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名四川金融高管任职被否:从业有污点或能力欠缺

5名四川金融高管任职被否:从业有污点或能力欠缺
2019年06月18日 09: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来源:成晚财经

  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往往与“高薪”、“精英”等字眼联系在一起,但要成为其中的一员,所具备的能力和品德还需经过监管部门的审查核准。

  根据银保监会官网今年公布的信息,不到半年时间内,全国已有42名金融机构高管任职资格“不予核准”,主要原因包括考试未通过、不具备职位相应管理能力、有不良从业记录等。其中,四川有5名金融高管的任职资格被监管部门否决。

1

  1

  原因:从业污点

  金融业只有合规合法经营,才能有效防范风险。现有的金融内控制度已经基本建立,但仍有从业人员不当谋利,这些不良记录将会影响其任职资格。

  某股份制银行德阳分行拟任用朱科为行长助理,但是银保监会德阳监管分局在审核中发现,拟任人朱科2013年—2014年在担任其它支行行长助理、副行长期间,存在利用工作便利通过关联交易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涉嫌直接或变相参与民间借贷、私自从事或参与资金撮合交易、与客户发生资金借贷关系等违规行为。

  依照《中国银保监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第79条“申请中资商业银行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拟任人应当符合以下基本条件:(二)具有良好的守法合规纪录;(五)具有良好的经济、金融从业记录”,第80条“拟任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视为不符合本办法第79条第(二)项、第(三)项、第(五)项规定的条件,不得担任中资商业银行董事和高级管理人,(五)因违反职业道德、操守或者工作严重失职,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的规定。因此不予核准其任职资格。

  2

  原因:能力欠缺

  相对于不良从业纪录来讲,因考试挂科或能力不足而被否决的拟任高管更多,占比过半。

  《中国银保监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中国银保监会令2018年第5号)第79条第(四)项、《中国银保监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第97条第四款规定“申请中资商业银行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申请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拟任人应当具有担任拟任职务所需的相关知识、经验及能力”。

  某股份制银行成都磨子桥支行拟任用魏鑫为行长,就是被卡在了考试这一关,魏鑫参加四川银保监局组织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专业知识测试,两次均未通过。

  四川古蔺农村商业银行风险与合规管理部总经理拟任人罗波、资中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拟任人宋小飞任职资格被否,则是因为不符合“具有担任拟任职务所需的相关知识、经验及能力”的规定。

  此外,凉山农村商业银行风险合规部门拟任负责人李守林未被核准,是因不符合《中国银保监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第103条规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拟任高级管理人员应了解拟任职务的职责,熟悉同类型机构的管理框架、盈利模式,熟知同类型机构的内控制度,具备与拟任职务相适应的风险管理能力”。

  据了解,银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专业知识测试主要是银行从业基础知识相关内容,客观题包括银行实操业务流程、相关监管管理办法、基础的银行经营知识等;主观题则涉及行业分析、经营发展思路等。有银行高管坦言“和金融业其他考试较比较,这项考试难度并不算大”。

  根据2018年修订的《中国银保监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针对不同类型银行的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中所需学历及从业经历都有一定要求。在任职资格许可程序方面,国有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法人机构和总行营业部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由银保监会核准;城市商业银行法人机构、分行、分行级专营机构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的核准,由所在地省级派出机构负责。在核准前,监管部门应对拟任人员的品行、业务能力、管理能力、工作业绩、不足之处等方面进行综合鉴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