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大降54%,红黄蓝“虐童事件”后惨淡的这一年

净利润大降54%,红黄蓝“虐童事件”后惨淡的这一年
2019年03月22日 16:00 格隆汇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曾经卷入虐童事件后的红黄蓝,如今正在以另一种方式“自食其果”。

3月21日,红黄蓝教育(RYB)发布了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2018年全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相比2017年的1.408亿美元,其2018全年净营收有所增加,为1.57亿美元。但全年净利润比上年下滑54.1%,归母净亏损180万美元,经调整后归母净利润仅为510万美元。

此财报一出,红黄蓝股价昨日收跌2.94%报7.92美元,截止今日发稿,其股价微涨0.25%,暂报7.94美元,最新市值为2.276亿美元。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净利降五成,业绩大显“颓势”

根据财报显示,红黄蓝第四季度净收入增长15.2%至4500万美元,毛利润从上年同期的750万美元增至790万美元;第四季度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00%至60万美元,调整后归属于股东净利润为110万美元,较2017年第四季度的190万美元有所减少。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红黄蓝在第四季度业绩转好,但实际上其2018年全年净利润水平却是大幅下滑的。

具体而言,2018年红黄蓝净收入达1.565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408亿美元;毛利润由2017年的2950万美元降至2560万美元;归属于股东的净损失为180万美元,上年同期归属于股东净利润为710万美元。经调整后的净利润为510万美元,较2017全年调整后净利润1110万美元下滑约54%;毛利率为16.4%,较2017年全年的21.0%略有下降。

此外,透过这份财报可以发现,过去的四个季度里,红黄蓝直营幼儿园在读学员人数的增长速度是呈不断放缓的状态。

据红黄蓝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中,红黄蓝直营园入园人数分别为22087人、23526人、23010人、23627人,相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1%、14%、7%、8%。2018全年,红黄蓝直营园学员累计92250人,累计净收入1.565亿美元。

事实上,不管是利润大幅下滑,还是在读人数增速的放缓,我们都可以从中预见“虐童事件”后,红黄蓝正在为此承受“相应”的代价。

就拿红黄蓝关闭加盟业务这一举措来说,据相关资料显示,红黄蓝去年全年净收入为1.57亿美元,而其加盟业务就贡献了红黄蓝总收入的1/3。但在2018年1月,红黄蓝因“虐童事件”暂停了加盟业务,加上加盟商的一次性减收费用抵消了加盟收入增长。此后,红黄蓝营收下滑严重,2018年上半年净收入同比下滑62.3%,于是其不得不在2018年下半年重启了加盟业务。

然而,从目前的财报数据来看,重启加盟业务显然对它没有什么效果,2018年全年跌势已是既定的事实。

值得一提的是,红黄蓝对自己如今的状态似乎也有点心知肚明,其红黄蓝创始人史燕在财报出来后,表示:

“从很多方面来看,2018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与幼儿园和民办教育行业相关的政策,我们支持政策并积极采取措施主动根据政策变化调整幼儿园运营。”

“天灾”加“人祸”,股价频遭重击

据公开资料显示,红黄蓝于2017年9月27日在美国挂牌上市,是中国第一家独立上市的学前教育企业。需要注意的是,红黄蓝上市首日股价曾暴涨40%,颇受资本的青睐。之后股价又一路上涨至33美元,市值为7.66亿美元。而截至发稿,其股价仅为7.94美元/股。

事实上,红黄蓝股价从最高处33美元/股坠落到如今的地步,有很大一部分是“咎由自取”。

2017年11月22日开始,有家长反映朝阳区管庄红黄蓝幼儿园有幼儿遭遇老师扎针、喂不明白色药片,此后警方就此事进行通报,涉嫌虐童的幼儿园教师亦被刑拘,红黄蓝教育机构针对此事发布道歉信。

随后,11月24日红黄蓝股价开盘跳水,从26.71美元暴跌逾40%,报15.6美元,跌破发行价18.5美元,此后跌幅更是一度扩大至逾50%,红黄蓝市值蒸发过半。而截至2018年12月底案件宣判,红黄蓝股价始终在发行价左右徘徊。

值得一提的是,“虐童事件”过去半年后,红黄蓝股价本来有所回升。然而,2018年底出台的新规又给了它一拳重击。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11月,国务院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民办幼儿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盈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盈利性幼儿园资产。此《意见》一出,红黄蓝股价当天暴跌超50%,期间两度熔断。

但这还没有完结,2019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于印发了《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再度让红黄蓝前景蒙上阴影。此后其股价一直窄幅震荡,昨日收跌2.94%,报7.92美元。

换个“马甲”来转型

2019年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红黄蓝更名的消息一度冲上了微博热搜榜。据红黄蓝公告显示,其宣布计划将公司名称从“RYBEducation”更改为“GEHEducation”。对于改名的原因,红黄蓝对外解释称,“公司品牌、业务扩张的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红黄蓝改名的举措并没有得到吃瓜群众的认可,他们纷纷表示“换个马甲依然认识它”。而这意味着,无论红黄蓝的名字如何变化,其留给公众心中不好印象始终是难以磨灭的。

不过,实际上红黄蓝改名的背后,是其针对0-6岁儿童教育服务领域的多元业务战略和平台化转型。与此同时,在国际业务拓展上,其宣布以约人民币1.25亿元收购新加坡一民营儿童教育集团约70%的股权。

如此一来,从红黄蓝改名和收购动作都能看出其想要转型的决心。

而对于红黄蓝的改名和收购,红黄蓝公司联合创始人史燕来也表示:

“我们很高兴能将这一儿童教育资产组合添加到我们的平台中。未来,此次收购会将我们的品牌和服务范围,扩展到更广泛的受众。此外,国际英语和双语课程,以及我们正在收购的高素质教育管理团队,将与我们在中国的业务产生协同作用,并增强我们在中国核心幼儿教育市场的竞争优势”。

事实上,此前在2018年,红黄蓝已经开启了收购扩张之路。2018年6月,红黄蓝教育收购上海早期儿童教育服务供应商的80%股权;2018年第二季度末,红黄蓝教育与北京一家教育服务集团签订了90%的股权收购协议,获得包括国际幼儿园在内的教育资产组合,这两次收购达2300万美元。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红黄蓝改名收购谋求转型的背后,都没有意识到真正问题所在——所有说辞皆是商业运营用语,丝毫不见其对幼教管理漏洞上的反思和觉悟。

由此一来,虽然红黄蓝对更名的解释是将其归因于公司品牌的需求,是为了更好地体现公司在多个市场和地区的多品牌、多产品、多服务的平台地位。但这很难不让人联想到红黄蓝是不是想借此靠改名来“洗白”,毕竟在虐童事件中,“红黄蓝”三字的品牌价值已经一落千丈。

不过,比起改名,红黄蓝当前的经营状况和未来发展才是更需要其关注的。

红黄蓝 虐童事件 净利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