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屠呦呦将再发重大科研突破 最全概念股名单

诺奖得主屠呦呦将再发重大科研突破 最全概念股名单
2019年06月17日 06:08 新浪财经综合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郭鑫

  6月16日晚间,新华社抛出一个重磅悬念!

  据新华社报道,屠呦呦团队将在本月17日公布重大科研突破。新华社客户端在发布这则消息的同时,配了一个视频和一首诗。在视频中,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说:“一旦疟原虫对青蒿素联合疗法产生抗药性,疟疾将无药可治,人类势必遭遇一场浩劫。”中国中医科学院青蒿素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继刚说:“如果没有青蒿素,每年会有几百万人死亡。”

  图片来源:新华社视频截图

  2015年10月,屠呦呦因发现了青蒿素而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极为艰苦的科研条件下,屠呦呦团队与中国其他机构合作,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并从《肘后备急方》等中医药古典文献中获取灵感,先驱性地发现了青蒿素,开创了疟疾治疗新方法,全球数亿人因这种“中国神药”而受益。目前,以青蒿素为基础的复方药物已经成为疟疾的标准治疗药物,世界卫生组织将青蒿素和相关药剂列入其基本药品目录。

  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当时说,由寄生虫引发的疾病困扰了人类几千年,构成重大的全球性健康问题。屠呦呦发现的青蒿素应用在治疗中,使疟疾患者的死亡率显著降低;坎贝尔和大村智发明了阿维菌素,从根本上降低了河盲症和淋巴丝虫病的发病率。2015年的获奖者们均研究出了治疗“一些最具伤害性的寄生虫病的革命性疗法”,这两项获奖成果为每年数百万感染相关疾病的人们提供了“强有力的治疗新方式”,在改善人类健康和减少患者病痛方面的成果无法估量。

  屠呦呦将宣布科研重大研究突破

  6月16日晚上,新华社突发一则消息,把受众的胃口吊了起来。据新华社消息,屠呦呦团队将在17日公布重大科研突破。这份报道并没有对重大科研突破做半点描述,但配上了一首诗和一段视频。

  在视频中,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表示,一旦疟原虫对青蒿素联合疗法产生抗药性,疟疾将无药可治,人类势必遭遇一场浩劫。此外,还有中国中医科学院青蒿素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继刚说,如果没有青蒿素,每年会有几百万人死亡。

  视频如下:

  2018年接受采访时称发现青蒿素更多“秘密”

  屠呦呦,1930年生,浙江宁波人。2015年10月,因其发现的青蒿素可以有效降低疟疾患者的死亡率,屠呦呦成为史上首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

  获诺奖2年内,屠呦呦团队正式发表15篇科研论文,其中包括2篇影响因子超过10的重要论文,还有三项专利正在申报中,针对青蒿素可能出现的耐药机制研究也已启动。

  屠呦呦团队在深入研究中发现,双氢青蒿素对红斑狼疮有独特效果。根据现有临床试验,青蒿素对盘状红斑狼疮有效率超90%、对系统性红斑狼疮有效率超80%。

  研究人员还已证明,青蒿素在治疗肿瘤、白血病、类风湿关节炎、多发性硬化、变态反应性疾病等方面也有一些效果。

  根据新华社2018年1月的报道,屠呦呦建立的中医药国家实验室正广纳海内外人才,并希望它能“升级”成为中医药研究领域的国家级实验室:“现在党和国家这么重视中医药事业,我们需要建立一个高水平、高层次的中医药研究平台,用最尖端的现代科学技术把青蒿素研究做‘透’,实现真正意义的中西结合。”

  “我们明白了青蒿素抗疟机理,就能更充分地发挥药效,更好地应用这种药,这是青蒿素研究的重要环节。”弄清楚青蒿素的“秘密”,很可能不仅仅是发挥它抗疟的作用,屠呦呦告诉记者,她已经看到青蒿素“在扩大适应症方面的希望”。

  A股青蒿素概念股梳理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若青蒿素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A股上市公司中,以青蒿素概念为代表的中医中药板块将受益。梳理资料可以发现,当前A股青蒿素概念板块共涉及9只个股。

  复星医药:公司持股95.2%的子公司桂林南药青蒿琥酯2010年通过WHO-PQ认证,在WHO建议的5个复方中有3个包含青蒿琥酯,2014年复星青蒿琥酯类药物销售额在2亿RMB以上。

  昆药集团:2018年中报称,报告期内,公司布局的重点研发项目中,生物制品1类新药长效降糖药苏帕鲁肽注射液及治疗脑卒中的天然药物1类新药注射用KPCXM18获得临床批件、双氢青蒿素片治疗红斑狼疮进入临床Ⅱ期患者入组阶段。

  公司是诺华蒿甲醚原料的供应商,并且也拥有蒿甲醚针剂的生产批文,9月29日公司完成对华方科泰的收购后获得双氢青蒿素哌喹片等青蒿素类产品。目前公司蒿甲醚针剂和双氢青蒿素哌喹片(科泰复)都在申请WHO-PQ认证。

  誉衡药业:公司2013年控股的Astar是一家专业的研发公司,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Astar其中4个专利是关于青蒿素及青蒿素类衍生物的。

  康恩贝:青蒿素为是在对数千种中草药进行筛查的基础上发现的,公司主营现代中药和天然植物药产品的研制、生产和销售。

  中新药业:青蒿素为是在对数千种中草药进行筛查的基础上发现的,公司主营中药材、中成药、中药饮片、西药制剂、医药保健品的加工、批兼零、制造。

  浙江医药:公司是诺华Coartem(蒿甲醚+本芴醇)的组分本芴醇的供应商,有蒿甲醚原料批文。

  新和成:公司具有青蒿琥酯制剂和原料、双氢青蒿素制剂批文。

  华润双鹤:公司具有双氢青蒿素制剂批文。

  白云山:公司有青蒿素批文。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概念股 青蒿素 蒿甲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