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悦达起亚第一工厂关停:前5月销量仅12.87万辆

东风悦达起亚第一工厂关停:前5月销量仅12.87万辆
2019年06月17日 00:51 新浪财经综合

  第一工厂关停 东风悦达起亚自救

  北京商报

  “对于东风悦达起亚而言,第一工厂设备老旧,从节省成本和未来规划上,停产出租是最好选择。”6月16日,东风悦达起亚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确认第一工厂即将停产出租的消息。此前有消息称,东风悦达起亚第一工厂即将停产,未来该工厂将长期出租给合资股东悦达集团。

  实际上,从2019年初开始,东风悦达起亚就已经考虑关停其中一家在华工厂,以应对销量锐减的局面。近年来,由于品牌力落后于主流合资品牌,同时遭到自主品牌阻击,处在夹缝中的东风悦达起亚销量遭到重创。为寻求转机,东风悦达起亚一直进行战略调整,但在中国汽车市场整体下行情况下,东风悦达起亚面对的局面更加严峻。

  第一工厂关停出租

  近日,有消息称,东风悦达起亚位于江苏省盐城市的第一工厂即将于本月底停止生产,经过改造升级后,将以“长期租赁”形式为造车新势力华人运通生产新能源汽车。对此,东风悦达起亚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证实,该工厂确实将要停产出租给华人运通。

  据了解,目前东风悦达起亚在华共设有三座工厂,其中第一工厂设立于2002年,为东风悦达起亚最早设立的工厂。相较于其他两座工厂,无论是产能、成本还是技术方面均有一定差距。目前第一工厂仅生产一款车型,产能大量闲置。对于今后规划,东风悦达起亚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一工厂位于市区,未来东风悦达起亚将以收取租金为主,目前工厂还有最后一些生产任务。”对于具体的停产时间,该负责人表示,股东还在商定细节,随后会发官方声明。

  据透露,在第一工厂关停后,工厂内员工将转岗至第二工厂、第三工厂相似岗位继续工作。对此,上述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我们生产工人当地人比较多,稳定性较好,这次工厂调整不会涉及裁员,人员调整后岗位也几乎不会改变。”据了解,目前部分员工已完成转岗及工作调整,仅有少数员工仍留在第一工厂,执行最后生产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租赁第一工厂的华人运通的投资方之一就是东风悦达起亚股东之一的江苏悦达集团。天眼查数据显示,华人运通(江苏)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华人运通控股有限公司和江苏悦达集团分别持有该公司80%和20%股份。

  东风悦达起亚于2002年成立,由东风集团、江苏悦达集团、韩国起亚自动车株式会社共同投资成立,出资分别为25%、25%、50%,首座工厂坐落于江苏盐城,年产能达14万辆。在第一工厂关停后,起亚在华仅剩下两家整车生产工厂,年产能也下降至75万辆。

  89万辆产能成拖累

  对于东风悦达起亚而言,产能降低不失为一件好事。目前,东风悦达起亚的三座工厂产能相加高达89万辆,但由于销量低迷,过高的产能也成为拖累。其实,在入华之初,起亚凭借性价比等优势,2016年销量一度攀升至65万辆,但这也成为此后无法跨越的“高峰”。2017年,东风悦达起亚销量下滑至36万辆,同比下降45%,几乎腰斩;2018年下半年,东风悦达起亚启动以“零售为中心”的目标,销量增幅持续向好,但全年仍仅以37万辆销量收官。

  进入2019年,中国车市持续低迷,销量整体下滑。数据显示,2019年前4个月国内汽车产量达832万辆,同比下降12%;前4个月汽车消费同比降低3.1%。产销同比下滑的大背景,在刺激各品牌之间竞争的同时,也加剧了东风悦达起亚的市场窘境。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中低端车型仍是东风悦达起亚走量主力,但近几年销量不振,使东风悦达起亚的品牌力落后于主流合资品牌。

  在市场竞争加剧的背景下,日系品牌价格逐年下探,自主品牌质量持续提升,中低端市场已上演肉搏战。而东风悦达起亚的产品夹在自主车型和合资车型中,生存空间进一步被压缩。数据显示,2019年5月东风悦达起亚在华销量为2.3万辆,同比下降24.4%。2019年前5个月,批发销量为12.87万辆,同比下降11.4%。

  销量持续低迷,也让东风悦达起亚89万辆的产能部分处于闲置状态。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在产能闲置背景下,东风悦达起亚对第一工厂进行调整无可厚非,首先设施过于老化,改造需要大量资金。同时,产能过剩增加资金压力,在销量不好局面下,出租工厂更加划算,对于东风悦达起亚来说是有利的。

  布局新产品自救

  面对持续低迷的销量表现,东风悦达起亚也开展了一系列自救举措。除工厂关停转租外,2019年初,东风悦达起亚还调整了年销目标,由2018年的50万辆下调至42万辆,以缓解经销商压力。

  对于目前面临的危局,东风悦达起亚内部人士表示,销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具有竞争力的车型。为提振销量,加速更新自身产品线,2019年初东风悦达起亚公布产品规划,将推出5款全新重磅车型,目前已推出智跑1.4T车型、新款KX5以及全新K3。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悦达起亚还将加大新能源汽车布局,在2025年前将导入16款搭载先进动力(48V)系统车型,包括5款新混动车型、5款插电式混动车型、5款纯电动车型,其中,将在2020年率先推出一款燃料电池车型。

  东风悦达起亚的这一举措,也被业内解读为“以新能源车型来实施自救”。“其实,第一工厂主动调整,就是东风悦达起亚在进行内部优化,市场竞争力我们也会进一步强化。”东风悦达起亚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东风悦达起亚看到新能源市场发展前景,但汽车市场销量整体下行,市场竞争更加残酷,新能源汽车市场早已成为各家车企争夺的目标。在新能源市场布局还不完善的局面下,东风悦达起亚不仅要面对来自传统车企的竞争,更要面对各大造车新势力的“围剿”。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实习记者 刘晓梦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