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只因有民营股东 东安财险落地艰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11:1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蓝姝 李骐 深圳、广州报道

  最近,东安保险的筹备组负责人、公司候任董事长戚历生异常焦灼。

  筹备期限一年过去了,如果开业申请还批不下来,东安这张牌照意味着贬值为零。而他又将怎么向股东交代——筹办过程中所有的人员、场地的投入都等于打了水漂;他又怎么
面对东安筹备组的100多名员工——他们为跳槽到东安已经付出了不少代价。

  于是,尽管东安已将相关开业申请资料递交保监会,但戚历生似乎还不放心,带了一叠资料亲赴北京,业内同行戏称他是“进京进行紧急公关去了”。

  “阵容豪华”的筹备

  东安是去年7月20日获得中国保监会批复,取得筹建资格,也是去年获批筹建的18家内资保险公司之一。

  按照保监会筹办保险公司的有关规定,筹办期限为一年,在一年内未通过保监会的验收,可以申请三个月的延期,若在延期内仍然没有通过相关的验收,就意味着这张保险牌照作废。

  东安财险总部选在深圳。东安获得牌照时的注册资金也令其他同业侧目——当时计划首期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10亿元,这将是除人保外注册资金最多的财险公司,业务经营范围涉及所有非寿险业务。深圳保险界人士透露,东安同时还在筹备一家健康险公司,与东安财险可能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

  随后,东安开始了被称为“阵容豪华”的筹备,大张旗鼓地招兵买马。深圳当地大报纸上出现了大量整版人才招聘广告。东安还从其他同业那里直接挖角。据深圳的一些财险公司人员介绍,当时东安开出相当于行业两倍标准的薪水招人。在高薪诱惑下,东安将中国人保深圳分公司、华安、太平等很多深圳同业的兵马招至旗下,其中以深圳人保跳槽最多,甚至包括一些部门的处级干部不顾原单位的再三挽留,都被东安吸引投奔而来。东安同时派出一拨人马筹备上海分公司。

  但很快,这些怀着憧憬投奔东安的兵将们开始有了失落感,因为到筹备期第二个月,东安给他们发的工资就统一变成只有4000元了,并且持续到了现在。“当初他们开的那个薪水,说实在的我都差点动心了,不过幸亏没去”,一名华安的员工称,“尤其是深圳人保去的人,去年人保效益很好啊,年终奖都发了好几万。”

  股东更迭

  按照筹备阶段的一般准备工作,无非是主要核心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审查与批复、场地以及相关的业务范围或产品的批复。在这方面,东安已经取得进展。

  去年,东安相关高管人员的任职资格基本上都批到部门负责人层面上来:李学成担任东安法律责任人,苟文怀被批准担任东安的精算责任人。而在相关产品与业务范围上,今年2月28日保监会又批准了东安使用

机动车辆第三者责任保险条款、上海市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条款、家庭自用汽车损失保险条款等十几个相关附加险及其费率。

  在正急于打造金融中心的深圳对这个总部落地深圳的新设金融机构表示相当欢迎,在其筹备后不久很快就兑现了关于办公场地补贴和总部落地的500万奖励政策。

  那为什么东安迟迟未获开业资格呢?东安保险新闻媒体负责人李进称,通过开业验收之所以拖这么长,主要是产品审批时间的原因。

  不过,据有关知情人士透露,东安迟迟未通过验收主要是股东资格方面的原因。 “直到9月份,保监会还要求东安提交几个民营企业股东的资产状况证明表等资料。”东安一名筹备组员工向本报透露。

  1999年,深圳国企莱英达集团提出筹办东安保险的意愿,深圳政府也支持由当地一家大型国企牵头筹建一家深圳当地背景的本土保险公司。然而,不久后,莱英达集团发生财务危机。筹建深圳本地保险公司的使命因此落在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肩上。深圳投资管理公司随后敲定由旗下深圳市益力矿泉水股份有限公司牵头,但很快深益力发生重组,国药集团成为其大股东,并进行了民营化改制。最终,5年后,深圳投资管理公司与深益力联手拿到保监会的筹备牌照。

  而正式开始筹备后依然波折丛生。先是一家民营企业股东临时退出,使得发起股东们又紧急寻找新的投资方。而保监会正在审查的正是东安保险的民营股东资格问题。

  李进称,目前东安处于敏感期,不便于透露有关股东情况,不过,他称,对于东安通过验收、获准开业很有信心,“东安现在连开业时候的媒体宣传策略方案都做好了,就等保监会的一纸令下。”

  而对于戚历生来说,也许会羡慕阳光财险的董事长兼总裁张维功,能用国有企业置换了原民营股东,尽管张同样经历了筹备过程中的关于股东的种种曲折故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