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没了风口 崩溃的底线比想象中的下限还要低

中泰证券:没了风口 崩溃的底线比想象中的下限还要低
2019年06月17日 19:3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融破段子 | 没了风口,崩溃的底线比想象中的下限还要低

  来源:中泰证券资管

  就在上周,A股股价的最低记录被刷新。而从上述个股跌停板上高达几百多万手的封单来看,最低纪录未来还可能会被不断刷新。

  事实上,以上情况并非个案。在近两个月的调整行情中,ST板块几乎是市场的重灾区;两元以下股的准仙股与一元以下的仙股阵营一再扩容。

  曾几何时,垃圾股、低价股的爆炒是A股市场一道独特风景线。爆炒的逻辑无外乎是押注保壳重组、便于操盘炒作等;甚至还有人以此为策略,构造过一个低价重组股指数,据说2012年到2015年股灾以前,上述指数大涨近6倍。

  “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雷军的飞猪理论曾是这几年商业领域中出现频次最高的词汇,也曾一次次被用于A股市场的炒作。不少人的理解是,选对方向、抓住概念,毫无业绩支撑的低价股只要跟风炒作,一样能有“鸡犬升天”的可能。

  猪的确能在风口飞起来;但若没了风口,崩溃的底线却比想象中的下限还要低。因为换一个角度来看,所谓“追风口”,就是在赌赛道、寻捷径,其本质与脚踏实地背道而驰。而既然是赌,自然难逃十赌九输、久赌无赢的规律。

  然而,据媒体报道,开头所述的个股虽不断刷新A股的最低价纪录,却仍有资金选择“刀口舔血”,上周四、周五还连续两天登陆龙虎榜。与此同时,上周的A股也多次上演了ST股狂掀涨停潮,6月13日,ST板块更有逾8成个股跑赢大盘、37股涨停。追捧者的理由是,利空出尽、跌无可跌。

  很多人做投资,都想找到安全边际,然而股价高低并不一定是衡量风险大小的依据,有些低价看似安全,但其缺乏实质性的投资价值,在大盘风云突变之际更可能以连续跌停的方式急剧回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好公司合理的价格,也许还优于坏公司便宜的价格。

  格雷厄姆说过,投资是在保证本金安全的前提下,经过严谨的、保守的估值,在交易价格相对于内在价值大打折扣时买入资产,从而保证一种满意收益率的行为。很多人记住了“在交易价格相对于内在价值大打折扣时买入资产”这一段,殊不知大师定义的行动前提,是“保证本金安全”和“经过严谨的、保守的估值”。

  风来了什么都可以是故事,风去了什么都成了事故。事实上,不定期就会上演的低价股炒作,某种意义上就是一场击鼓传花,市场嗅觉敏锐同时手快的人,可以在鼓声刚刚响起的时候快速抢到前面几棒,并在鼓声尚未结束的时候,把接力棒扔给后来者。但这样的幸运儿,从统计上来说注定是少数人。

  前几天看到一则关于共享单车的对比新闻,略感唏嘘。一方面,摩拜80后美女创始人在及时套现15亿后辞去摩拜单车CEO职位,最近又退出了两家“摩拜系”子公司。另一方面,曾经与摩拜齐名的OFO小黄车,却身陷“法人代表被限制出境、申请退押金人数上升至1500万”的泥潭,至今找不到靠谱的出路。

  及时撤资OFO的“独角兽捕手”朱啸虎曾说过一句有意思的话,“风口要用数据去看”。确实,风口很热闹,但如果一条路看起来很“好走”,那么踏上这条路的人就会趋之若鹜,也许很快,这条路就变得无路可走。

  回到A股投资,依然还是这句话,炒作之风也许一直都会不定期上演;不过,风口要慎追,热闹要少凑,风险要选有价值的来承担。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