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约证监局10个月 *ST步森老板旗下P2P爱投资被关注

爽约证监局10个月 *ST步森老板旗下P2P爱投资被关注
2019年06月17日 01:47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来源 证券时报

  原标题 爽约证监局10个月 *ST步森女老板旗下P2P被关注

  3年前将步森投资出售给控股股东,如今控股股东可能生变的情况下,*ST步森(002569)为何又要将步森投资买回来?6月16日晚间,*ST步森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时称,此举是为避免出现步森集团单方面终止租赁导致上市公司短期内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情形。

  公司同时称,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赵春霞,且未发现公司与爱投资平台的资金发生任何往来。

  值得关注的是,浙江证监局要求*ST步森联系赵春霞,在6月19日前报送对外公告说明“爱投资”P2P网货平台是否已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等。其中还提及,早在去年8月15日,浙江证监局就发通知约谈赵春霞,但赵春霞至今未到证监局谈话,要求步森说明赵春霞是否已出境;若已出境,请说明在哪个国家及回国计划。

  近日据新京报报道,北京警方已受理关于P2P平台爱投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报案。

  想把卖给大股东的公司再买回来

  步森投资2015年11月由*ST步森出资设立,主要资产为公司服装业务生产经营所必备的土地、厂房等。2016年,前实际控制人徐茂栋在任期间,公司将所持步森投资100%股权作价9688.5万元转让给步森集团。此前公告显示,步森投资2018年亏损240.88万元。深交所要求公司详细说明将步森投资股权出售后又收购的原因及合理性。

  对此,*ST步森回应称,赵春霞担任公司实际控制人以来,公司继续坚持以服装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为维护公司在服饰产业多年积累的资源和竞争优势,继续做大做强公司男装服装业务;同时为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资产和业务的独立性,减少关联交易,公司计划收购步森集团所持步森投资100%股权,进而取得公司服装业务生产经营所必备的土地、厂房等,满足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同时避免出现步森集团单方面终止租赁导致上市公司短期内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情形。

  截至目前,步森投资存在两项抵押担保合同,即为步森集团合计6465万元的借款提供担保。*ST步森称,上市公司本次收购步森投资的整体作价为9584万元,收购价款足以覆盖步森集团对外借款,同时上市公司与步森集团在《股权收购协议中》约定:步森集团在上市公司支付首笔股权转让价款后30个工作日内将步森投资100%股权过户至上市公司名下,步森集团确保股权过户之前解除步森投资所有对外担保责任。

  公司称实控人仍为赵春霞

  深交所在问询函中指出,2019年4月,*ST步森控股股东重庆安见汉时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拍卖事项已处于竞价成功阶段,如拍卖完成,公司控制权将发生变更。为何*ST步森要在控股权处于拍卖及拟变更状态下购回步森投资?

  *ST步森回应称,安见科技所持公司股权拍卖完成后,北京东方恒正科贸有限公司持有公司16%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但上述事项并不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目前公司董事会成员均由安见科技提名并由股东大会选任,此外赵春霞女士通过上海睿鸷仍持有公司13.86%股权,因此安见科技股权拍卖事项并不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ST步森相关公告显示,2015年以来公司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发生多次变化。

  2015年第一次变更:控股股东由步森集团变更为睿鸷资产,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杨臣、田瑜、毛贵良和刘靖。

  2016年第二次变更,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徐茂栋,睿鸷资产仍为步森股份第一大股东,占步森股份29.86%的股份。星河赢用作为睿鸷资产的普通合伙人,其实际控制人徐茂栋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2017年第三次变更,控股股东由睿鸷资产变更为安见科技,实际控制人由徐茂栋变更为赵春霞,2018年3月,赵春霞通过间接方式取得睿鸷资产13.86%股权。

  2019年5月27日,控股股东安见科技所持公司2240万股股票被司法拍卖,东方恒正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ST步森称,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赵春霞通过睿鸷资产持有公司13.86%的投票权,且公司董事会成员均由安见科技提名并由股东大会选任,因此本次权益变动并不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赵春霞被证监局约谈

  10个月未现身

  *ST步森实际控制人赵春霞旗下运营“爱投资”P2P平台。近日,有媒体报道赵春霞控制的“爱投资”P2P网货平台已出现部分投资项目回款逾期情形。

  深交所要求公司核实爱投资平台的资金与上市公司资金往来的独立性,是否存在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和兑付风险,以及公司拟采取的风险隔离措施;赵春霞个人是否存在所负数额较大债务到期未清偿等不得担任公司董事的情形。对此*ST步森回应称,经核查,公司并未发现与爱投资平台的资金发生任何往来,不存在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赵春霞个人并未直接负有重大到期未清偿债务,公司实际控制人及董事赵春霞不存在不得担任公司董事的情形。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6月13日晚间,*ST步森披露收到浙江证监局监管问询函的公告。公告显示,2018年8月15日,浙江证监局向公司下发《谈话通知书》,决定约见公司董事长赵春霞谈话,“但赵春霞至今未到我局参与谈话。”浙江证监局要求公司说明赵春霞至今未参与谈话的具体原因,并说明赵春霞是否已出境,以及赵春霞是否具备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的资格。

  浙江证监局同时要求*ST步森联系赵春霞,对下列事项进行说明,于2019年6月19日前报送浙江证监局并对外公告:一、截至目前“爱投资”P2P网贷平台最新经营情况和财务情况;二、“爱投资”P2P网贷平台面临的主要风险情况;三、“爱投资”P2P网货平台是否已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截至目前,*ST步森尚未披露回复浙江证监局相关问题。不过据新京报报道,北京警方已受理关于P2P平台爱投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报案,全国协查函已经下发。截至6月14日,爱投资借贷余额为129.65亿元,当前出借人数为11.44万人,当前借款人数为4759人,逾期90天以上金额为56.24亿元。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浙江 步森 拍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