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伯静:深深房为何迟迟不能复牌?

2019年06月17日16:32    作者:姜伯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姜伯静

  前几天,恒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大手笔投资吸引了不少眼球。

  而与恒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高调”相比,恒大借壳深深房依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2019年06月14日, 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深深房A: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延期复牌的公告》。公告称,由于无法在预定期披露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等相关信息,公司股票将自2019年6月14日起继续停牌不超过1个月。

  又是“一个月”,这已经是第多少个“一个月”了?

  延期复牌的理由,依旧毫无新意,与前几次一样:由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深圳市国有企业改革,交易结构较为复杂,拟购买的标的资产系行业龙头类资产,资产规模较大,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使得重组方案需跟监管部门进行反复的沟通及进一步的商讨、论证和完善,同时因有效期要求正在更新标的资产审计报告和评估报告,而体量较大尚需一定时间。

  这样一来,从2016年9月14日开市起停牌到现在,恒大借壳深深房回归A股,已经开始向整整第三个年头迈进了。

  而且,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即便是到了2019年7月14日,我认为深深房复牌的可能性依然不大。

  一个月,又一个月!那么,深深房为何还迟迟不能复牌呢?

  在笔者看来,除了公告中所说的那些理由之外,最重要的原因是:许家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仍然在继续,还没有最终完成。

  如果恒大在未来肯定会借壳深深房的话,那么,等待最佳的时机,才是深深房短期内不能复牌的最重要原因。理由如下。

  首先,一个跨越传统地产行业和未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恒大,才是能够实现价值最大化的恒大。

  在新能源汽车布局初步完成之前,恒大暂时还不会借壳回归A股,也就是说深深房很难复牌。

  一个跨越地产、新能源汽车等不同领域的恒大,与一个仅仅是涉足房地产等传统领域的恒大,哪一个在A股的价值更大?毋庸置疑,是前者。因为,前者即拥有当下,又拥有未来。

  正因为如此,拥有完整、成熟新能源汽车体系的恒大,才应该是许家印的远景目标。所以,在目前恒大尚处于布局的状态下,恒大暂时还不会借壳回归A股。

  其次,对于新能源汽车,恒大有着更高的目标。

  在汽车领域,恒大是后来者,但却是一个咄咄逼人的后来者。对于新能源汽车,恒大有着更高的目标。它的目标,显然并不仅仅是国内市场。

  用中国恒大2018年年报中的话讲就是:“恒大已完成布局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力争3–5年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之一。”

  第三,恒大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布局已经有一定的成果。

  与贾跃亭不愉快的短暂牵手之后,恒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有新的建树。并且,已经形成了一个很完整的产业链条。

  正如我在前面所言,恒大的目标,并不仅仅是国内市场。

  这里,引用中国恒大2018年年报的一些内容:“在整车研发制造方面,入主瑞典国家电动汽车有限公司(NEVS),获得萨博汽车的核心技术;与世界顶级豪车制造商Koenigsegg组建合资公司(NEVS控股65%),获得强大的超级豪华整车研发制造能力;在动力电池方面,入主卡耐公司,获得日本顶尖技术,拥有行业前三的动力电池产能;在轮毂电机方面,入主荷兰e-Traction,拥有世界最先进的轮毂电机技术,已达到量产并在国际广泛应用;在汽车销售方面,本集团入股广汇集团,拥有世界最大汽车销售渠道。恒大新能源汽车天津基地计划今年6月份全面投产。”

  对于之前恒大入主的某些汽车企业,尽管还有些争议,但恒大的目标却不言而喻。

  第四,恒大目前又有新的举动。

  文章开头我提到过,6月份,恒大又频出大招。

  根据报道,继6月11日宣布在广州南沙投资1600亿元建新能源汽车三大基地之后,6月16日,恒大又与沈阳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将在沈阳市投资1200亿元建设新能源汽车三大基地等项目。

  这里,我感兴趣的是恒大在沈阳的投资。沈阳,是我国传统工业基地,在沈阳的大规模投资,未来值得我们遐想。

  看以上四点,我可以判断,因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还远未结束,所以恒大借壳深深房回归A股还有待时日,而深深房也很难在短期内复牌。

  当然,虽然目标远大,但恒大的布局,还有一定的风险。

  第一,补贴政策的变化。

  恒大的新能源汽车业务,还没有形成实质性的量产。

  虽然新能源汽车是未来,但目前看,这个市场受政策影响较大。

  而在恒大新能源汽车真正进入市场之前,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局面还不得而知,甚至存在与否都是一个未知数。

  第二,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发期还有多远?

  汽车市场进入颓势已经有些时日,传统燃油汽车暂时风光不再。但是,新能源汽市场车的爆发期还有多远,我们谁也不知道。如果按照目前的市场需求量看,恒大投资的产能怕是有些大。

  第三,市场的艰难和对手的强大。

  在汽车行业,恒大是新的入局者。看目前国内蔚来汽车的状况,以及国外特斯拉的境遇,这个市场对新生力量并不客气。

  而新老对手,甚至国外的大鳄,会以什么样的姿态面对这个闯入者,前景并不乐观。

  但不管如何,尽管困难很多,但恒大的未来依然值得期待。而在新能源汽车布局完成之前,恒大借壳深深房在A股上市还很遥远,深深房短期内也很难复牌。只不过我有个疑虑:监管部门会允许深深房长期停牌吗?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深深房 停牌 恒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