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团队研究新突破引爆A股青蒿素概念,昆药集团已开展临床试验

屠呦呦团队研究新突破引爆A股青蒿素概念,昆药集团已开展临床试验
2019年06月17日 10:45 21世纪经济报道

屠呦呦团队研究新突破引爆A股青蒿素概念,昆药集团已开展临床试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青蒿素抗药性”等研究获得新突破。

据新华社17日报道,针对近年来青蒿素在全球部分地区出现的“抗药性”难题,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及其团队经过三年多攻坚,在“抗疟机理研究”“抗药性成因”“调整治疗手段”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提出新的治疗应对方案:一是适当延长用药时间,由三天疗法增至五天或七天疗法;二是更换青蒿素联合疗法中已产生抗药性的辅助药物,疗效立竿见影。

在“青蒿素抗药性”研究获新突破的同时,屠呦呦团队还发现,双氢青蒿素对治疗具有高变异性的红斑狼疮效果独特。

自屠呦呦发现青蒿素以来,青蒿素衍生物一直作为最有效、无并发症的疟疾联合用药。但疟原虫对青蒿素类抗疟药物产生抗药性仍是当前全球抗疟面临的最大技术挑战。屠呦呦团队该项重大研究成果和“青蒿素抗药性”治疗应对方案,对解决这个难题意义重大。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临床试验批件》显示,由屠呦呦团队所在的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提交的“双氢青蒿素片剂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盘状系统性红斑狼疮的适应症临床试验”申请已获批准,昆药集团作为负责单位开展临床试验。

受此消息影响,6月17日开盘,昆药集团涨停,其余青蒿素概念股再次发威:誉衡药业涨停,华润双鹤复星医药高开4%以上,浙江医药白云山新和成均有大幅上涨,主营现代中药的康恩贝中新药业涨幅也超3%。

记者整理公开资料发现,昆药集团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青蒿素系列产品企业,拥有青蒿素业务完整产业链,蒿甲醚针剂和双氢青蒿素哌喹片(科泰复)都在申请WHO-PQ认证。昆药集团在2018年中报称,公司布局的重点研发项目中,生物制品1类新药长效降糖药苏帕鲁肽注射液及治疗脑卒中的天然药物1类新药注射用KPCXM18获得临床批件、双氢青蒿素片治疗红斑狼疮进入临床Ⅱ期患者入组阶段。

誉衡药业控股公司拥有4个青蒿素相关专利;复星医药2004年启动青蒿琥酯系列产品的世界卫生组织PQ认证。复星医药自主研发和生产的青蒿琥酯口服制剂和注射剂分别于2005年和2010年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PQ认证;华润双鹤、浙江医药、白云山、新和成拥有青蒿素相关药品或制剂批文。

青蒿素的威力还远不止如此,当天整个医药板块涨幅居前。截至记者发稿,行业方面,制药指数涨幅1.21%,148只个股翻红,陇神戎发神奇制药大理药业沃华医药等涨停;概念板块,独家药指数涨幅2.65%,超级细菌指数上涨2.4%,创新药指数涨幅1.78%。

(本文来自于21财经)

昆药集团 青蒿素 抗药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