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沪港通是A股通向全球的坚实一步

2019年06月18日16:59    作者:盘和林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盘和林

  “沪港通”的推出扩大了对外开放的广度,并且借助伦敦与上海的示范性链接,对未来我国逐步放开资本市场管制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继成功地推出了沪港通与深港通之后,沪伦通也迎来了亮相的日子。国内外记者均在近日提及沪伦通揭牌仪式将于伦敦时间6月17日8:00,即同日北京时间15:00左右举行,届时华泰证券也将于伦敦证券交易所举行上市仪式。

  3天前,即伦敦时间6月14日上午10时,华泰证券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的价格确定。每份GDR20.5美元,行使超额配售权之前募集资金为15.38亿美元。北京时间14日晚间,华泰证券在上交所同步公告了GDR的发行结果。这让华泰证券成为首家发行GDR的A股上市公司,也是第一家A+H+G上市的公司。同时,华泰证券此次的发行,还是上交所与伦交所互联互通的机制——沪伦通的首个GDR项目。

  与“沪港通”“深港通”的机制设计不同,“沪伦通”是沪伦两地满足一定条件的上市公司到对方市场上市交易存托凭证(DR)的模式,即符合条件的两地上市公司,可以发行存托凭证(DR)并在对方市场上市交易。包括东西双向业务,即伦敦交易所由存托人签发,以境外证券为基础在中国境内发行、代表境外基础证券权益的CDR,以及上海交易所由存托人签发,以境内证券为基础在伦敦市场发行,代表境内基础证券权益的GDR。这一创新机制的设立,一方面破解了两大交易市场跨时区互联互通的重大难题;另一方面引入了存托凭证这一创新品种,进一步丰富了境内市场挂牌的境外证券品种。

  当然,机制的创新着重于解决由于时区差异导致的市场交易问题,“沪港通”的推出更为人关注的是上海与伦敦市场互联互通的新尝试将使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步伐加大,呈现出全新的局面。

  首先,“沪伦通”的推出,A股市场的资产配置功能再次被放大。其实我们说“沪港通”拓宽了境内外投资者的投资渠道以及进一步开放了国内资本市场,但实际上开放的最大目的在于实现资本在国际范围的合理分配。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虽然是世界资金特别是亚太地区资金最主要的配置场所之一,但其吸引国际资本的能力还是有限。并且,香港特殊的城市属性使其更多的还是作为离岸金融中心,港股中国际范围内的价值股数量有限,因此,一方面,入市资金来源有限,限制了其资金的全球配置能力;另一方面,境内投资者投资标的有限,并没有真正意义上实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而对比之下,“沪伦通”便是真正意义上的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一方面,伦敦作为老牌国际金融中心之一,其国际影响力有目共睹;另一方面,作为仅次于香港的第二大海外人民币持有地,资产配置方面的功能被进一步放大。因此,“沪港通”的推出扩大了对外开放的广度,并且借助伦敦与上海的示范性链接,对未来我国逐步放开资本市场管制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其次是投资理念与市场管理的学习效应。“沪港通”的推出势必增强上海与伦敦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与合作的强化,借此机会A股可以学习借鉴伦敦市场监管机制和运行模式。同时,随着“沪伦通”的逐步成熟,两地的市场竞争也将逐步增大,资产配置作用下,内地股市上市公司价值会被进一步被挖掘,并且,竞争带来的压力作用也促使国内上市公司加快学习改善自己的企业价值管理方式,提高全球性的竞争力;另一方面,跨区域的投资者投资还将不断拉近两地的投资理念,在推行长期投资理念方面,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最后,两地交易所的互联互通,不仅加强了境内外资本市场的交流,为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融入世界打下了基础,还为在境外上市的企业回归提供了机制基础,境内外市场的互通,一方面,让境内投资者可以有了更多的选择,可以选择未在A股上市的我国企业;另一方面,为境外上市企业提供了回归渠道,同时,A股也有机会接纳更多的优质企业,让内地投资者在家门口享受到国际经济发展带来的收益。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青年经济学者,著名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陈鑫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过会 沪港通 对外开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