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再撒钱,欲揽九国八千人

恒大再撒钱,欲揽九国八千人
2019年09月17日 14:10 36氪

原标题:恒大再撒钱,欲揽九国八千人 来源:36氪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出行一客”(ID:carcaijing),作者 李皙寅 陈亮,编辑 施智梁。

9月9日,中秋节假期前三天,一则朋友圈广告刷了“汽车人”屏幕。

“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研究总院,诚邀海内外8000精英,共筑未来。”不同于以往朋友圈内的小清新的品牌营销广告,这一则招聘启事硬核、粗暴且直接。点开小视频,犹如新闻联播片头一般的寰宇背景,搭配恢弘的音乐和粗狂的字体,加上400开头的招聘电话,散发着地产广告的味道。

点开招聘信息,只见其野心不小。未来3-5年,力争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没有之一),力图助力中国迈向汽车强国。

恒大在微信朋友圈的广告 / 网络

吹过的牛逼如何实现?恒大给出的办法是“不差钱的”买买买;造车从零开始太难?买国能汽车;最重要的是动力电池?买卡耐新能源;需要一点先进技术?收购英国Protean轮毂电机;需要销售渠道?入股广汇集团。

截至本月初,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与德国BENTELER集团、德国FEV集团在深圳举行新能源汽车3.0底盘架构知识产权移交仪式。作为恒大已经在新能源领域展开七次并购。在以购代研的路上一骑绝尘。

在此之前,恒大已经收购了整车企业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电池生产厂卡耐新能源等企业。恒大已经完成了整车研发、动力总成、底盘架构等布局。

工厂和成形的技术易得,基础研究人才才是未来竞争的核心资产。正如任正非所说:“高科技不是基本建设,砸钱就能成功,要从基础教育抓起,需要一个漫长的时间,我们公司也是急不得的。”

因此,恒大这一次终于把手伸向了21世纪最贵的资产——人才。

据称,恒大将实施全球一体化研发模式,遍布全球九个国家。从其招聘信息来看,涉及汽车研究院、动力研究院、电池研究院三套体系,包括院长、副院长、总工程师、副总工程师、总设计师、高级总监等大量中高层职位。

以汽车研究院院长为例,其工作地点涉及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沈阳、及海外的瑞典、德国、英国、荷兰、奥地利、意大利、日本、韩国。要求45-55岁,博士学历,要有20年及以上的乘用车研发管理经验,10年以上的国际一线车企同岗位工作经验,为海内外新能源汽车研发领军人物。

除了这些硬性指标,更要求其洞察全球汽车发展趋势,掌握新能源汽车顶尖技术,具备超强的管控能力。

有趣的是,《财经》记者一名在校的朋友也关注了这一消息,截图在朋友圈称“车辆工程还是有救的。”

就在本月早些时候,一张邮件截图流布网络。国内某汽车集团回信称,由于车市面临前所未有的下行压力,车企转型调整,公司本年度暂无对车辆机械制造相关专业招聘需求。这曾一度引发传统车辆制造行业人士的一片哀嚎。

国内某汽车集团关于招聘需求调整的邮件截图 / 网络

九个国家,从格林威治的零时区到日本东京的东九区,按照八小时工作计算,当英国员工上班的时候,东京员工或许已经在居酒屋休闲了。

事实上,不同时区倒不是难题,细分时区来看,瑞典、德国、英国、荷兰、奥地利、意大利彼此间,及中国、日本和韩国彼此间,都仅仅相差一小时而已。

但有制造业资深HR高管对《财经》记者表示,不同国别间地域文化融合,对于企业管理和发展来说存在着巨大的挑战,更不用提各地方不同的法规和业内准则。

当然,恒大此番布局无疑表明了进军新能源车领域的决心,并意图通过产业链整合从而加强自身实力。

然而经历了近十年的发展和推广,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已然由蓝海转为红海,此时布局是否是好时机呢?

一家大型锂电公司投资方对《财经》记者表示,现在新入局企业自己做动力电池感觉不大现实,因为松下(TYO:6752)、宁德时代(300750.SZ)等巨头技术领先太多。

工信部新型工业化能力建设“长风”计划——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家智库成员张翔对《财经》记者表示,从恒大造车的布局来看,业内认为其多半是内销车型,2019年搞出新品牌,等到正式上市后,不光面临国内外传统整车厂的成品车型,更要受到幸存新造车势力已经迭代升级车型的连环冲击,如何在一群枭雄里搞出自己的差异性,很难。

事实上,业内围绕恒驰的首款车型争议不断。也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财经》记者直言,国能93车型本质上就是老款的萨博技术,基于燃油车改装新能源汽车的玩法显得十分落后,市场认可度堪忧。

据《财经》记者了解,国能93只是恒大证明自己有造车能力的产品,未来恒大要推出全新产品。恒大汽车品牌已经确立——恒驰汽车。

图源 / 恒大新能源科技集团官网

张翔觉得,恒大虽然消息不断,但罕有展现全面的商业模式,更少见车型,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是最好的选择。

而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对新进入者表示了欢迎的态度。他告诉《财经》记者,当新技术进入产业化阶段,很多投资者都想分一杯羹。进入者中大多数会以失败告终,但他们对最后的成功做出了贡献。

对恒大来说,他们仍然保持信心。恒大总裁夏海钧在分析师沟通会上曾表示,未来还会推出“买楼送车”的政策。

毕竟二三四线城市的“韭菜”还有很多。(责编 杨佩谦)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