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证监会制定好学生标准 净资本新规触动券商神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7:11 证券时报

  《证券公司净资本计算方法》出台,净资本新规触动券商神经

  本报讯 (记者 跃然 见习记者 成蹊) 11月初,各地证监局转发了证监会新的《证券公司净资本计算方法(征求意见稿)》,要求辖区内证券公司必须按照新规则评定其净资本,这也被业界认为是证监会对行业“好学生”制定的标准。

  按照《证券公司净资本测算表》,证券公司必须以2005年9月30日为截止日统计其净资本。业内人士认为,按此计算,相当部分证券公司的净资本都属于“缩水”类。而对于正在争取创新试点类和规范类券商资格的证券公司,新计算方法意味着公司有了新的差距和目标。

  净资本新规

  根据新规则,证券公司的净资本计算公式为:净资本=净资产-证券类资产的风险调整-应收项目的风险调整-其他流动资产的风险调整-长期资产的风险调整-或有负债×扣减比例+/-其他经中国证监会核准的调整项目。 

  而证监会的《意见稿》则把重点放在对证券公司自营业务的各项净资本方面,要求证券公司自营证券必须按月、按单项提取跌价准备;证券公司的股票投资必须按照股票的分类和流动性情况采取不同比例扣减,如果股票的分类中同时符合两个或两个以上标准的,则采用最高的比例进行扣减。

  对于证券公司违反规定超比例持有的股票投资,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可以要求证券公司在计算净资本时提高扣减比例直至全额扣除。当证券公司从事客户资产管理业务以及用自有资金参与本公司设立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时,可以相应扣减比例。

  证监会还要求,证券公司应对公司的或有事项进行充分披露。一旦发现证券公司存在未入账的负债或账外经营时,将命令证券公司把账外负债从净资本中全额扣减。

  提高一二类券商门槛

  据业界观察人士称,这种对证券、基金、期货公司之外的股权投资扣减比例以及固定资产净额、在建工程、其他长期资产的扣减比例要求非常苛刻。按照这种高标准计算,券商的净资本可能会大幅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明显提高了一二类券商的门槛。此前综合型创新试点券商和规范类券商的门槛是:公司最近一年的净资本分别不低于人民币12亿元和2亿元。国联证券研究所所长冯恂认为,“对于正在争取创新试点类和规范类券商资格的部分证券公司,这种计算方法意味着公司距离新的净资本规模要求可能更远”。

  按照冯恂的观点,证监会此次严格摸底的目标明确,未来净资本将成为衡量券商资产质量的重要的参考依据。以前都是以资本的规模来划分券商为综合类或者经纪类,今后则采用净资产的概念,这是一个比较大的进步。因为资金规模只是数量概念,而净资本才是一个质量概念。

  某家创新试点类券商的财务负责人承认,新的净资本计算公式对已经成为创新试点类或规范类券商,影响比较小,但对于还在门槛外的券商则会增加不少难度。

  另外,按照新《证券法》,证券公司的净资本不符合规定同时逾期未改正的,将可能被处以限制业务活动、限制分配红利支付高管报酬,甚至撤销有关业务许可等等严厉的处罚。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