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全国二手房价格涨幅回落 楼市或进入调整期

5月全国二手房价格涨幅回落 楼市或进入调整期
2019年06月19日 03:51 新浪财经综合

  证券时报

  全国楼市结束了三四月份的“小阳春”行情,开始明显降温。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与4月相同,虽仍处历史高位,但更能真实反映市场情况的二手房价格涨幅全面回落。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看,这一轮因为2019年初资金宽松导致的“小阳春”,在持续收紧的调控政策影响下快速退烧,6~8月份市场有可能会进入新一轮的调整期。

  房价、销售等指标

  释放降温信号

  由于新房网签数据受政策影响较大,整体看,二手房数据更能体现市场真实情况。数据显示,5月份,4个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和深圳持平,上海上涨0.1%,广州下降0.3%。31个二线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回落0.1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与4月相同。同比来看,一二三线城市二手房价格涨幅均比4月有所回落。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国仕英认为,二手房市场更能及时反映市场,5月二手房价格上涨城市数量虽然与4月保持一致,但整体及各等级城市涨幅均有所回落,受市场调控政策收紧影响,各城市二手房销售价格波动幅度缩小,市场趋于稳定。

  “5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二手房价格平均环比上涨0.43%,涨幅相比4月的0.53%明显退烧。从去年10月开始,已经连续8个月有超过10个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楼市“小阳春”退烧,二手房价格涨幅全面放缓。

  除了房价指标显示楼市“退烧”迹象外,5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指标也显示出楼市降温明显。数据显示,1~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下降1.6%,降幅较1~4月扩大了1.3个百分点;销售金额累计同比增长6.1%,增速回落2个百分点。

  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面积、金额累计增速双双回调表明当前市场有小幅转冷征兆。从5月单月数据来看,销售面积环比增长10%,但同比仍下降了5.5%,进入负增长区间,可见当前市场成交乏力,增长动力略有不足。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也认为,1~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6%,这是新房销售面积连续4个月下滑。同时,根据贝壳研究院监测的二手房数据,重点城市5月份的成交量在4月下滑的基础上继续减少。需求端降温态势进一步显现。

  调控持续收紧

  是楼市降温主因

  对于全国楼市降温的原因,张大伟认为,持续收紧的调控政策密集发布叠加房价出现了部分区域上行且高性价比房源减少,影响了购房者的入市积极性。5月单月,各地包括部委累计针对房地产的调控措施高达41次,虽然少于4月的60次,但连续两个月调控处于政策密集发布潮中。

  许小乐也认为,从区域上看,5月份前期市场相对活跃的东南部沿海地区如苏州、大连、佛山、南宁等迎来新一轮的调控加码或约谈,市场热度下降,前期看涨的市场预期明显减弱,这也导致前5月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降幅最大。在居民金融信贷政策保持紧缩的态势下,市场不会有大幅升温的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陆家嘴论坛上直指居民负债率偏高、房地产业过度融资、房地产投资投机等问题,并再次强调“房住不炒”且警示称“凡是过度依赖房地产实现和维持经济繁荣的国家,最终都要付出沉重代价”。

  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郭树清的讲话预示着房地产信贷政策或将适度收紧,涉及暂停部分房企融资、调升居民房贷利率等。受此影响,下半年楼市、地市有望回归理性,那些市场购买力明显透支的三四线城市,短期内房地产市场犹存调整压力。

  “目前看,这一轮因为2019年初资金宽松导致的‘小阳春’,在政策影响下快速退烧,6~8月份市场有可能会进入新一轮的调整期。”张大伟说。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沈昕也预计,短期内国家层面的调控政策不会放松,全国楼市还将持续降温,房企的资金压力依然较大,预计未来几个月市场将整体保持稳中有降,多项指标增速将有所回落。

责任编辑:张国帅

二手房价格 张大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