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报业绩预告提前看:逾四成公司预喜,5家净利增长超10倍

中报业绩预告提前看:逾四成公司预喜,5家净利增长超10倍
2019年06月19日 13:33 证券时报网

  2019年上半年即将收官,上市公司上半年经营成果如何?我们大致可以从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一窥究竟。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两市已经有44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包括预增、略增、续盈、扭亏等预警类型)企业达到189家,占比达43%。预减、略减、续亏、首亏等预警类型的上市公司达到109家,占比达24.77%。另外,还有62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不确定。

  5家净利增长超10倍

  按照业绩预告增幅来看,开尔新材宁波富邦民和股份东方通天顺股份等5家上市公司预告净利增幅最大,分别达到9280.86%、4272.97%、5113.28%、2385%、1300%。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不少上市公司实现净利大幅增长,主要由于去年净利基数较小,导致业绩的稍微改善即可带动净利的大幅增长。

例如,天顺股份预计2019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为950万元-14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50%-1300%。

2018年半年报,公司净利润只有98.2万元,今年上半年在经营业绩改善的情况下,公司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

公司表示,今年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为:1、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增长原因为供应链管理业务、第三方物流业务、国际航空物流业务及国际铁路物流业务的增长;2、财务费用中贴现费用、贷款费用及汇兑损失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3、资产减值损失-坏账准备的计提与上年同期同比有所减少;4、报告期内出售子公司股权产生投资收益。

中报业绩预告增长翻倍的上市公司

谨防踩雷

与此同时,中报业绩大幅下降,且继续亏损的企业需要关注。按照交易所的规定,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审计结果显示的净利润为负值,那么交易所将对其进行特别处理。

  根据2019年中报数据显示,易成新能等10家上市公司在2018年亏损的基础上,2019年中报继续亏损,而亏损幅度和亏损额度均较大的企业年报扭亏压力较大,因此在中报期间即需要警惕。

而出现连续三年亏损的情况,交易所将对其进行暂停上市风险警示。因财务连续亏损的ST个股,如果今年年报继续亏损,那么暂停上市风险较大,因此,中报期间,投资者即应该加以关注,谨防踩雷。

中报业绩 中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