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酒业供应链》,1919、阿里巴巴著!

新版《酒业供应链》,1919、阿里巴巴著!
2019年03月23日 12:31 糖酒快讯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阿里巴巴和1919都被视为推翻传统零售渠道的中坚力量,在酒饮行业,1919旗下酒类直管店、隔壁仓库、熊猫开店随着开年的一波“全国巡回商演”,酒饮渠道洗牌已是大势所趋。而在数字化变革的驱动下,零售行业全面重构和升级,各种零售新业态飞速发展,中国传统酒企经营方式与思维模式正加速变革,其中,在资源配置中的供应链自然成了变革的“排头兵”。

3月21日,中国酒业数字化创新峰会暨供应链共商共赢大会在成都隆重召开,1919、阿里巴巴、供应商、经销商、媒体等与会嘉宾近2000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新零售时代下中国酒业数字化创新、数据化供应链如何赋能合作商等话题。

01

新零售时代,竞争焦点转移至供应链

2016年10月,马云在演讲中第一次提出了新零售概念。 经历了2017和2018年的快速发展,新零售赛道上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那么,2019年酒类行业将何去何从?

业内专家认为,新零售已经到了发力供给端的关键阶段,2019年新零售的竞争焦点已转移至供应链变革。自新零售概念问世以来,业内绝大多数的变革与升级都发生在消费端,无论是商品种类的推陈出新与零售渠道的双向整合,还是线下门店的新颖设计与科技元素的完美嫁接,本质上都是为了满足广大用户对于个性化、多样化与体验式消费的新需求。

然而,即便花样再多,行业终归还是要回归到零售的本质——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商品和服务。除了在直接面向消费者的零售部分做文章之外,还要依靠强大供应链的有力支撑。作为酒饮新零售领头羊的1919如何打造强大的供应链体系成为了本次大会关注的焦点。

02

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优化供应链与服务

1919作为酒类新零售行业的领军者,打破了传统零售的壁垒,构建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平台,线上以1919吃喝APP为核心,建成国内最大的专业酒饮电商平台。线下以布局全国500多个城市的近1300家门店为基础,搭建起酒饮“零售+店配”网络,为用户提供最快“19分钟极速达”的购酒体验。

新零售不同于传统零售,可通过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对供应链与服务进行优化,解决线下门店库存消化和线上高额获客成本的问题。目前的1919显然已经完成了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并且还搭建了全国性的“零售+店配”网络,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还大幅降低了企业的物流成本。

据美国物资搬运协会和德勤共同发布的报告显示,80%的企业认为,数据化供应链在未来5年内将迅速发展、占据统治地位,16%的企业认为数字供应链已经占据统治地位。毋庸置疑,数字化供应链是未来发展趋势,已成行业共识。

03

1919携手阿里,供应链迈向数字化

2018年10月阿里巴20亿元战略投资1919,给1919供应链带来更多的数字化变革。在加入阿里阵营后,1919快速制定了下一个五年扩张计划,在已有近1300家门店的基础上,2019年线下门店将扩张到2000多个县区,新开大约5000家门店,并计划在未来5年建设10万个零售终端。

在全国所有线下门店的背后,是智慧供应链构建起的数字化支撑系统,围绕人、货、场进行数据采集,形成消费者、产品、服务、营销、渠道、物流的全面数字化体系,实现整个供应链体系数据的彻底打通。

值得一提的是,1919已接入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对供应链全链条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效率有提升5至 10倍。融入阿里生态后,1919还将全面拥抱菜鸟网络、接入菜鸟智慧供应链平台,1919的供应商、经销商、夫妻店、仓储门店、物流商、消费者等信息,都会在数字化体系中进行全渠道、全流程的打通和优化,服务精准度将大幅提升,预计将使1919库存周转提速3倍,释放流动资金数亿。

1919供应链公司总经理肖俊生

04

赋能合作商家 零入场费提效增速

接入阿里商业操作系统后,基于在供应链数字化方面的独特优势,1919宣布将开放供应链系统、实现对合作伙伴“数字化”赋能,从而真正成为连接厂家、商家、消费者的酒饮平台和解决方案提供者。

首先,面向全球招募联营商品的供应商。据1919供应链相关负责人介绍,1919联营产品的合作厂商可享受零入场费,并对联营商品放开权限,厂商可自主选择销售区域、自主制销售价格和定营销推广策略。同时,1919还将通过平台酒饮大数据的分析,为厂商提供联营商品价格制定、营销推广的科学建议,从而帮助合作商实现数字化转型,降低管理成本,提升管理效率,大幅提升盈利能力。

1919供应链公司联营商品事业部总经理罗敏

其次,1919还为合作商提供门店管理的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通过打通门店POS系统和会员体系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并结合门店实际经营数据,预测商品的地域、人群、时间、渠道的需求比例,以需定产和柔性制造也便成为可能。此外,1919和菜鸟供应链金融联合打造了存款融资和预付融资两个产品,高效便捷、在线操作,为合作商解决资金难题。

得益于1919供应链数字化赋能,环球佳酿销售总经理姜波现场表示,入驻1919后,这家2017年才创立的公司,在2018年全年累计便实现了4亿元的销售业绩,已经成为中国白酒新生代势力的代表性企业。其中,环球佳酿旗下衡昌烧坊、国粹、一九一五等品牌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和认可,长期占据1919十大畅销产品榜单。

文 | 深南编 | 彭英俊 制作 | 彭英俊

来源 | 糖酒快讯(ID:tjkx99)

酒业供应链 供应链 数字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