮战略中,将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和核心业务。

  对于资产管理这块新“

蛋糕”,广发证券似乎很有信心做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