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美机器人老婆:定制起价60万人民币

日本最美机器人老婆:定制起价60万人民币
2019年06月17日 07:05 新浪财经综合

  每日经济新闻

  每隔一段时间,关于日本“机器人妻子”的“新闻”都会定期刷屏,引来众多宅男评论转发。

  图片来源:自媒体截图

  图片来源:手机网页截图

  这类“三无”新闻(缺乏具体时间、具体地点和当事人描述的新闻)的说法通常是:在日本,机器人“妻子”正遭到疯抢,“她们”不仅能帮人做家务,精通各国语言,而且不要车子也不要房子,是妥妥的“宅男福音”!

  娶个机器人当妻子——这样的事情的确令人感到新奇。然而,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真的发展到如此“智能”的程度了吗?人形机器人商业化量产还要多久?为了探访真相,6月中旬,N+财经(微信号:njcjnews)在日本奈良找到了“世界上最美、最像人类”的机器人,并和Ta进行了一场直接对话。

  日本“机器人妻子”被哄抢?我们找到最美的那个却发现···

  特约记者:陈耀霖 剪辑:王昊毅 监制:岳琦

  科研人员否认机器人被疯抢

  实验室定制起价60万人民币

  在位于奈良的日本国际电气通信基础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ATR),N+财经(微信号:njcjnews)见到了国内自媒体大肆引用其图片的“机器人妻子”真容。

  实际上,它是由被称为“日本机器人之父”的石黑浩教授及其团队研发的一款智能对话机器人,名为エリカ(ERICA),设定是一名23岁的女性。据了解,ATR创立于1986年,是日本脑科学、智能机器人、音声自动翻译和无线通信技术方面最先进的研究所之一,股东包括NTT、KDDI等116家企业。现有员工206人,研究员106人。

  ERICA正在与人交谈 图片来源:每经特约记者 陈耀霖 摄

  “这不是事实”,当听到有关机器人妻子在日本遭疯抢的新闻时,ATR旗下石黑浩特别研究所研究员港隆史笑着告诉N+财经(微信号:njcjnews),“ERICA这样的机器人很贵,不是普通人可以消费的。而且(这样的机器人)都是以研究为目的,市场上还买不到,更别谈‘疯抢’了。”

  据港隆史介绍,在日本,大部分智能机器人都需要特别定制,市面上没有稳定生产线。根据机器人的功能不同,价格也不同,但最便宜的定制智能机器人一般都要1000万日元以上(约合63万人民币),目前只有少数的研究室和公司有这方面的需求。

  港隆史笑称,大家可能将智能机器人和情趣玩偶混淆了。N+财经(微信号:njcjnews)走访了解到,事实上,在日本要购买智能的情趣玩偶也并非易事,目前很少有公开售卖类似拟人机器人的情趣玩偶。以日本最大的充气娃娃制造公司东方工业(Orient Industry)为例,其产品均需要在网站上提前订购,一个娃娃售价大概在68万日元左右(约合4.3万元人民币),且没有交互功能。

  ERICA在人群中 图片来源:石黑浩研究室提供

  虽然尚未市场化,但号称“世界上最美的机器人”的ERICA到底有多智能呢?N+财经(微信号:njcjnews)在研究所和它反复聊了将近30分钟。从外观看,ERICA确实很漂亮,有一头栗色及肩短发,生得明眸皓齿,皮肤的纹理,眼睑的绒毛也是纤毫毕现。

  “如果你坐在它面前会紧张,甚至手足无措,那就是它的‘存在感’(Sonzai-kan)。”石黑浩这样定义ERICA的影响力。据介绍,此前,有学生每天深夜为机器人演奏长笛,和它聊天,以这样的方式秘密延续“友谊”,以至于后来实验室不得不专门出台规定制止这种行为。

  除了难以忽视的“存在感”外,ERICA还能与人流畅对话和表达情绪。在交谈中,N+财经(微信号:njcjnews)使用了两个身份和它交谈,它不仅能记住每个人的名字,还聊起了之前的谈话内容。当谈到高兴的话题,它会抿嘴浅笑,直视人的眼睛;当被拒绝时,它会垂下眼睑,流露出沮丧的神情,让你觉得“负罪感”十足。

  ERICA能做到这些的秘诀是什么呢?据介绍,这主要是由于它身上有大量的外部传感器,可以跟踪人类的位置,定位声源以及识别语音和韵律信息。而不久前安装的人脸识别技术,能让它主动认知和自己对话过的人,并拉近与对方的距离。

  虽然ERICA已经是“世界上最像人类”的机器人了,但它也还并不完美。N+财经(微信号:njcjnews)注意到,在交谈中,它能聊的话题有一定的局限,没法儿“敞开聊”;它的移动能力有限,主要集中于头部动作和手势,下半身不能移动;而在聊天时长上,它只能进行5~10分钟的对话,聊得太久了它会礼貌地请你“休息”。

  石黑浩研究室工作人员表示,ERICA项目从成立到现在,仅用了4年时间。未来,实验室仍将先重点提升它的说话能力和理解能力,不会偏离这一研究方向。

  曾和特殊玩偶公司短暂合作

  目前,除了ERICA以外,石黑浩实验室还有十余个人形机器人正在开发,它们的用途各不相同。其中包括侧重于移动能力的娃娃机器人“ibuki”,以及远程通信机器人“Telenoid”等等。

  实际上,近20多年来,石黑浩本人一直在进行拟人机器人方面的研究。他不仅自己亲自上阵,甚至以女儿为模型,先后创造了30多个机器人。他也因此被称为日本的“机器人之父“。

  石黑浩教授和他本人的复制品ジェミノイドHI-5 

  图片来源:石黑浩研究室供图

  “我们研究的资金基本上来自于政府。”石黑浩特别研究所工作人员告诉N+财经(微信号:njcjnews),其主要是从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和日本文部科学省得到拨款。不过,实验室也和各公司有一些商业合作,石黑浩本人还有一个机器人方面的创业公司。

  “(人形机器人)销售还没有市场化,它们太贵了,最便宜的一种要10万美元。”石黑浩认为,“但价格很难降下来,比如机器人用的类人型皮肤,要想大规模生产非常困难。”除此之外,机器人复杂的内部结构,也是生产成本难以下降的原因之一。

  很多人认为,将情趣产业和机器人结合,能加快商业化进程。据了解,最初生产机器人时,石黑浩也曾尝试和特殊玩偶公司东方工业(Orient Industry)合作。然而,随着其声誉日盛,与东方工业的合作很快停止。因为石黑浩担心日本政府不希望其投资和性产业有关联。

  不过,也有公司正在尝试将这两方面结合,例如美国成人机器人公司Realbotix,其于去年开发出了能和人交流的智能“机械头”,售价1万美元。这种“机械头”能与充气娃娃的身体配对,并和人交谈。Realbotix称,截至今年3月,公司已经卖出了350个这样的“机械头”。

  用于安装在充气娃娃身上的名为“和谐”(harmony)的机械头

  图片来源:Realbotix官方网站

  机器人会普及,但拟人机器人目前还没有明确用途

  拟人机器人,何时才能变得跟人一模一样呢?这是很多人关心的话题。

  对于技术的提升,港隆史告诉N+财经(微信号:njcjnews),以ERICA为例,在一些特定的语境下,有几个选择可以进行回应。但如果听不懂对方的话,它就无法做出选择。这是它提升对话水平的主要阻碍。

  港隆史认为,如何让机器人去“理解”人的意思,是很大的难题。要让对话机器人能听懂并能回应所有的话题,在技术上,尤其是编程上非常复杂,此外数据库方面的工程量也很大。要想取得重大突破还需要一定时间。

  ERICA现在的话题数量:25个左右;序列数:80个左右;主动发话种类:825个;主动发话节点数:1579个;包括发话在内的动作种类:1237个;全部节点数:3077

  图片来源:石黑浩研究室供图

  实际上,比起让机器人产生意识,科学家们更侧重于研究人类自身的感受。港隆史解释道,在与机器人交谈时,对话者如果没察觉出对方是机器,那么即被视为成功。正如著名的“图灵测试”所言:如果对话时你无法区分对方到底是机器还是人类,那么就该承认这机器具有智能。

  “机器人最终会像智能手机一样普及。”石黑浩曾对媒体表示,尽管目前人形机器人还没有明确的用途,但随着人们生活场景的变迁,一旦出现了“刚需”,那么或许在几年时间内,机器人就能迅速打开市场,并改变世界。

  记者 | 陈耀霖 

责任编辑:李思阳

机器人 石黑浩 港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