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长宁地震已致13死14万人受灾公安部:勿自驾前往灾区救灾 中国地震台网:为走滑型地震,余震较丰富

四川长宁地震已致13死14万人受灾公安部:勿自驾前往灾区救灾 中国地震台网:为走滑型地震,余震较丰富
2019年06月19日 01:10 新闻晨报

  18日,在长宁县双河镇,救援人员搜救地震中被困人员。/新华社

  综合新华社报道

  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记者18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截至18日16时,四川长宁地震已有13人遇难,199人受伤。经消防指战员全力搜救,共救出被埋、被困群众20人,疏散群众731人。

  截至18日16时,地震已造成142832人受灾,73间房屋倒塌,19间房屋严重损坏,12723间房屋一般损坏,紧急转移安置8447人。

  中央救灾物资成都储备库已向灾区调拨帐篷5000顶、折叠床10000张、棉被20000床。

  公安部提醒:

  保畅通,请勿自驾救灾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18日发布提醒,为保障通往灾区道路畅通,确保救援救灾车辆顺利通行,请勿自行驾车前往灾区救灾。

  公安部交管局提醒,行经通往灾区的高速公路时勿占用应急车道,遇到救护车、救援车以及救灾物资运输车辆要及时避让;灾区及灾区周边社会车辆要配合交警疏导指挥,共同维护救援通道安全畅通。

  专家分析:

  属典型构造地震活动

  针对长宁6.0级地震,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王海涛研究员分析认为,本次地震序列为典型的构造地震活动,较同类地震相比,余震较丰富,这可能与震区附近分布有多条规模不大的次级断层触发活动有关。

  据了解,1900年以来,震中50千米范围内未发生6级以上地震;震中100千米范围内发生过2次6级以上地震;震中100至200千米范围内发生过5次6.0至6.9级地震,均属于1935年至1936年四川马边6级强震群序列。上述6级以上地震均发生在川滇块体东边界的马边-大关地震带上。

  中国地震局信息显示,此次地震位于川东南地区,发生于四川盆地边缘的长宁背斜构造附近规模不大的次级断层上,与上述6级以上地震处于不同的构造位置,也与发生在龙门山断裂带上的汶川8.0级地震和芦山7.0级地震处于不同的构造位置。自2018年12月以来,该地区5级以上地震活跃。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长宁6.0级地震,震源机制解结果显示为走滑型地震。截至18日8时30分,共记录到3级以上余震17次,其中4.0至4.9级地震3次,5.0至5.9级地震2次。

  [地震预警]

  成都110个社区

  “大喇叭”倒计时预警

  长宁地震发生后,成都共有110个社区实现“大喇叭”倒计时预警,其中成都高新区60个。

  早在2017年1月,成都高新区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民生工程项目意见建议时,就有市民通过成都高新区公众信息网提出加强地震预警的建议。成都高新区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合作,在60个社区全面启用地震预警“大喇叭”,占成都高新区社区总数的80%。楼顶建有地震预警“大喇叭”的社区,将在地震波及社区前,通过广播提前预警,从而保障社区民众安全、有效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与此同时,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还将通过手机短信、电视等途径向社区居民发布预警信息。

  地震预警系统是一个全自动的物联网,可实现全自动的秒级响应。该系统通过在主要地震区布设密集的地震预警监测仪,在地震发生时,利用电波比地震波传播速度快的原理,在地震造成破坏前,提前几秒到几十秒为用户发出全自动秒级响应的地震预警警报,民众据此及时避险以减少伤亡,重要工程紧急处置以减少经济损失和次生灾害。

  此外,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介绍,成都还有180个学校启用预警系统。(据成都商报报道)

地震 余震 灾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