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对话成果干货满满:不止沪伦通 还要搞债券通

中英对话成果干货满满:不止沪伦通 还要搞债券通
2019年06月19日 02:5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中英对话成果干货满满: 不止沪伦通 中英还要搞“债券通”

  中英双方签署逾5亿英镑商业协议,发布10亿英镑投资基金,英国牛肉今年底前将出口中国。

  6月17日在伦敦金融城市长官邸Mansion House举行的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EFD)共达成69项成果。除了沪伦通,中英未来还有计划推出债券通,目前正就债券市场互联安排继续开展可行性研究。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Philip Hammond)在当天活动结束后表示:“我们欢迎价值超过5亿英镑的商业协议和价值10亿英镑的私营英中基金。”他还特别提到中国将向英国牛肉和猪肉开放市场。

  过去十年间,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机制取得巨大成功。主要成果包括英国加入亚投行,在伦敦建立人民币清算行,中国主权债首次在伦敦发行,开通“沪伦通”,英国银行发行熊猫债,双边科技领域合作,包括欣克利角C、电动车和离岸风电项目在内的联合投资绿色未来合作,以及在促进双边贸易与投资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哈蒙德称,“期待未来十年的经济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中国工商银行伦敦分行与汇丰银行、法国巴黎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担任绿色融资协调人和牵头人,正式启动筹集一项总额预计不超过4亿美元的绿色融资。工行成为第一家依据绿色贷款原则(GLP)筹集绿色融资的中资银行。

  在这次对话中,中英双方也确认是彼此在绿色金融领域的“主要合作伙伴”,并推出《“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中英成立的绿色金融工作组将在伦敦设立中英绿色金融中心,作为英国绿色金融研究所的一项关键职能,在中国及世界范围内开展绿色金融能力建设工作,加强全球绿色标准协调。

  伦敦金融城政策委员会主席孟珂琳(Catherine McGuinness)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的发布令人鼓舞。

  “这是一个巨大的愿景,有可能从根本上改善东西方之间的联系。”她说。

  孟珂琳说,目前已有来自世界各地的28家公司签署2018年发起的GIP,包括四大中资银行和一系列国际金融机构,还有更多公司正准备加入。作为发起方,伦敦希望保持其在绿色金融领域世界领导者的地位,英国政府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发布绿色金融战略,展示其在绿色金融方面的雄心。

  多家机构落地金融合作更深入

  目前中英之间在金融领域的合作正向纵深发展。此次对话期间,上海证券交易所宣布将在伦敦设立代表处,兴业银行将设立伦敦代表处,中信银行将把伦敦代表处升格为分行,中国银行业协会英国代表处也在伦敦开业。

  中投公司和汇丰集团与英方合作伙伴Charterhouse也宣布将共同设立中英合作基金,投资英国优质中小型企业,并帮助其拓展在中国的业务和潜在市场。这项新基金的目标是10亿英镑。

  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与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共同主持的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当天晚间公布《对话政策成果》,双方在宏观经济政策、贸易、投资、金融、产业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和第三方市场合作等领域均取得积极进展,在深化经济财金合作方面达成多项新共识。

  中方将担任控制洗钱的国际组织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轮值主席国,英方期待在未来一年就落实FATF主席优先事项同中国加强合作。双方将积极促进中国人民银行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签署双边反洗钱合作谅解备忘录,并继续推进签署关于反洗钱、反恐怖主义融资信息情报交流的谅解备忘录。

  在资本市场领域,中英双方决定,继续推动中英跨境人民币业务,推动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推动人民币债券成为英国市场普遍接纳的合格担保品。

  中方将扩大符合条件的英国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的渠道,并向英国机构批准和发放QFII和RQFII额度。

  随着沪伦通正式启动,两国政府将以此为契机,深化双边证券和审计监管合作,欢迎符合条件的公司到对方市场挂牌上市。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精英计划”(Elite)与深圳证券交易所“燧石星火”(V-Next)联盟将继续开展合作。在第二次Elite公司路演之后,中国企业将赴伦敦与Elite社区建立联系,积极探索跨境股权投融资功能建设。

  中英联合成立的中英债券通工作组目前也取得良好进展。双方将继续就中英债券市场互联安排开展可行性研究,包括研究延长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交易时间的可行性,以及就整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直接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CIBM Direct)和债券通(Bond Connect)等渠道进行可行性研究。

  对话成果披露,富时罗素公司“正积极考虑”将中国债市纳入其全球国债指数

  此外,英方欢迎中方考虑在伦敦发行主权债和人民币央行票据,英格兰银行将考虑将上述资产纳入合格担保品范围。中方欢迎英方符合条件的企业来华发行熊猫债,并愿就债券发行与英方建立务实的审计监管合作机制。

  两国政府还将支持在北京通州和伦敦设立“北京—伦敦绿色科技创新与投资中心”,扩大对绿色、可持续技术的投资规模,创建由私营部门推动的投资平台,支持和投资英国绿色技术公司,以促其在中国等新兴市场的开发应用;支持中英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在英国和其它市场发行离岸绿色资产支持证券。

  为脱欧后英中贸易关系打好基础

  今年内中英经贸联委会第14次会议将举行。双方将根据各自对欧关系定位探索英国脱欧后的未来合作机会,继续努力完成中英联合贸易投资评估。两国将加强区域和地方经济合作和工作联系,以及地方产业战略对接。

  英国将更积极地参与中国大湾区建设,深化强有力的双边伙伴关系。

  在投资与市场准入领域,双方将在商定原则基础上,扩大和深化中英投资伙伴关系,认可投资的经济价值,尽量减少和澄清限制,保护投资者,确保为国内外公司提供公平竞争环境。

  中方承诺,在下一次修订负面清单时,中国将履行在推动服务业和制造业、采矿业进一步开放方面的承诺。

  中英双方将商定一份双方认可的投资项目清单,支持对方企业的投资项目。中方将确保英国企业将在华利润合法汇回英国。

  双方还将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基础设施和第三方市场合作。双方同意按照《G20高质量基础设施投资原则》和《“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促进以市场为导向的第三方市场合作。将制定一个三年工作计划,围绕第三方市场的基础设施项目开展务实合作。

  中方任命朱民为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机制下中英“一带一路”金融与专业服务合作的中方联络人。

  英国将支持中国尽快加入《政府采购协定》(GPA)。

  在扩大货物贸易市场准入方面也有不少进展。双方签署英国牛肉输华议定书,致力于2019年底前批准英国牛肉输华;中方同意2019年秋季前派专家赴英开展羊痒病技术交流,研究和制定英国羊肉出口解禁评估标准;双方同意继续推动解除对英国家禽和家禽产品的禽流感禁令;中方已批准英国猪肉工厂在华注册,英方期待在2019年底前批准更多符合条件的英国猪肉工厂在华注册,以便其基于市场需求对华出口。

  在民用核能领域,中英民用核能合作工作组将力求深化现有合作,包括欣克利角C、塞斯维尔C和布拉德韦尔B核电项目有关合作,并将寻求在核能供应链、核环境保护等新领域和新项目上的合作。

  英方欢迎中国企业参与HS2等英国铁路项目投标,并将推动中英航天合作。中英双方还重申欢迎留学生和学者在对方国家开展学习研究。

  在气候变化与环境领域,双方承诺共同推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和今年9月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取得积极成果,并推动2020年中国主办的昆明第十五届《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会议取得成功,制定雄心勃勃、现实可行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