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远离外汇保证金交易 保证金交易受害者越来越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14:3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欧阳晓红 北京报道

  外汇保证金交易似一张无形的网还在蔓延——

  玩得就是心跳的“汇民”,似乎并不甚明了其间诸多内幕:佣金制度、黑盘、对赌,因为是非法交易,国内尚没有任何机构可以提供帮助。

  “无孔不入”的IB

  外汇保证金的交易模式是这样的:由境外投资公司提供网络交易平台,并经过境内中介公司或个人,网罗境内居民交存一定数额的存款作为保证金,便得到所交保证金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金额买卖外汇……

  IB(introducing broker外汇经纪人)们正以无孔不入的方式充斥人们的周围,尤其是CMC(英国外汇交易商)的IB;但同时出现的还有越来越多的外汇保证金交易受害者。

  “如今,凡是在北京做外汇的基本上都是CMC的代理,比如,外汇通、哈瑞、汇融概念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汇民”告诉本报,“这些做代理的企业大大小小都有,还有的是个人操作,一旦拿到IB资格,找间办公室就开工了;也许IB太多太滥了,这个市场都几乎做不下去了,赔的赔,骗的骗。”

  一位了解CMC的汇市资深人士说,IB的通常做法是,揽着客户后,趁着客户有个觉悟时间差——长则半年,短则两个月;不管赢或亏,只顾着做交易。因为IB每帮客户做一笔交易按CMC的规定就可返利0.5个点,IB的获利只按交易次数计算,这样IB必然就会趁客户不懂之时,频繁做交易,不计成本的交易自然会令客户亏损。

  而且,据了解,因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是境外的投资公司,其资信资质难以被境内交易人掌握,其交易使用计算机系统和服务器在国外,监管部门无法对其监督。其欺骗性体现在,“网络炒汇”网络交易平台系统所显示的汇价与正规外汇行情分析软件上有别,无异于黑盘。此外“网络炒汇”交易无任何法律保障;交易人需要支付高额的、甚至看不懂的交易佣金;每交易1手,无论盈亏都要支付佣金,并直接从交存的保证金里扣除;并且,IB凭借其所谓的“专业知识”,做交易时所采取的“对赌”手段往往和交易人事与愿违。

  “但是,你又不得不承认,CMC的运营形式的确很独特也很成功。”这位人士表示。

  在他看来,谁都知道外汇保证金交易在中国还未解禁;CMC更不傻,作为第一家被中国

银监会批准设立北京代表处的国际外汇交易商;表面上只是让IB在做,如在CMC教室,IB可以穷尽所能地发展客户,而且其发展的客户也只是IB的客户或其位于澳洲亚太公司的客户,又因为通过网络做交易,策略地规避了监管。

  于是,位于北京东方广场的CMC教室正变相地成为CMC的交易场。

  换言之,法律真空依然让那些国际外汇交易商、IB、投资者;对零和游戏的外汇保证金市场不亦乐乎,尽管保证金交易早在10年前的中国就被明令禁止。

  CMC是否违规

  不过,还是会有受害者站出来说话。

  上海的投资者左藤先生就从中走了出来,因其通过IB用21万美金在CMC(英国外汇交易机构)作保证金交易,最后仅剩下3万多元。为此,他将所有与CMC相关的交易材料上报给了监管部门作为佐证。

  “我就想讨个说法,哪怕是我辛苦挣来的21万美金交了学费,至少也能启示其他的投资者。”年过半百,一年前从日本回国指望着能让一辈子积蓄升值的左先生这样告诉本报。

  其实,左先生是作为勇敢者站出来的,更多像左先生一样的受害者还不敢站出来。

  “试想,哪敢出声啊?做外汇保证金属非法交易不受到法律保障,将人民币换成美元汇出境,一是有被指非法套汇之嫌;二是此事风险大,多半背着家人做;即便赔了被IB蒙了,怕事情闹大,也只好吃哑巴亏。”一位“汇民”说。

  左先生有三点质疑:其一,CMC背着客户与经纪人私下签订扣除“点差”的协议,即除正常买卖3个点差之外,每次交易都另外扣去12个点作为马东启的佣金,并再扣1个点给CMC。此外,CMC北京代表处不应在中国发展客户;但CMC在全国各地都发展了客户,并且打着 “经过了银监会批准的非金融机构,资格深、有信用的机构、交易平台完善”之旗号,从而在全国各地开展研讨会,请一些评论员讲解外汇走势,然后让听众去开户。

  最后是CMC在中国拥有众多的经纪商。“比如,CMC就与北京汇荣概念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然后让其发展客户,之后能让其得到何种的好处等。”左说,“不过,至于他们与外汇交易商怎样订合同的确很难拿到。”

  CMC北京代表处宋维平告诉本报,CMC北京代表处并没有介入此事,左先生的业务在CMC的亚太公司受理。

  对于此事,监管机关目前尚无明确答复。

  “北京银监局只是监管机构,只从机构角度出发,看是否违规。”北京银监局非金融银业监管处梁玮颇为策略地说。

  她说,银监局负责对CMC代表处进行监管,比如看其是否违规开展业务。而根据左先生提供的材料,银监局与左有过沟通;同时,亦依据书面材料也与代表处进行了联系,并且专门走访了一天,跟所有人都进行了谈话,包括首代。目前已把意见写成报告于10月26日上交银监会;最终审批结果由银监会定夺。

  “最终结果还是由银监会出,我们所做的只是根据这些天收集的材料、现场走访,提供一个初步意见。” 梁玮直言,并拒绝透露具体意见。不过,她表示,银监会将很快对此事出审批结果。

  不过,从北京银监局到中国银监会,近一个月过去了,左先生还是等,并只有等。

  “原本以为这事出来后监管部门会立刻严罚CMC,然后听到的消息是此事处理结果可能比较轻,这便被认为是将来开禁的某种信号。”外汇通网站分析师敬松评论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