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币钞价跌破8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14:2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马宜 何谦 北京报道

  11月25日这天,当你走进银行,打算把手里的美元现钞换成人民币时,突然发现,一块美元连8块人民币都不值了。

  这天清晨6点38分,中国银行美元兑人民币现钞买入价(即顾客将美元现钞卖与银行
的价格)跌破8元大关,报于7.9997。大多数银行与中行的报价趋同。

  而中国农业银行的价格则更低:7.9984。

  这是自1993年以来,美元对人民币价格首次跌破8元关口。

  同一天,路透称,据来自各方面的信息证实,中国

人民银行将在这天在外汇市场与四家国有银行及政策性银行进行美元与人民币的货币掉期业务操作。期限为一年,计划操作量为50 亿美元。交易价格为7.85。

  具体操作为,央行首先在市场上卖出美元,买入人民币;一年后,做相反方向的操作,即买入人民币,卖出美元。

  央行这一操作获得市场人士极高评价。

  可以看出,在整个汇改过程中,央行已经从被动转为主动,而且是用纯粹的市场方式。

  在银行间外汇市场,11月23日爆出8.0816汇改后人民币的最高价后,24日,人民币对美元价格再创新低,尾盘收于8.0805。

  而上一次的新高,就在一周前的11月14日,人民币兑美元收8.0831元。

  11月25日,聚集于各个银行黄牛口中的美元价格,仍维持在8.03左右。

  “我们的价格现在比银行稳定,快换吧,人民币肯定还得升,这个我是专家。”一位“黄牛”坚定地说。

  自1994年1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价格由5.8贬值为8.7。随后,从1994年到1997年金融危机之前,人民币价格一直持续升值到8.3,并且将这个价格一直稳定维持到今年7月21日汇改之前。自7月21日,人民币放弃了盯住美元的策略后,人民币一直以一种缓慢的,几乎不动声息的方式在升值。

  “现在总的趋势就是升三天,降一天,但总体上是升值趋势。”一位交易员对记者说。

  人民币市场一直都是美元卖方市场,在汇改前,最后的接盘者都是央行,为了维持稳定

汇率,央行需要以一定的价格大量买入美元。

  汇改后,市场中美元供大于求的局面并没有改变。而随着央行从市场的逐步隐退,缺少了央行,这个最大的买盘,市场上美元的供需显然开始变的有些不平衡。

  尽管在即期市场人民币涨势如潮,但在银行间远期市场及海外无本金交割的人民币远期市场,人民币的价格却略微有所回落,

  11月25日,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一笔367天美元远期价格成交价格在7.79,而11月以来,一年远期基本在7.77或7.78左右浮动。

  国内远期还是会受NDF市场的影响。11月25日这一天,上述路透的消息将NDF市场美元的价格抬高了。

  这次掉期不是行政行为,而纯粹是市场化操作。通过这样的交易,不仅央行和

商业银行都是双赢。而且对每一方,获得的都是“一石几鸟”好处。

  首先是央行,先卖美元,买人民币,央行可以一次从市场中回笼将近400亿人民币,同时缓解了外汇储备持续增长的压力。

  而对于商业银行,目前本币市场仍然资金充裕,收益率维持低位。而在境外市场,随着联储持续升息,收益率已经比国内高出大约3个百分点。商业银行将手头淤积的人民币头寸大量卖与央行,换来外汇资金,在境外运作,一年后,商业银行以固定价格将人民币买回,还锁定了汇率风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