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北方不配合调查:称全员在京培训 被暂停新增业务

中资北方不配合调查:称全员在京培训 被暂停新增业务
2019年06月18日 18: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拒不配合调查!竟以“公司全员在京培训”为由逃避监管,这家投资咨询机构被暂停新增业务

  来源:券商中国

  监管政策不断出炉之下,竟有投资咨询公司拒不配合监管调查,而被暂停新增证券投资咨询相关业务。

  6月17日,陕西证监局网站信息显示,北京中资北方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被采取责令改正措施,原因是“拒不配合现场取证和调查,严重阻碍证监局履行监督管理职责”。

  近期,中证协出台了《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执业规范(试行)》,对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展业进行进一步规范。在新规出台下,投资咨询机构后续开展业务将受到更有效的监管。

  遭遇举报仍拒绝配合调查

  就近期遭遇处罚的多个咨询公司来看,由于公司设有大量分支机构,忽略合规管理,因此往往导致大量的举报投诉,从而招致监管注意。

  在监管部门上门调查之时,咨询机构采取销毁证据、巧立名目拒不配合取证等方式抗拒监管等情况屡有发生。此次遭遇陕西证监局处罚的北京中资北方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正是如此。

  根据行政监管决定,陕西证监局指出,今年以来,在调查涉及该公司的多起举报事项时,其以全员在北京公司总部内部培训为由,拒不配合现场取证和调查,严重阻碍证监局履行监督管理职责。

  对此,陕西证监局对其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要求在6月28日前完成整改并向提交书面整改报告。在证监局验收前,不得新增证券投资咨询相关业务。

  因拒不配合调查而被暂停新增业务,可算得不偿失。而在证监局展开实际调查后,这家咨询公司又将暴露出怎样的问题尚不得而知。

  事实上,咨询公司拒不配合调查的处罚案例在近期也有体现。例如,今年5月,上海证券通北京分公司被北京证监局予以处罚。在现场检查中,上海证券通北京分公司员工的工作手机大量微信沟通记录已被删除,且微信是其进行营销推广与咨询服务的主要渠道。基于此,上海证券通北京分公司被监管认为存在毁损有关文件和资料的情况。

  而在今年1月,北京中资北方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已被北京证监局采取警示函,其问题在于“公司投资顾问向客户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时未告知投资顾问姓名、推荐理由和风险提示”。对此,北京证监局要求其开展全面整改工作,切实提高公司合规水平。

  剑指咨询公司违规

  近年来,对于部分咨询公司展业中存在的诸多问题,监管部门开启了“高压模式”,监管力度不断提升。

  北京证监局指出,近年来辖区咨询公司及其分支机构的举报投诉频发,主要反映不当营销、违规经营及分支机构违规等问题。对此,北京证监局总结了针对咨询公司违规整治的三大举措:

  一是聚焦监管难点,率先处罚咨询公司分支机构。咨询公司违规设立大量分支机构,忽视合规管理,盲目推广业务,大肆招揽客户,举报投诉众多,成为当前监管难点。为此,北京证监局以分支机构违规经营为突破口,率先在系统内对咨询公司分支机构作出立案稽查和行政处罚,有力震慑咨询公司及分支机构。

  二是严惩不当营销,强化咨询机构勤勉尽责职责。目前,部分咨询机构为招揽客户,忽视营销合规管理,大量发布承诺收益或误导投资者的信息,已经成为咨询机构顽疾。对此,北京证监局快速立案,严厉查处,及时整顿市场秩序。

  三是维护监管权威,对阳奉阴违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对持有侥幸心理、不配合调查的咨询公司,始终保持着零容忍的态度,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查处。

  券商中国记者根据各地证监局公告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不足半年的时间里,各地证监局至少开出10张针对咨询公司的行政监管函,监管措施从责令改正、出具警示函到暂停新增业务不等。另外,上海证券通和大连华讯两家公司的北京分公司分别被处以80万元、25万元的罚款。

  就去年情况来看,2018年,证监会共对58家咨询机构或其分支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其中对35家采取责令暂停新增客户的行政监管措施。对依法应予以行政处罚的,已实施行政处罚或启动立案稽查程序。

  投资咨询机构新规出台

  近期,中证协出台了《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执业规范(试行)》,对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展业进行进一步规范。

  文件显示,近年来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取得较快发展,注册资本、从业人员、业务规模和业务收入都有较大幅度增长。但咨询机构在取得较快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些公司合规管理、内控措施跟不上,导致违法违规问题时有发生,投诉问题增多。

  基于此,协会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委员会起草了《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执业规范(试行)》,以指导咨询机构加强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

  看点一:执业要求  

  《执业规范》中对咨询机构开展投资顾问业务提出具体规范要求,并要求在可能存在利益冲突的业务之间建立信息隔离墙制度。

  目前证券投资顾问业务仍是咨询机构的主营业务,咨询机构85%的收入来源于投资顾问业务。在《执业规范》中,其对咨询机构公司治理,通过设立分支机构开展业务,营销、客服人员资格,投资建议的提供、依据、风险提示、利益冲突防范、适当性管理,以及业务推广、客户回访、不正当竞争、禁止商业贿赂和出租出借业务牌照等提出规范要求。

  《执业规范》要求,咨询机构以设立分支机构的形式开展业务,应具备相应的风险控制、合规管理要求。从事营销、客服,且不提供投资建议的业务人员应取得证券从业资格,并预留一年过渡期。

  看点二:合规管理  

  《执业规范》对咨询机构建立合规管理制度,设立合规部门,以及合规部门的职责和合规审查内容等提出要求,要求合规部门应当对分支机构设立、人员资格及利益冲突防范等进行合规审查。

  此外,《执业规范》要求,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应当保证合规部门和人员能够采取有效措施,对公司及其工作人员的经营管理和执业行为的合规性进行监督,并按照证券监管部门的要求和公司规定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检查。合规部门出具的合规审查意见等文件,保留时间不得低于5年。

  看点三:自律管理  

  《执业规范》指出,协会加强对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自律管理,并根据公司合规管理情况组织开展执业检查。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从业人员应配合协会的检查和调查。

  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违反执业规范的,协会将根据有关自律规则,视情节轻重采取自律管理措施或纪律处分,并计入协会诚信信息管理系统,同时将纪律处分信息报送中国证监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